兩會經濟主題記者會:財政緊日子 貨幣大放水(圖)

發表:2024-03-07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前景堪憂,財政要過緊日子,央行還要降准。
中國經濟前景堪憂,財政要過緊日子,央行還要降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4年3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兩會」在北京召開,3月6日,中國官方舉行經濟主題記者會,五大部長答記者問,最令人關注的仍是財政部和央行的表態。中國經濟前景堪憂,財政要過緊日子,央行還要降准。

經濟主題記者會 五大部長答記者問

「兩會」在北京召開,港臺時間3月5日上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在北京拉開帷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作任內第一份政府工作報告,公布了今年GDP(國內生產總值)增長5%左右、財政赤字3%等相關目標。

「兩會」是對自1959年以來歷年召開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人大)和人民政治協商(政協)會議的統稱。由於兩場會議會期基本重合,而且對於國家運作的重要程度都非常的高,多數政策都會在「兩會」期間公布。

3月6日下午,中國官方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經濟主題記者會。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改委)主任鄭柵潔、財政部部長藍佛安、商務部部長王文濤、中國央行行長潘功勝、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吳清就發展改革、財政預算、商務、金融證券等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發改委主任鄭柵潔在記者會上表示,今年5%左右的GDP增長目標是奮力一跳能夠實現的目標;中國今年經濟發展的有利條件強於不利因素,經濟回升向好的態勢將進一步鞏固和增強;初步估算設備更新的需求是一個在5萬億以上的巨大市場。

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在記者會上表示,今年要推動汽車、家電、家裝等消費品以舊換新,還要提振服務消費。今年促消費有兩個重點:一個是推動消費品以舊換新,另一個是提升服務消費。

中國證監會主席吳清在記者會上表示,要吸引更多投資者特別是長期資金參與這個市場;要嚴打造假欺詐,嚴打操縱市場,嚴打內幕交易。證監會要做好入口監管,企業IPO(首次公開募股)不能以圈錢為目的,要把造假者擋在資本市場門外。

財政還要過「緊日子」

中國財政部部長藍佛安在記者會上表示,今年將有針對性地研究出臺結構性的減稅降費政策,重點支持科技創新和製造業發展。2024年要強化宏觀政策逆週期和跨週期的調節,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

藍佛安說,「過緊日子是黨中央的明確要求。」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再次強調過緊日子,財政部將樹牢過緊日子的思想,抓好過緊日子的執行,強化過緊日子的監督。

李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出,2024年重點工作包括:財政赤字率擬按3%安排,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比上年增加1.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政府投資,擬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3.9萬億元,中央預算內投資擬安排7000億元;特別國債,從今年開始擬連續幾年發行超長期特別國債,今年先發行1萬億元。

李強在一萬六千多字的工作報告中,16次提到「習近平」的名字,29次提到加強「安全」。例如,推動完善國家安全體系,加強重點領域安全能力建設以及「糧食安全」、「能源安全」、「數據安全」等。而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14次提及「習近平」,25次強調「安全」。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的研究員任重道指出,李強能力不足,今年的報告讓外界看起來是把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拿出來修改一下,然後再次的發布出來。不過,李強沒直接說出來的則是財政安全,因為中國經濟發展踟躕不前,直接影響的就是政府的財政收入。

另外,任重道指出,李強在人大會議閉幕後的記者會取消,是因為很多經濟問題無法解決也無法進行解釋,於是取消記者會,不給記者提問的機會,避免李強當場下不來臺。目前,房地產危機、通貨緊縮加劇、股市暴跌以及地方政府債務日益嚴重,這些都是難解之題。

雖然中國財政部表示財政收入會增長,但地方政府卻不這樣認為。財政收入是觀察經濟的一個重要指標,31省份對今年財政收入的預期數據備受關注。今年一個非常顯著的特點是,各地方政府紛紛下調2024年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速。

截至1月30日,湖北、內蒙古、新疆政府工作報告等主要內容公開,31省份均先行召開了地方「兩會」。經梳理政府工作報告發現,除了青海外,目前30個省份給出了2024年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速預計值,相比去年實際收入增速,廣東、江蘇、浙江、山東等28個省份下調了今年收入增速預期,僅山西、江西兩地調增收入增速。西藏、吉林今年收入預計增速調降幅度較大。

各地方政府透露出的信息:在複雜內外部形勢下,經濟增長承壓,因此制約財政收入增長。

中國央行還會降准 釋放貨幣刺激經濟

中國央行行長潘功勝在3月6日的經濟主題記者會上表示,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今年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有望轉向,美元升值動能減弱,國內外貨幣政策週期差趨於收斂,有利於跨境資金流動平衡和保持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

潘功勝表示,目前法定存款準備金率平均為7%,後續仍有降准空間。當前國內外形勢依然複雜多變,需要發揮政策合力,加大宏觀調控政策力度。

降准(降低存款準備金率),簡單來說,存款準備金是指銀行要將存款的一定比例交給央行來保管,而存款準備金佔銀行存款總額的比例就是存款準備金率。降准之後,銀行等金融機構有更多資金可以運用。

2月5日,中國央行正式降准(降低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釋放約1萬億元中長期流動性,與2023年兩次降准幅度0.25個百分點、單次釋放長期資金5000億元左右相比,此次中國央行降准力度加倍,凸顯北京當局對經濟的強刺激措施。這也是中國央行2021年12月以來最大幅度降准。

此次降准大約釋放1萬億左右的貨幣。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考慮貨幣乘數(貨幣供給量對基礎貨幣的倍數關係)的因素,理論上最終產生的廣義貨幣供應量將達到8萬億元。

市場分析人士表示,北京當局降准試圖提振市場關於全年增長目標的預期。過去兩年經濟平均增速大約是4%,市場機構普遍預計,2024年要實現5%左右的GDP增長目標,需要政策加大力度。降准0.5個百分點這一「重磅」舉措反映出貨幣政策支持力度增大,也凸顯中南海決策層對經濟的擔憂。

就在1月份,中國領導人還在達沃斯試圖重樹外界對中國經濟的信心。李強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上對商界和政界領袖說,中國擁有無以倫比的製造業優勢,以及一個由中等收入消費群體組成的「超大規模」市場,所以選擇中國市場「不是風險,而是機遇」。

而隨後採取的一系列措施表明高層對經濟的擔憂正在加深。這些應對措施顯示出了新的緊迫性,同時表明與此前試圖樹立對中國經濟的信心那時相比,中南海決策層的態度發生了轉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