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辱華」後見諾獎得主 網諷:官方快出「仇恨指南」(圖)

發表:2024-03-13 1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莫言
中國第一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遭「小粉紅」指控其作品抹黑中共軍隊和詆毀毛澤東,索賠15億元人民幣。(圖片來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3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姿綜合報導)中國首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日前被舉報作品涉「辱華」,大陸目前湧出一些連基本常識都不懂的「小粉紅」,以流量為生意,扛著「愛國」旗幟進行網絡暴力。微信公眾號「基本常識」對此諷刺,要求官方為仇恨行為樹立統一規範,「民心可用,就差一份權威的『仇恨指南了』」。

莫言被舉報「辱華」後首亮相 對談諾獎得主古爾納

22萬粉絲的大陸網紅「說真話的毛星火」本月初在微博發布起訴書,舉報莫言著作「紅高粱家族」和「豐乳肥臀」涉嫌美化侵華日軍、抹黑英雄先烈、歪曲歷史,他列出「十大罪狀」要求莫言公開道歉,並請求判決「封殺莫言」,同時索賠15億元人民幣,引發各界關注。

綜合大陸媒體3月13日報導,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古爾納 (Abdulrazak Gurnah)11日來到北京師範大學,與同為諾獎獲得者的莫言進行了「文學的故鄉與他鄉」對話。這是莫言在「被舉報」抹黑英雄先烈之後首次公開亮相。

官媒高調報導,他充滿笑容、精神飽滿,莫言說,「自己與古爾納不會因為AI而失業」,因為作家獨具個性的形象思維是AI無法替代的。

古爾納談到對莫言「紅高粱家族」的閱讀感受,他非常喜歡這部作品的語言描寫、敘事方式及其所帶來的氣息。他稱讚,莫言的小說特別擅長書寫一個普通人在宏大歷史中具體經歷了什麽,這對於讀者而言是具體可感的。

莫言本名管謨業,2017年11月在獲頒香港公開大學榮譽博士學位時談到,文學藝術絕不是唱讚歌的工具,而應該是暴露黑暗,揭示社會的黑暗,揭示社會的不公正,講真話是一個作家寶貴的素質,

大陸盛產「辱華」事件 

據報,此大陸「小粉紅」日前還稱,已去北京法院控告莫言,「檢察院說會對莫言問題進行調查核實」。

據他公布的訴狀,內容要求法院裁定下架被告莫言的「問題書籍」,並羅列10大罪狀,指控莫言這些書籍「侵害了英雄烈士」,要求莫言向全國人民道歉,最後還要求莫言賠償每個中國人1元名譽損失費,共計15億元。

原告指控,莫言在《紅高粱家族》、《蛙》、《生死疲勞》等著作中,描述「八路軍不真心抗日,卻去攻擊殘害民間抗日組織鐵板會,來搶武器,同時也傷害老百姓」。

他還指控,莫言在小說《豐乳肥臀》中描述共軍欺壓百姓,強徵百姓推車,導致百姓自盡身亡,並在另1本小說《主席老的那天》中涉嫌詆毀毛澤東

原告還提到,莫言在台灣的電視節目和在諾貝爾文學獎的頒獎致詞裡醜化中國,根據中國2018年實施的「英烈保護法」,醜化、褻瀆英烈的事蹟及精神等都會被追究刑事責任。

此不懂任何常識的指控,連大陸最左的《環球時報》前總編胡錫進都看不下去了,他2月27日在微博發文說,這是個別人士利用「打莫言」自我炒作的鬧劇,原告利用民粹給莫言扣上「侮辱先烈」的帽子。

對此,「說真話的毛星火」在3月1日發文宣稱,自己已忍無可忍,決定控告胡錫進。

大陸網民翻出「說真話的毛星火」之前發布的帖文,指此人曾多次發文稱,若其投訴舉報莫言無果,將使用暴力手段懲罰莫言。

網諷:官方快出「仇恨指南」

微信公眾號「基本常識」作者項棟梁3月11日發表「是時候出一版權威認證的『仇恨指南』了」文章。

他總結當下發聲的幾起「辱華」事件 稱,當日資的711便利店開始抵制「媚日」的農夫山泉;國產的「盜墓筆記」被當成日本漫畫;當愛國群眾抵制日本文化入侵,而外交部卻在悼念日本漫畫家鳥山明時,「愛國群眾日益高漲的仇恨需求,與仇恨對象不穩定、供應不充分之間的矛盾,正在中國集中爆發」。

文章還諷刺,「仇恨指南」關鍵作用有三個:

一是明確仇恨的對象。因為中國與很多國家的關係不斷變化,群眾只能私下揣摩國家心思。建議將國家層面的仇恨對象發布權統一收歸外交部新聞司,並每日在中央電視台「天氣預報」欄目發布,以便愛國群眾及時了解掌握最新仇恨名單與仇恨指數。

二是統一仇恨的排序,中國所面臨的外部形勢極其複雜,建議出一份「辱華仇恨排行榜」,把仇恨對象按嚴重程度和緊急程度排個序,做到「應恨盡恨」、「有序仇恨」。如果國家財力允許,還可以設置懸賞,以鼓勵愛國群眾積極仇恨,主動出擊。

三是可以規範仇恨的表達。什麽辱華行為對應什麽程度的仇恨表達,出現新型的、複雜的傷害民族感情行為,應該由什麽機構來判定仇恨級別,都應該拿出個章法來。愛國不設上限,但仇恨應該有序表達,輕了不夠解恨,重了可能讓國家下不來台,「精準仇恨」才是大國風範。

文章總結,由於當前辱華和傷害民族感情事件多發,導致愛國群眾恨錯對象、過度仇恨、超期仇恨的情況屢有發生。因此,有必要盡快出台一份權威認證的「仇恨指南」以及配套的「辱華行為仇恨排行榜」和「愛國群眾仇恨實施辦法」如此,民心可用,大事可成!

此文引發大陸網友深思並熱議,有人留言:愛國者「快成為精神病代名詞」、「無腦反智的人越來越低」、「為流量不擇手段的自媒體禍國殃民」。

上海同濟大學教授張生表示,如果現在不幫莫言說話,那麼以後就會有更多的作家,包括他自己,會因言獲罪被起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