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郊大爆炸 中共放開媒體 地方政府罕見“造反”?(圖)

發表:2024-03-14 2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爆炸 燕郊
13日早上河北三河市燕郊發生爆炸意外,現場一片狼藉。(圖片來源:微博)

【看中國2024年3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北京「兩會」剛結束,就傳來距離北京僅約40公里的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鎮一棟5層樓的建築物發生大爆炸,爆炸威力將樓房炸為只有1層,餘波甚至還損及數十米外的建物。對此,央視等多家官媒罕見第一時間剛到現場採訪、直播,卻遭到當地公安暴力驅趕。有評論指出,這次燕郊爆炸事件波及範圍太大,當局根本隱瞞不住,但央視原本是去進行維穩宣傳,結果反遭基層警察「誤會」。

河北省燕郊鎮3月13日早上7時55分許發生一起爆炸事故,根據陸媒「觀察者網」報導指出,本次事故造成7死27傷,多家媒體趕到現場更新救援資訊時,現場維穩人員卻暴力驅趕包括媒體記者在內的民衆,這其中就包括中央電視臺記者。維穩影片在網上出現後,有中國網友不禁感慨說,「連央視記者都被維穩了,你說這國家還有多少新聞被壓」。

針對外界種種批評,當地官方14日以「廊坊三河市燕郊鎮爆燃事故處置指揮部」署名,發表聲明「深感自責,表示歉意,歡迎監督」,認為是「一線工作人員溝通能力不強,方式方法粗暴簡單,引發了記者朋友的誤解和輿論的質疑,產生了不良社會影響」,「暴露出我們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我們對此深感自責,對央視等媒體記者表示歉意」。

但官方一系列做法、説法並未得到外界認同。

官方初步認定燃氣泄露 外界質疑不斷

從網路上曝光的視頻畫面可見,現場爆炸的威力讓四周的建築瓦礫噴飛,許多燃燒的瓦礫四散各處,不只是大樓受到爆炸坍塌,路邊多輛汽車也因此受損,不少車甚至被燒成空架子。爆炸餘波還損及數5、60米外的建物。放眼望去,整個地面一片狼藉。

可是,當局通報全文隻字未提發生爆炸的原因,僅稱為「爆燃」,並就救援現場的處理進行說明。

另據中國媒體「每日經濟新聞」14日凌晨發布的最新報導中提到,在事發後5個小時,鎮上依然瀰漫著焦糊味。

由於燕郊地理位置特殊,雖然屬於河北,但與北京通州只有一河之隔,且事故發生的地點位於交通要道,前往北京的上班族公交車會經過此地,因此這次爆炸事件持續在網絡發酵。

根據三河市應急管理局13日的通報,爆炸事故發生地是燕郊小張各莊村一老小區的炸雞店,疑似發生燃氣管道爆炸。事發後,三河市應急管理局還出面封鎖了附近道路,周圍小區的燃氣也被切斷。

但陸媒「時代財經」14日報導,事發所在樓棟只有一家名為「永順炸雞」的炸雞店,該店工作人員表示,「我們店沒爆炸,而且我們也沒有用燃氣,我們一直是用的電。」

面對上述炸雞店的回應,三河市應急管理局緊急改口對外表示,「現在具體是哪家門店出現的問題引發的爆燃也難以確認,它這個門店呢,是連著4家,炸雞店是旁邊的一家,這4家門店的招牌已經在爆炸過程當中炸沒了,所以說炸雞店的招牌還在,當時就以炸雞店為坐標,才這麼公布的,與炸雞店無關」。

目前,網絡上有對這起事故的各種猜測。有人質疑這不是燃氣泄露引發的爆炸,因為其威力比一般燃氣泄露爆炸的威力更大。也有人懷疑官方公布的死亡數字,因為這涉及事故責任級別的認定。

據自由亞洲電臺博報導,前鳳凰網「十大最有影響力名博」之一的蔡慎坤分析指出,如果是燃氣泄露導致的爆炸,這正揭示出中國房屋建設方面存在的漏洞,「中國過去這麼多年在建設高樓大廈的過程中,管道燃氣方面的隱患是非常多的,這包括管道本身的問題,還有企業標準的問題,因為不同企業標準不同、操作流程不同,也會導致問題,還有就是偷工減料。」

蔡慎坤對偷工減料的問題感觸特別深,他介紹說,「很多這些管道都是用的價格便宜、質量低劣的產品,這是非常普遍的現象。」

據地方官媒《湖北日報》旗下的「極目新聞」報導,就在事發前兩天的3月11日,燕郊鎮所屬的三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還曾對當地多家液化氣充裝單位開展檢查。

不過,蔡慎坤對政府的監控並不是很信任,因爲他曾在中國多年經營產值上億的企業,他表示,現在這些房屋中存在的安全隱患就是過去監管不嚴所致,「這就造成房地產開發商為了降低成本,減少投入,不會用最好的東西,包括很多消防設施,都是能糊弄就糊弄,但最終這些都會出問題。」

中國各地致命事故頻發

燕郊的爆炸案引起外界對近來中國類似事件的高度關注。

2024年開年以來,僅在1月就發生4起經中國官媒報導的火災或爆炸事件,包括1月19日河南省南陽市方城縣獨樹鎮硯山鋪村英才學校宿舍的火災,造成13人死亡;1月20日江蘇省常州市燊榮金屬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粉塵爆炸,造成8人死亡;1月20日,山東省菏澤市鄄城縣一廢棄廠房爆炸起火,造成7人死亡;1月25日,江西省新餘市發生店舖火災致39死,死者多為中教培機構學生。

2月,江蘇南通海安經濟技術開發區亞太輕合金(南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車間發生爆炸,造成3人死亡;南京雨花臺一棟居民樓發生火災,造成至少15人死亡、44人受傷。

3月至今,安徽、山西、湖北、湖南等地接連發生工廠與煤礦爆炸事故,總傷亡人數不明。這其中也包括3月7日江蘇省張家港市政府大樓發生爆炸案,同一天,位於南京的江蘇省公安廳也發生大火。

對於中國近來事故頻發,目前身在美國華盛頓州的蔡慎坤並不覺得很特別,「中國發生這麼多安全事故這其實是一個常態,過去大家只是沒有太關注這些方面,可能只是關注更大的一些安全事故,比如煤礦或瓦斯爆炸那種重大安全事故。」他認為,就中國過去這麼多年對房屋或工程質量監控不嚴格的狀況來說,今後可能還會發生類似的事件。

曾在上海經商多年的中國前民營企業家胡力任也注意到近來事故頻發的現象,但他認為,實際發生的類似安全事故可能遠多於官媒已經報導的事例,很多地方發生了爆炸或火災往往是被地方政府壓著,讓外界無法得知完整的真相。

胡力任還提到了2022年6月發生在上海金山的上海石化化工部裝置車間的爆炸案,雖然這起事故最後認定造成1死1重傷,但他從金山當地瞭解到的傷亡數目遠高於這個數字。

而上述提到的江蘇張家港市的政府大樓爆炸案,則迄今未見中共官方的相關報導。

中共放開媒體報導 分析:無法掩蓋但説法矛盾

中共官媒配合政府維穩,不報導敏感事件,這已不是秘密。但這次燕郊爆炸爲何能獲得官方「放行」?

蔡慎坤分析認為,一是因為燕郊離北京太近,燕郊過去對外稱之為北京的東郊;二是因燕郊住戶有一半都是北京人,還有一半都是在北京上班的外地人,信息無法隱瞞,因此官方不得不報。

此外,鳳凰網也分析這起爆炸事故爲何威力如此巨大。

以2021年瀋陽和平區某燒烤店燃氣泄露爆炸事故為例,根據北京理工大學爆炸科學與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研究模擬,事故發生的3小時25分鐘後,理論上泄漏的燃氣量估計約為150立方米,相當於一個面積約50平方米、高3米的密閉空間的容量。基於這一實際情況(以8%甲烷濃度為基礎)以及對泄漏擴散和爆炸參數的數值模擬結果,採用TNT當量計算公式進行估算,該事故中泄漏的150立方米甲烷(天然氣)所對應的爆炸當量大約相當於80公斤TNT炸藥的爆炸威力。

TNT是一種烈性炸藥(Trinitrotoluene),大量應用在軍事和工業領域上。

蔡慎坤指出,如今中央與地方説法、做法出現矛盾。即使這次是一個安全事故,中國未來很長一段時間,類似安全事故也肯定會越來越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