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為什麼活不下去  25歲規培女醫生之死(圖)

作者:顏星悅 喬雨萌 發表:2024-03-15 0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醫
醫生和前來就診的患者(圖片來源: Adobe stock圖)

【看中國2024年3月15日訊】2月23日20點47分,25歲的規培醫生曹麗萍走進了湖南省人民醫院醫生值班休息室,大約3小時後,她在電腦上提交了最後一份出院病歷,走進休息室內的衛生間,把自己反鎖在裡面,選擇用刎頸的方式,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23點59分,提前在QQ空間寫好並設置了定時的遺書發出。「我真的好累,想回去休息了……世上本就沒有公平,怪我自己是不合格的牛馬,熬不下去了。對不起爸媽,生養之恩,來世再報。」她寫道。

遺書

曹麗萍的父親是在2月24日凌晨2:40接到電話的。電話裡,自稱是湖南師範大學醫學院的老師告訴他,曹麗萍自殺了,剛在搶救,但沒搶救過來,目前已經沒有脈搏。

曹麗萍爸爸一下子沒反應過來,他想問清楚發生了什麼,對方說:「要等你們過來了,我現在什麼都不能透露。」

20分鐘後,妹妹曹雨蝶和父母搭車,從湘西瀘溪縣趕往長沙。車外正下著雪,路面結冰,車開不快,曹雨蝶一直在哭,她不相信三姐曹麗萍會自殺。

從瀘溪縣到長沙350公里,車開了一整夜,直到24日中午,他們才趕到殯儀館。曹雨蝶看到曹麗萍的屍體——姐姐滿臉是血,眼睛好像腫了,頸部有一道四五厘米的口子。

根據警方調取的醫院監控顯示,23日20點47分曹麗萍進入醫生值班休息室,之後就再沒出來,直至24日0點30分,當天值班的另外一名學生發現衛生間有異常,聯繫了住院醫生。0點40分,住院醫生及保安人員破門進入衛生間,隨後報警。1點10分,警方趕到現場。

據法醫鑑定和警方判斷,曹麗萍被發現時已死亡,身體左頸部有切口,身旁有手術刀,衛生間的門被反鎖。

鑒於此,警察認定曹麗萍屬自殺,並向曹雨蝶及其父母出示了「排除他殺承認書」,曹雨蝶死活不願意承認姐姐是自殺,直到她從警察手裡接過姐姐的手機,看到了遺書。

加班

「沒日沒夜的加班,既然早晚要猝死,那就讓我自己選擇方式吧。」根據曹麗萍的遺書,有關加班的描述貫穿始終——「大年初六起,連上三十多個小時班,不眠不休;加班到凌晨後回住處休息,早上六點半起床打車,七點多趕到科室繼續加班;請了假仍要加班,加班事情也做不完。」

自殺前,曹麗萍輪轉到神經內科,33個月的規培生活已至尾聲。多位受訪的規培生表示,這個科室的病人多,工作強度大,到了腦血管疾病高發的冬季更是如此。在自殺之前,曹麗萍已心臟不適數日。根據曹雨蝶在姐姐手機上查到的聊天記錄,2月19日,她向老師申請請假,「她跟老師說心跳不舒服,這一週心跳都在120以上,有心悸胸悶的問題,她說她快堅持不住了,熬不下去了,問可不可以調回之前的科室。」

曹雨蝶覺得,這意味著姐姐已經在向老師求救。隨後老師回覆:「你辛苦了,這個月科室缺人,下個月給你升副班。」

曹麗萍的微信朋友圈顯示,她於2月19日和21日更新了內容,文字分別為「救救孩子吧,真的快不行了」「應該全病房也找不到一個比我(心率)更快的了」,並附上了佩戴指脈氧儀的照片,心率都在150以上。

「我替你們試過了,心率120會胸悶,130會氣促,140、150會胸痛,頭暈,黑蒙。」在遺書中她還提到,因為胸悶,她連內衣都不敢穿。

「這個強度的工作,就像你在跑步機上一直跑,一直處於那種高度緊張、腎上腺素大量分泌的狀態,你能堅持幾天?」曹麗萍的本科同學黎曉天表示,「那種情況下,人可能會失去理智。」

黎曉天目前在湖南省的另一家三甲醫院規培。她告訴深一度,學醫的都知道,頸動脈是全身供血最多的血管之一,如果沒有及時壓迫止血,「人幾分鐘就沒了」。

路迅是湖南省另一所醫院的規培生,讀醫科數年間,醫學生自殺的事件他偶有聽聞,但曹麗萍選擇刎頸這種方式,仍然讓他感到震驚,「一個人要多絕望才會選擇這種方式。」他告訴記者,割頸動脈基本不可能被救活,選擇這種方式說明曹麗萍完全沒給自己留後路。

曹麗萍的遺書中寫道:「請了假又怎樣,病歷還是沒寫完,還是得我寫,請了假然後再加班,加班事情也做不完,多麼可笑啊。」

這樣的描述在警察給家屬提供的監控視頻中得到印證。曹麗萍在22號和23號請了假,但這兩天,她在醫院門口有頻繁的出入刷臉記錄。「警察給我們的證據說明,她都是在醫院的。」曹雨蝶說。

與工作強度相比,曹麗萍在遺書中提到的收入是「一天七十幾的工資」。補貼微薄在醫學生規培過程中是普遍現象,據路迅介紹,很多規培生一個月只有800至1000元的補貼,因此,他認識的規培生都需要向家裡要錢以維持日常開銷。

曹麗萍出生於瀘溪縣的農村,家裡姐妹四人,她排老三,曹雨蝶告訴記者,姐姐大學時就兼職做導購、銷售賺錢,最近一年,她都不要家裡給她打生活費,「每次我媽打電話過去,她都說我有錢用。」曹雨蝶說,「不僅如此,她還存了錢,帶我媽去長沙做了身體檢查,還帶我爸媽旅遊。」

規培證

後來,曹雨蝶去曹麗萍的宿舍收拾遺物,她的東西少得可憐,只有一小堆衣服。抱著姐姐的衣服,曹雨蝶才突然意識到,姐姐是真的徹底從自己的生活中離開了。

兩個月前,曹雨蝶還來長沙見過姐姐,本來曹麗萍計畫要帶她出去「搓一頓」,然後去馬王堆景點參觀,但當天曹麗萍告訴她,自己下午要加班,就在醫院食堂請她吃了頓飯。曹雨蝶還半開玩笑地發了朋友圈,「誰請客請吃食堂的?」

當時,曹雨蝶覺得姐姐表現得很正常,吃飯時有說有笑,她沒想到那是她們的最後一面。「春節時,姐姐還打電話讓媽媽給她縫鞋墊,寄臘肉。」曹雨蝶說。

曹麗萍去世十多天以來,曹雨蝶和父母就住在長沙的酒店中處理她的後事,媽媽每天哭,翻來覆去看女兒的照片和視頻。

姐姐在別人眼中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悲痛中,曹雨蝶一個個找姐姐生前的同學、朋友詢問。姐姐本科時一位劉姓同學說:「我覺得她很堅強,她打過寒暑假工,是能夠自己賺錢補貼家用和生活的人。」另一名好友震驚於曹麗萍的自殺,「感覺不像她的風格,以前我覺得她是一個比較直爽的人,有啥說啥。」

曹麗萍曾照顧過的一個住院患者向記者回憶,「她是一個很溫柔的人,我找她問什麼事情,她都很耐心,基本上都是幾分鐘內就放下手上的事,來解答我的問題。」在這名患者的觀察中,整個病房裡曹麗萍是最忙的醫生,「反正別的醫生做的她都做了,別的醫生沒做的,她也做了,我看她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

在遺書裡,曹麗萍提到了對於被卡規培證的擔憂:「可怕的是,請了假還不知道這個月會不會以各種藉口不讓過規培」以及「想拿規培證,就得服從」。

黎曉天表示,曹麗萍的自殺可能與即將到來的規培結業考試有關。作為規培醫學生,他們既要在就讀的學校完成實驗課題,達到學校的畢業要求,又要在規培醫院完成33個月的臨床輪轉,每天下了臨床,又要馬不停蹄地奔去實驗室,天天熬夜。

黎曉天稱,規培的目的是為了培養醫學生的臨床實踐能力,但實踐中他們同時要完成許多事務性的工作。除了寫病歷、開醫囑、換藥、送病人手術這些常規工作,還經常要幫醫生做講課的PPT,甚至幫他們拿外賣。

負責規培的醫院並不會與規培生們簽署勞動合同,但規培生們在研二拿到執醫證後,會被登記成為該醫院的住院醫生。根據醫院的說法,這意味著他們要承擔相應的醫療責任,也就是說如果病人出現了任何問題,醫院會向管床的規培生追責。

作為醫學生,他們未來想要走上工作崗位,必須「四證合一」——即學歷證、學位證、規培證和執醫證必須都拿到手。而學歷證、學位證和規培證被「攥」在規培醫院手上,但凡缺一個證,他們八年的努力都會白費。

黎曉天告訴深一度,今年的規培結業考試在五月。如果曹麗萍沒有自殺,三個月後,她可以帶著執醫證、學位證、學歷證和規培證,延續曾經對未來的憧憬,成為一名真正的醫生。

而22歲的曹雨蝶,在一次次與醫院的協商和一次次的簽字中,慢慢觸摸到了親人故去的真實感。她少了一個永遠支持她的人。曹家四個姐妹,三個姐姐都成績優異,只有她這個小妹叛逆些,不愛學習,現在在做市場營銷類的實習工作。大姐和二姐總是責怪她當初沒好好學習,導致現在不穩定,只有三姐認可她的選擇,鼓勵她「你想做什麼就去做什麼,人這一輩子開心最重要」。

曹家孩子多,從小到大,四姐妹沒過過生日,曹麗萍卻每年都會給小妹準備生日禮物。曹雨蝶曾經追星,曹麗萍就定制了一個明星抱枕送她。曹雨蝶說,「現在沒有人會帶我去檢查身體,也沒有人會叫我減肥了。」

據知情人透露,事發後,曹麗萍在神經內科的帶教老師被安排下鄉支援。此外,在湖南省人民醫院規培的同學告訴黎曉天,醫院給規培生召開心理健康講座,要求他們簽署保證書。

3月13日中午,記者聯繫湖南省人民醫院,醫院值班室工作人員稱,此事醫院方面已經處理完畢。

(應受訪者要求,文中曹雨蝶、黎曉天、路迅為化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北青深一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