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財政部數據凸顯中產階級已經返貧(圖)

發表:2024-03-26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中產階級已經返貧的話題在網路中被熱議。
中國中產階級已經返貧的話題在網路中被熱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4年3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財政部公布的個人所得稅收入最新數據大幅下降,中產階級已經返貧的話題在網路中被熱議。中國經濟前景不佳,分析指「潤」不了的中產階級最無奈。

中國財政部個人所得稅收入大幅下降

中國財政部3月21日公布,今年前兩個月全國個人所得稅收入3262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下降15.9%,此降幅大於前兩個月稅收收入降幅(負4%),也大於去年全年個稅收入降幅(負1%)。

一至二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44585億元,同比下降2.3%。主要稅收部分,國內增值稅14958億元,同比下降5.3%。國內消費稅4068億元,同比增長14%。企業所得稅10170億元,與去年同期持平。

去年9月7日,中國財政部副部長王東偉在國務院政策例行會議上表示,目前年收入10萬元以下的個人基本不繳納或者僅繳納少量的個人所得稅。據其介紹,比如,納稅人有兩個小孩,其父親或母親年滿60歲,按照新的扣除標準測算,這個納稅人每個月都可以多扣除3000元,一年就能多扣36000元。如果這個納稅人的年收入是20萬元,那他的減稅幅度就達到54%;如果這個納稅人的年收入是50萬元,那他的減稅幅度就達到14%。

今年前兩個月全國個人所得稅收入同比下降15.9%,結合中國財政部「年收入10萬元以下個人基本不繳個稅」的說法來看,造成個稅大幅下降的主要是年收入超過10萬元的人群,也就是一般認為的中產階級

臺灣的雲林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鄭政秉日前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指出,這次全國稅收下跌2.3%,最顯著是增值稅下跌5.3%。跟2023年相比,這次消費稅上升14%,企業所得稅持平,個人所得稅明顯下跌15.9%。

鄭政秉分析,整體來說還是不好:「表示一般居民的所得都在下跌,可能跟房地產都有關,就業市場很糟、整個產業界狀況很糟,失業的人增多。」

滯臺中國異議人士龔與劍稱,現階段中國經濟似乎呈現斷崖式下跌,體現在個人所得稅下降方面。以他周遭親友、同學情況為例,以前至少十多人的收入達到須徵繳個人所得稅,今年至今,只聽到一人須繳稅。

中國普通民眾消費降級 中產階級也是如此

中國民眾的消費不斷降級,從兩個方面可以看出來:

一、電商拼多多的快速崛起,特別是在三四線城市及縣鄉等行政區域,在短時間內超越了同為電商的京東,直逼老牌電商淘寶天貓。從拼多多的模式來看,制勝方式無疑就是薄利多銷,說的直白點,便宜就是其招牌。

二、批發市場和舊貨市場比商超更令人青睞,例如,在北京市的大柳樹官鑫市場,這是一個龐大的建築群,擁有數千個攤位,從衣服到鞋子再到配飾的各種商品都可以找得到,通常是學生、農民工和退休人員經常光顧並尋找廉價商品的地方,價格在15至50元的服飾最受到人們的歡迎,現在也吸引了中產階級人士的目光。

據法廣RFI在2月14日的報導,法國《世界報》上海通訊員西蒙·勒普拉特(Simon Leplâtre)就中國經濟狀況在其專欄中寫道,「中國經濟唯一的安慰是:2024年是龍年」。在經歷了黑暗的2023年之後,北京只能是希望象徵著智慧和幸運的龍年能在急劇下跌的市場上激發出一些熱情。

勒普拉特指出,中國的中產階級在各方面都陷入了困境:工資停滯不前,房地產價格下跌,而且自今年年初以來,股市一直在直線下跌。自2021年以來,中國股市的市值已經縮水了大約6萬億美元,並在中國新年前夕跌到了五年來的最低水平。

中國富人財富也縮水 中產階級最無奈

胡潤研究院3月25日公布「2024胡潤全球富豪榜」,中國飲料巨頭農夫山泉董事長鐘睒睒以4500億元的身家摘下中國首富,但其財富較去年減少9%。

胡潤研究院3月19日發布「2023胡潤財富報告」顯示,中國擁有600萬資產的「富裕家庭」減少0.8%至514萬戶;千萬資產的「高淨值家庭」減少1.3%至208萬戶;億元資產的「超高淨值家庭」減少3.8%至13.3萬戶;擁有3000萬美元的「國際超高淨值家庭」為8.8萬戶,比上年減少4.5%。

報告說,有600萬資產的「富裕家庭」的總財富跟上一年相比下降了3.6%至158萬億,是全國GDP的1.3倍。

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官胡潤表示,這是中國15年來第二次出現高淨值家庭數量下降。在疫情衝擊疊加國際地緣政治格局演變下,全球經濟發展不確定性上升,全球主要國家的私人財富都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擊。

分析人士說,富人財富固然縮水,但他們有更多的工具和管道可以將財產搬到海外去做投資與避險,其實真正影響最大的是走也走不了的中產階級,他們的理財和消費面馬上面臨趨於保守的窘境。

3月26日,據美國之音報導,臺灣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松興表示,中國整體財富縮水的時候,影響最大的恐怕是中產階級,因為中產階級在不穩定環境中要面臨失業、減薪的壓力,但仍要繼續繳房貸。地方政府在財政收入不足下,對於公共服務跟老人、小孩的照顧等,也可能會受到限制。在這種情況之下,中產階級在理財和支出層面會立刻趨於保守。

陳松興說:「有錢人能夠把錢領走了,但是中產以下的,我看大部分是走不了了。中國目前的消費的數據看起來還是相當的不振,那這種情況之下,就是表達他可能會繼續有這種財富縮水的現象。」

亞洲家族辦公室協會臺灣區會長陳遠成也認為,在財富消退的過程,中產階級受的影響最大,有錢的企業家即便受股票市值降低的影響,但他們因為投資很分散,所以影響不大。早期像是銀樓等地下匯兌機構因為中共政府的查緝趨嚴而陸續收起來,但有錢人還是有很多管道可以把錢送出海外,比如透過有「合格境內有限合夥人」(QDLP, Qualified Domestic Limited Partners)額度的中國資產管理公司的產品出海投資海外標的,就是屬於合法的管道之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