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崎駿譴責AI:對生命本身的侮辱(視頻)

發表:2024-03-30 1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宮崎駿

圖為宮崎駿接受好萊塢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2014年榮譽獎。(圖片來源:Kevin Wint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3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姿綜合報導)人工智能AI對現今人類社會的影響越來愈大,也引發諸多AI危險的深思。今(30)日,日本漫畫家宮崎駿感受到AI對生命侮辱的相關消息,再次衝上微博熱搜。

宮崎駿譴責AI:對生命本身的侮辱

隨著人工智慧(AI)近幾年突飛猛進的發展,人們也開始重視透過AI生成藝術的倫理道德問題。也因此,一段日本傳奇動畫導演宮崎駿對 AI藝術做出回應的影片,重新引起一波討論。

據3月30日大陸新浪熱搜詞條,有一段視頻展示,曾經有IT企業的人向宮崎駿展示他們用人工智慧製作出的動畫作品,他們興致勃勃地向宮崎駿介紹:「這些AI可以做出人類無法想像的動作,我們最終的目的就是創造出一個能和人一樣畫畫的機器。」

聽完這番話,宮崎駿並沒有作出回應,而是良久的沉默了。畫面中「只用頭和腳行動,沒有痛感」的CG模型,讓宮崎駿無法接受,因為這不是「真實的人」,還直言:「強烈感受到AI對生命的侮辱」。

他強調:「拍電影是為了傳遞世界的美麗,從未被注意到的美麗。

據報,今年83歲的宮崎駿握力只有年輕時的五分之一,他用著最軟的鉛筆堅持全手繪創作。

宮崎駿對AI動畫的表態衝上30日熱搜,顯示大陸網友也非常認同。有網友留言:「AI大行其道,寫作也有AI,畫畫也有AI,甚至活人,逝者也有!想想也真可怕,人類難道真的會被機器取代嗎?這可是思想的滲入啊!」

「每次看到各種「官方媒體」用AI做圖做海報真的很想問問這個世界到底怎麼了大家的審美都是正常的吧。​」

「實話實說,很討厭AI。可以用在一些必要的渠道,沒必要在社交媒體普及。​」

「支持!Ai永遠代替不了人類!​」

人類正在對自己失去信心

根據NextShark報導,宮崎駿在接受訪問時說:「我覺得我們快要來到一個時刻,就是人類對自己失去了信念。」

日本NHK電視台2016年邀請宮崎駿觀看由當地科技企業家川上量生(Nobuo Kawakami)旗下資訊科技企業多玩國公司(DWANGO Co., Ltd.)開發的AI「創作」的動畫。相關動畫短片是關於一系列疑似喪屍的動作,川上量生興緻勃勃地指出,AI設計的怪誕動作,是人類無法想像的。短片中「喪屍」以頭部為支撐,扭動身體,「彷彿根本不感到任何痛楚」,另一個動作是下肢完全扭曲,靠身體和手在地上扭動前行。

宮崎駿未及看完已忍不住出聲,他說:「曾經有一段時間,每天都會見一見身體殘障的朋友,他連舉起手來做一個high-five打招呼的動作都有困難,他的肌肉僵硬扭曲,想起他,令我看不下去,我完全不覺得這個(短片)有趣,創作這東西的那個東西絕對不知道痛楚為何物。我覺得嘔心,假如你真的想造出令人毛骨悚然的東西,適隨尊便,但絕對不要把這科技帶進我的創作。我強烈覺得這是對生命的侮辱。」

墨西哥知名電影導演和編劇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並贊同了宮崎駿的言論。吉勒摩戴托羅表示,他對人工智慧生成的藝術不感興趣。對於他來說,「藝術是靈魂的表達」,應該要包含人的一切,且可以感動他人。

隨著一些藝術家注意到他們自己的作品被AI生成的藝術盜用,AI藝術的倫理應用問題也被提出。藝術家Sam Yang就表示,LensaAI 用戶在沒有經過他的同意下,盜用了他的作品,生成了有他獨特風格的圖像。他對此感到非常沮喪,因為他投入數十萬小時製作的藝術,就這樣被AI無情地變得一文不值。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