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美國對台承諾 羅森柏格五度訪台(圖)

發表:2024-04-01 1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英文總統1日上午接見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
蔡英文總統4月1日上午接見美國在臺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圖片來源:總統府)

【看中國2024年4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美國在臺協會主席羅森柏格訪問臺灣,今天(1日)與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會面。這次是羅森柏格主席自去年3月20日接任AIT主席後,第五度來臺訪問,而前總統馬英九則在今天赴中訪問。

根據央廣新聞報導,美國在臺協會(AIT)理事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一行今日拜會總統蔡英文,她表示,羅森柏格上任剛滿1年,已是第5次訪問臺灣,她感謝羅森柏格以實際行動展現深化臺美關係的積極與熱情。

她還提到,去年羅森柏格首次訪臺時,曾提到臺美運用各種方式共同努力擴大及加深彼此的夥伴關係,並期待能持續下去,回顧過去1年,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已完成簽署,讓臺美經貿邁向新的里程碑;在過去2個月,臺美簽署「國際發展合作瞭解備忘錄」、美國「2024會計年度綜合撥款法」也完成立法,這些行動都有助於臺美發展全方面的夥伴關係,她也藉此機會感謝美國政府及國會為提升臺美安全合作所做的努力。

蔡英文也指出,今年是《臺灣關係法》立法45週年,臺美夥伴關係在美國跨黨派支持下持續壯大,她期待雙方能在區域和平穩定及經濟方面持續深化合作。

羅森柏格致詞時則感謝蔡英文過去8年與美國的緊密合作無間,並表示雙方在經濟、安全、人民交流間都有非常強健的夥伴關係。

羅森柏格提到,今年臺美關係的重大進展,包括簽署國際合作瞭解備忘錄、舉行臺美教育倡議第4次高層對話及第4屆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會議,美國也樂見臺灣參與在首爾舉行的第3屆民主峰會。在經濟方面,拜登政府3月發布貿易政策非常關注「美臺21世紀貿易倡議」;另外,解決雙重課稅問題也一直是努力的方向。

羅森柏格指出,《臺灣關係法》、「三公報」及「六項保證」一直是美國對臺政策的依循。依據《臺灣關係法》,美國必須協助臺灣具備自我防衛能力,她很高興看到臺灣也採取相關步驟及行動,包括強化國防等政策。

她最後強調,臺灣是美國非常重要的夥伴,臺美關係堅若磐石,且是有原則、跨黨派,美國希望臺灣也能持續努力維持這樣的關係。

羅森柏格今天下午還晉見副總統賴清德。他表示,選後至今,地緣政治變化快速,兩岸情勢方面也發生不少事情,羅森柏格此時來臺,是件非常好的事情,此外,賴清德再次邀請羅森柏格參加520就職典禮。

羅森柏格則表示,美國會與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及其團隊維持緊密夥伴關係,且美國與臺灣在台海和平穩定方面,都有著既深且久的共同利益,這也是美臺共有的關鍵優先議題。

羅森柏格重申美國將促使臺灣擁有足夠自我防衛能力,並讚許臺灣在國防改革方面的努力,美國願意繼續提供支持。羅森柏格再次強調,臺灣的重要性除了因民主獲得國際社會肯定,也認為臺灣應有意義參與國際,且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攸關全球安全與經濟。

自由時報報導,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研究所教授郭育仁認為,羅森伯格頻繁訪臺,與自從去年臺灣總統大選開打後,兩岸關係不甚平靜較有關聯。他分析,羅森柏格此行的第一個目的是確認賴清德520的就職演說,主要關切兩岸關係的部分,「形式上」確認新政府未來對於兩岸、外交政策走向;此外,在美國迎來總統大選的背景下,確認臺美未來的合作關係也是此行的重要目的之一。

郭育仁表示,羅森柏格此行將拜會立法院長韓國瑜與各政黨領袖,是因為臺灣國會目前三黨不過半,美方希望促成朝野對臺美在政治、經貿、高科技以及軍事合作上的支持,尤其是在相關預算方面。至於馬英九今日赴中和羅森伯格訪臺有何關聯,郭育仁認為,馬英九此行是羅森柏格訪臺的重要背景,但並非主要目的,馬英九赴中後會有什麼樣的發言,大家都瞭然於胸。

聯合報報導稱,國民黨籍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今天表示,羅森伯格已數度訪臺,無論是她來臺或馬英九到中國訪問,他相信都不是為「升溫」,而是希望讓美中臺三方關係「降溫」,臺灣要保持對美國華府和北京之間的順暢溝通,這樣才能避免誤會、誤判、誤解。

他說,羅森伯格來臺應會傳達美方希望可交流對話的訊息,包括美國對臺政策及台海關係,都希望彼此可多對話交流,避免誤解。尤其是現在地緣政治升溫下,如何有效降低區域地緣政治風險,維持穩定和平的兩岸關係,是民間及企業投資的期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