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虎視眈眈藍營卻籲總統登島 綠批:別拿太平島作秀(圖)

發表:2024-03-20 1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藍委籲蔡總統登太平島宣示主權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9日舉行記者會,立委羅智強(左一)等人呼籲總統蔡英文在卸任前登太平島宣示主權。(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4年3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國民黨團呼籲總統蔡英文在5月20日卸任前,依照往例登上太平島宣示主權。民進黨發言人批評,此時區域緊張情勢仍未化解,共軍高度關注太平島周邊情勢,藍營不該在此時要求國家元首前往高風險地區,國安議題並非兒戲,請國民黨不要拿太平島作秀。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強調,政府將持續捍衛太平島主權,同時台灣必須思考以和平方式解決南海分歧。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及南海及太平島的情勢。他表示,中華民國擁有太平島主權是毋庸置疑的,早在2016年7月19日政府就已宣布對南海的政策,希望用和平的方式解決各方歧異,並共同開發和維護南海資源。此政策沒有改變,改變的是南海的情勢。

他進一步指出,中國跟菲律賓的海上紛爭越來越凶險,甚至有菲律賓海巡人員受傷。中共在南海海域上的渚碧礁、永暑礁、美濟礁建立龐大的軍事基地,距離太平島很近,這必須納入整體考量。

吳釗燮強調,在目前爭議不斷升高的情況下,台灣必須思考如何和平解決爭端,而非讓人家覺得台灣是在製造困難。未來若有機會,應以最好的方式展現對太平島主權的伸張。

國民黨國防外交委員會召委馬文君提及,將於5月16日考察太平島的防務概況。對此,吳釗燮表示,有委員希望在某個時間點登島進行主權宣示,雖然有點疑慮,但這是委員行使權利的一部分。

馬文君將率團登太平島考察

立法院國民黨團19日呼籲蔡英文總統比照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於任內登太平島宣示主權。國民黨團副書記長徐巧芯表示,如果蔡英文總統不願在任期內登島,國民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輪值召委馬文君將會安排登太平島進行考察。馬文君當天下午證實已經確定排程,預計將在五月上旬成行。此行有3個目標:宣示主權、視察工程、犒勞駐軍。

馬文君表示,蔡英文這8年任期伊始,南海仲裁就將太平島「降島為礁」,蔡政府不但沒有抗議,甚至還有綠營學者唱和,反過頭來教訓國民黨不該聲索南海主權。她認為,蔡英文應該去一趟太平島宣示主權,而不是整天仰美國人鼻息,自我矮化。

民進黨:別拿太平島作秀

共軍高度關注太平島周邊情勢,藍營卻數度要求親登太平島宣示主權。民進黨國際部主任兼發言人李問表示,太平島屬於中華民國領土,我國捍衛主權的決心無庸置疑。然而,南沙群島才剛發生中菲水砲衝突,區域緊張情勢仍未化解,此時要求國家元首前往高風險地區,不是沒做功課就是別有居心。他直言,國安議題並非兒戲,請國民黨不要拿太平島作秀。

李問指出,兩週前南沙群島才剛發生中菲水砲衝突,區域緊張情勢持續升溫。在這錯誤的時間點上,要求國家元首前往高風險地區,凸顯國民黨對南海議題完全陌生,若不是沒做功課就是別有居心。他相信,沒有任何一個南海周遭的聲索國會在這個時間點派元首前往南沙群島現場登島,這一點難道國民黨不知道?

他表示,國民黨評論國際敏感議題前,應該先上網看看國際新聞。近年南海區域的緊張情勢不斷升溫,源頭在於中共在南海強勢的挑釁行為,包括在南海建造人造島礁駐軍、海警與海上民兵不斷騷擾。對於中共的種種挑釁行為,國際社會無法認同。

李問強調,中華民國政府堅定捍衛太平島主權,對該島基礎設施的經費投入就是最好的證明。蔡英文對南海議題秉持「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原則,對太平島的定位非常明確,作為「人道救授、國際運補與科學研究基地」,並將持續與理念相近國家協力合作,善盡維護區域和平的責任。

根據維基百科,太平島(Taiping Island)位於南沙群島北部中央鄭和群礁西北角,面積0.51平方公里,是南沙群島中最大的天然島嶼。太平島由中華民國政府實際控制,隸屬於海南特別行政區,現由高雄市旗津區中興里代為管轄,與高雄港相距1,600公里。菲律賓、越南及中國皆主張擁有太平島主權,但均未進行過實際控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