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亂象】三個月303份監管措施:該監管誰?(圖)

發表:2024-04-05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4月5日訊】3月30日,海普瑞的董秘錢風奇收到了深交所的監管函。錢風奇成為2024年第一位因年報披露本身而遭遇監管的第一位董秘。從1月到3月31日,三大證券交易所已經下發了303份監管措施,涉及到258家上市公司。監管組合長牙帶刺,誰才是重點監管的關鍵少數?

海普瑞是肝素鈉原料為主的一家上市公司,曾經因為高盛的投資而備受市場關注。最近的消息是在國外被電信詐騙1170多萬歐元,老闆李鋰自己掏腰包將窟窿補上。海普瑞2023年的業績虧損7.83億。可3月29日在披露財報的時候,沒有同步披露會計師事務所就公司營業收入扣除事項是否合規,及扣除後的營業收入金額出具的專項核查意見,3月30日才披露。

信息披露是註冊制時代的生命,它關係到投資者的決策。作為上市14年的老牌上市公司,海普瑞的年報竟然出現披露不完整,甚至可以說是漏披露了,交易所覺得董秘錢風奇未能勤勉盡責,對信息披露負有責任。其實,當天披露的關聯方資金佔用專項審計報告的更正公告中,編號都出錯了。董秘重要職責之一就是信披,接連出錯,何以保證真實、準確、及時?

說到及時,松原股份的董秘就很讓交易所生氣。3月15日是一年一度的消費者權益保護日,那一天,深交所就給松原股份和董秘發出了監管函。為啥呢?因為經常有投資者投訴,松原股份的投資者服務電話無人接聽,深交所也嘗試著撥打了他們的電話,確實沒人接。交易所督促松原股份做好投資者關係管理工作後,松原股份和董秘不改正,電話還是無人接聽。

可能很多人會問,不接電話都要被監管?對不起,以前上市公司的投資者服務電話沒人接,可能也就是抱怨幾句,現在不行了,證監會三令五申要保護投資者利益,投資者遇到問題,有權利向上市公司進行瞭解,上市公司也有義務要跟投資者解答。投資者服務電話往往是投資決策很重要的一個溝通渠道,如果這個電話成了聾子耳朵的擺設,怎麼保護投資者利益?

交易所給上市公司和董秘發出監管函,希望他們能夠重視投資者的服務電話,上市公司及董監高要嚴格遵守法律法規,高度重視投資者關係管理,加強與投資者之間的有效溝通,保證工作時間投資者服務電話暢通,認真友好接聽並有效反饋,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聽到了吧,投資者電話還不能糊弄,要有效溝通,如果糊弄,可能會引發進一步管理風險。

信息披露和投資者電話看上去都是小事,卻關係到投資者決策的大事。如果上市公司在信披方面都糊弄,他們對投資者的真誠可能就值得商榷。從1月到3月底,北京、上海、深圳三大交易所向258家上市公司發出了303份監管措施,集中在信息披露、短線交易、違規減持、獨董合規等方面,其中涉及到信息披露違法違規問題就有131起,佔比高達43.23%。

2024年一季度對上市公司違法違規行為的監管,從監管措施的數量看,2023年同期為266份,2024年同期增長了13.91%。303份監管措施中,監管工作函146份、監管警示74份、通報批評43份、公開譴責32份、公開認定期限內不適合擔任董監高的紀律處分8份。值的關注的是,以前很多公司退市就沒人管了,一退了之。303份中有11份是發給已經退市的上市公司。

比如上市公司*ST泛海,公司的董監高承諾增持一個億以上,等到承諾期結束,發現才買了一千多塊,投資者只能用腳投票,股價跌破面值退市。1月26日,證監會就因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決定對*ST泛海進行立案調查。2月6日,北京證監局對*ST泛海董事長進行行政處罰,認定他在2016年搞了內幕交易。同一天,*ST泛海收到交易所終止上市的通知。

如果*ST泛海董事長收到行政處罰同一天,公司收到交易所的摘牌通知是個巧合的話,那麼2023年7月7日已終止上市的紫晶存儲則是典型的監管長牙帶刺。3月21日,上交所對紫晶存儲進行譴責,因為上市公司沒有在規定期限內披露2022年和2023年一季度財報,嚴重影響投資者全面和及時獲取上市公司年度和季度信息的合理預期,嚴重損害投資者的知情權。

證監會在3月15日當天發布了四項政策文件,其中兩項是關於上市公司的,分別是《關於嚴把發行上市准入關從源頭上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意見(試行)》、《關於加強上市公司監管的意見(試行)》。關於上市公司准入源頭監管提出了8項政策措施,從IPO企業申報質量到中介機構看門人責任,從突出審核主體責任到健全全鏈條監督問題體系,沒有人能逃掉責任。

上市公司監管方面,會對財務造假構建綜合懲防體系,實現業績穿透、數據真實,將減持與上市公司破淨、破發、分紅等進行掛鉤,對通過離婚、質押平倉、轉融通出借、融券賣出等方式繞道減持的行為進行防範。別以為變著花樣套現賺錢,沒戲,監管會讓你把賣出去的買回來,如果中間還有價差賺錢了,對不起,你要把賺的錢交給上市公司,大家一起分享。

303份監管措施背後,監管的長牙帶刺,希望這不是曇花一現。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