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否決和平 戰爭陰雲逼近(圖)

作者:陳奎德 張傑 發表:2024-04-06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安
聯合國安理會召開會議討論俄烏戰爭。(圖片來源:Michael M.Santiago/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4月6日訊】一、安理會分裂,聯合國何處去?

危險的信號:俄國的否決票

最近聯合國安理會的一次投票表決,引發了全球的廣泛關注和焦慮。這是緣何而起呢?

熟悉東亞現代史的人都知道,2006年10月9日在朝鮮進行首次核試驗後,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了1718號決議,對朝鮮的核試驗進行譴責,並在成員國意見一致情況下決定分領域對朝實施制裁。

在過去14年,安理會1718委員會專家小組的延期授權決議都得到了安理會15個成員國一致的贊成,直到2023年3月。

就在幾天前,2024年3月28日舉行的聯合國安理會朝鮮制裁委員會(即1718委員會)專家小組任期延期一年的決議草案表決中,俄羅斯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投下反對票,予以一票否決。

包括美英法在內的三個常任理事國及所有非常任理事國均投贊成票。中國一票棄權。

於是,旨在延長朝鮮制裁委員會專家小組任期的決議草案「胎死腹中」。

俄國為了繼續侵烏戰爭而從朝鮮獲得大量武器彈藥援助,終止了它14年來一直贊成的對朝制裁,加上中國投棄權票。俄中行為破壞了東亞的和平穩定。這是一個翻天覆地的變化。

在今年的4月30日後,專家小組將不復存在,1718委員會的運作失去了關鍵事實的提供者,肯定將更具爭議性、複雜性,並變得缺乏全面性,將使對朝制裁的一些漏洞更難堵上,為朝俄進行規避制裁的軍事合作打開方便之門。

美國務院發言人米勒抨擊俄羅斯此舉「損人利己」地破壞了國際和平與安全,所有這些都是為了推進莫斯科與朝鮮已達成的腐敗交易。

美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伍德(Robert A.Wood)說:「為什麼一個安理會成員國不去投票支持這一任務延期,並打破14年來的一致贊成通過的傳統。答案很清楚;該小組去年開始報告俄羅斯公然違反安理會決議的行為,以及朝鮮在俄羅斯管轄範圍內持續逃避制裁的行為。」

他警告說,今天的投票結果只會使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在今後更加肆無忌憚,它通過發展遠程大型彈道導彈和規避制裁的所作所為正在危及全球安全。

俄羅斯:專家小組是服務於西方的「武器」,安理會改變其制裁製度的時機已到。

中國代表:加劇對抗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

俄國這次破壞14年的傳統,投了否決票,這件事的基本背景是什麼?它可能產生的地緣政治乃至軍事後果是什麼?

二、走向戰爭的節奏

俄國否決的背景

俄羅斯對新決議否決的重大背景是,其對烏克蘭的戰爭在過去一年陷入日益令人絕望的境地,內部軍事資源日漸耗盡,急需得到外部支持和援助,而朝鮮幾乎是唯一能夠不顧西方態度對其提供足夠規模、符合要求援助的國家。

金正恩去年對俄羅斯遠東地區進行了其擔任朝鮮最高領導人以來的第二次正式訪問,俄朝元首相談甚歡,雙邊關係邁進「前所未有高水平」、「新時代友好關係」新階段,相互支持核心訴求、開展軍事互利合作,是俄朝關係新時代的典型特點。

首腦會談後俄羅斯對烏戰爭能力得到了明顯增強,俄烏戰略相持局面在近來出現了有利於莫斯科的一些變化。

在此情況下,朝俄外交部長各自對對方國家進行了訪問,為俄羅斯總統普京不久後訪問朝鮮鋪平了道路。這一訪問可能將成為兩國軍事結盟的標誌性事態。就1718制裁委員會專家小組延期授權表決進行一票否決,無疑是其給金正恩送上的一份大禮,將為深化俄朝關係營造濃情蜜意的氛圍。

但安理會在這一決議中的分裂,不僅意味著對朝鮮制裁的裂縫會加大,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更難實現,東北亞的和平與安全更難保證,而且是戰後世界秩序趨於動盪、失效、重組的一個重大象征性事件,是世界各國圍繞選擇何種發展道路、實行何種外交政策、奉行何種國際規則、支持何種世界秩序進行抉擇和選邊站隊的一個重大標誌性事件。

更重要的是,此舉進一步清晰化了俄、朝、中軸心與主流國際民主陣營的劃分與對峙。加劇了俄烏戰爭和哈以戰爭以來的對立與衝突的世界兩極格局。因此,這次投票,加速了世界邁向全面戰爭的節奏。

三、戰爭在逼近

歐洲與韓國的反應:「我們正處於戰前時代」

波蘭總理圖斯克(Donald Tusk)近日警告說,歐洲已經進入了「戰前時代」,如果烏克蘭被俄羅斯打敗,那麼歐洲沒有人會感到安全。圖斯克對多家歐洲報紙說:「我不想嚇唬任何人,但戰爭不再是過去的概念,它是真實的,而且它在兩年多前就開始了」。

戰事在擴大

在圖斯克發表這番講話的同時,俄羅斯又發射了新一輪導彈攻擊烏克蘭。最近幾週,俄羅斯加強了對烏克蘭的襲擊。烏克蘭空軍稱已擊落58架無人機和26枚導彈,烏總理什梅加爾(Denys Shmyhal)稱該國西部、中部和東部六個地區的能源基礎設施遭到破壞。

俄國正栽贓烏克蘭並擴大侵烏戰爭並為之辯解

曾擔任歐洲理事會主席的圖斯克說,俄總統普京已經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將恐怖組織伊斯蘭國呼羅珊分支(ISIS-K)對莫斯科「番紅花城市大廳」音樂廳的襲擊歸咎於烏克蘭,並且「顯然認為有必要為對烏克蘭境內民用目標發動越來越多的暴力襲擊進行辯解」。

圖斯克指出,俄羅斯本週早些時候首次在白天用高超音速導彈襲擊了基輔。他利用自去年年底再次就任波蘭總理以來的首次對外採訪,直接呼籲歐洲各國領導人採取更多措施加強防禦。他認為,無論拜登還是特朗普在11月的美國總統大選中獲勝與否,如果歐洲在軍事上更加自給自足,那麼將成為對美國更具吸引力的合作夥伴。

「我們正處於戰前時代」

當被問及「全歐洲的政治家、軍事官員和專家都說,俄羅斯可能在幾年內攻擊北約國家。戰爭不可避免嗎?」圖斯克回答說:「現在最令人擔憂的是,任何情況都有可能發生。自1945年以來,我們從未遇到過這樣的情況。我知道這聽起來很可怕,尤其是對年輕一代來說,但我們必須在精神上適應一個新時代。我們正處於戰前時代。我沒有誇大其詞。這一點每天都在變得越來越明顯」。

當被問道「最近,波蘭領空再次遭到俄羅斯巡航導彈的侵犯」,圖斯克表示:「是的,這又是一起令人擔憂的事件。當利沃夫或烏克蘭西部的其他城市遭到襲擊時,我們這部分邊境地區也能聽到爆炸聲。在上屆歐洲理事會(歐盟峰會)上,我與西班牙首相桑切斯(Pedro Sánchez)進行了一次有趣的討論。他要求我們停止在發言中使用‘戰爭’一詞。他認為,人們不希望以這種方式受到威脅,在西班牙,這聽起來很抽象。我回答說,在我所在的歐洲地區,戰爭不再是一個抽象概念,我們的責任不是討論,而是採取行動,準備自衛」。

歐盟的責任

當被問道「烏克蘭目前正處於艱難時期。如果烏克蘭戰敗了會怎樣?」,圖斯克說:「我們需要摒棄這種思維方式:‘如果’。我們的主要任務應該是保護烏克蘭免遭俄羅斯入侵,並維護烏克蘭作為一個獨立和完整國家的地位。我們有責任確保烏克蘭避免出現悲觀的情況。烏克蘭今天的局勢比一年前困難得多,但也比戰爭初期好得多,當時普京的士兵就站在基輔郊區。烏克蘭戰爭可能需要從長計議。這意味著歐洲國家要承擔越來越多的新責任」。

圖斯克補充說:「在波蘭,每個人都意識到了這一點,而且這也無需討論。然而,這並非理所當然;我們與烏克蘭有著非常艱難的共同歷史。現在我們兩國人民之間發生的一切——這種無可爭議的團結是一個奇蹟。我希望保持這種態度,儘管這並不容易」。

當記者提及「15天前,您受邀訪問白宮,隨後飛往柏林與德國總理朔爾茨和法國總統馬克龍會面。您從美國帶回了什麼信息?」,圖斯克說:「這個信息就是,無論拜登還是特朗普贏得下屆大選,歐洲都需要在防務方面做得更多。這不是為了實現對美國的軍事自主,也不是為了建立與北約平行的結構,而是為了更好地利用我們的潛力、能力和實力。如果我們在防務事務上更加自給自足,我們將成為對美國更具吸引力的合作夥伴」。

當記者追問「您說歐洲應該增加國防開支。但這筆開支如何籌措呢?」,圖斯克回答說:「歐洲人沒有理由不尊重(北約)的基本原則,將至少2%的GDP用於國防。我們可以討論歐洲武器債券和歐洲投資銀行的更多參與。我們必須儘可能多地為烏克蘭購買裝備和彈藥,因為我們正生活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關鍵的時刻。未來兩年將決定一切。如果我們不能為烏克蘭提供足夠的裝備和彈藥,如果烏克蘭輸了,歐洲沒有人會感到安全」。

俄朝中vs美日韓:東亞對峙格局的強化

在安理會新決議案未能通過後,韓國的不安全感必將顯著上升。

韓國常駐聯合國大使黃浚局就對此指責,俄方此舉是以專家小組作為人質,還以盲目的利益主義為先,已經違背了安理會維護國際和平安全的共同責任,終止專家小組的工作「類似於在犯罪現場破壞閉路電視」。

普京的俄羅斯在深陷戰爭泥潭,難於自拔,轉過頭去求救於14年來他日益疏離和鄙視的朝鮮,向其求救,這正中金家王朝下懷,雙方狼狽為奸。這一態勢,斷了近年來首鼠兩端游移不定的習近平的退路,只得半推半就加入其中以抱團取暖,以免被所有各方圍堵孤立。

有鑒於此,這種俄、朝、中三軸心的正式成型,將使韓國更決絕地倒向美日的安全港灣,這是清楚的地緣政治後果,毫無疑問,東亞-西太平洋地區以美日韓為核心的同盟體制將進一步鞏固。

四、戰爭之球越滾越大的邏輯

二戰前夕,1931年9.18事件以及1977年爆發的中日戰爭,以及1936年—1939年西班牙內戰,以及後來的慕尼黑協定等,被認為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前奏。其實已經內蘊了大戰陣營劃分的因子。

2022年普京發動侵略烏克蘭戰爭,出乎普京預想,戰事膠著,已屆兩年。2023年10月7日,哈馬斯武裝團體突然入侵以色列南部,燒殺搶掠,無惡不作,死傷無數;以色列軍隊旋即報復性反擊,戰況激烈。

俄烏戰爭以及哈以戰爭改變了世界,普京在聯合國安理會的否決開啟了某種核失序的前景,並更加清晰化凝固化了兩極對峙的世界格局,強化了全球陣營化趨勢。

戰爭一旦開始,其規模和範圍就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了。

印太戰略和北約戰略的合理化

在中共對臺灣及南海海域咄咄逼人的威懾下,在朝鮮核武化的助力下,美國在東亞-西太平洋強化軍事存在更合理、日本擺脫戰後束縛、突破和平憲法、實現自衛隊軍隊化和國家正常化更合理,為它們針對朝鮮半島及其周邊加強軍事部署與合作,提供了充足的理由,更是直接促成了美日韓三邊軍事政治同盟。

目前正在進行的兩場戰爭,如果再加上趁火打劫的習近平中共對臺灣或南海的征伐以及朝鮮對韓國的攻擊,如果沒有印太大戰略和北約歐盟對俄大戰略的未雨綢繆,戰爭將如雪球,越滾越大,人類將不可避免地進入第三次世界大戰,全球將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