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天下2.0版——中共2023年兩會一瞥(圖)

作者:陳奎德 張傑 發表:2023-03-11 06: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會
中共兩會(圖片來源: LEO RAMIREZ/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10日訊】現在中國的兩會正在召開,由於其宗旨和主要的人事安排已沒有懸念,我自己並沒有太過關心,首先我聽到的消息是,根據黨中央有關規定,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黨組成員,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每年向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書面述職。

一、2023兩會概貌

1)打造「黨天下2.0版」

現在中國的兩會正在召開,由於其宗旨和主要的人事安排已沒有懸念,我自己並沒有太過關心,首先我聽到的消息是,根據黨中央有關規定,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黨組成員,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每年向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書面述職。而且,近期,有關人員按規定已經向習近平述職了,習近平認真審閱了述職報告並提出重要要求。

如此一來,國務院、人大、政協、法院……統統成了習近平的辦事機構。「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

這裡展示出的,是一種皇帝君臨的派頭,「朕即天下」的架勢。它使我們不由不想起了66年前,中國的一位知識人儲安平先生對這個「天下」的描繪及其勸誡。

1957年6月1日,在中共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召集的座談會上,儲安平以《黨天下:向毛主席和周總理提些意見》為題發言,說:

‘在全國範圍內,不論大小單位,甚至一個科一個組,都要安排一個黨員做頭兒,事無鉅細,都要看黨員的顏色行事,都要黨員點了頭才算數,這樣的做法,是不是太過分了一點?……這幾年來,很多黨員的才能和他所擔當的職務很不相稱。既沒有做好工作,使國家受到損害,又不能使人心服,加劇了黨群關係的緊張,但其過不在那些黨員,而在黨為什麼要把不相稱的黨員安置在各種崗位上。黨這樣做,是不是「莫非王土」那樣的思想,從而形成了現在這樣一個一家天下的清一色局面。我認為,這個「黨天下」的思想問題是一切宗派主義現象的最終根源,是黨和非黨之間矛盾的基本所在。今天宗派主義的突出;黨群關係的不好,是一個全國性的現象。共產黨是一個有高度組織紀律的黨,對於這樣一些全國性的缺點,和黨中央的領導有沒有關係?最近大家對小和尚提了不少意見,但對老和尚沒有人提意見。我現在想舉一件例子,向毛主席和周總理請教。解放以前,我們聽到毛主席倡議和黨外人土組織聯合政府。1949年開國以後,那時中央人民政府六個副主席中有三個黨外人士,四個副總理中有二個黨外人士,也還像個聯合政府的樣子。可是後來政府改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副主席只有一位,原來中央人民政府的幾個非黨副主席,他們的椅子都搬到人大常委會去了。這且不說,現在國務院的副總理有十二位之多,其中沒有一個非黨人士,是不是非黨人士中沒有一人可以坐此交椅,或者沒有一個人可以被培植來擔任這樣的職務?’

只要把儲安平1957年上面講話中的「黨」字換成「習」字,就可以很精確地描繪2023年中共兩會時期中國的基本政治情勢和政治結構了。

66年了!人們聽到的語言仍是那樣相似,一脈相承。兩代獨裁者——毛與習,其心胸之狹隘,語言之粗鄙,手段之狠毒,令人嘆為觀止。

如果把1957年的另外一些「右派言論」進行同樣的名詞置換,也可以得到驚人的2023年效果。

黃紹竑:共產黨以黨代政,黨不應該直接向人民發號施令。

羅隆基:成立平反委員會(出發點是懷疑現有的黨政機構有自我改善的能力。)

楊玉清:黨政不分,中央是根。

…………

當年的結果舉世皆知。因為儲安平、羅隆基、章伯鈞等人說了幾句反對黨天下等內容的話,致使毛把一百多萬人被打成右派份子,二十多年成為賤民,毛澤東造成了人類歷史上規模空前的文字獄,血淚斑斑。

當然,習近平建造的黨天下是毛澤東黨天下的升級版,我們把它稱之為「黨天下2.0版」,亦可稱之為「習天下」。

2)集權:缺乏政治想像力

這次二會,一言以蔽之,就是集權;除了人們預料到的,他竭力削減國務院的權力和功能,就是把習在去年二十大上玩弄權術而攫取的黨權,轉化為他一手掌控的國家權力,分配給自己的政治心腹,把「以黨代政」落到實處,打造黨天下2.0版。實際上,這也就是當代的「黨國元首制」。

習的缺乏政治想像力,到了令人吃驚的地步。它的二會集權遊戲,基本上是拷貝毛澤東和前蘇聯這兩個原版,很多情況下,連名稱及其用語都照抄無誤。

「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中國人是不好惹的;惹翻了,是不好辦的。」……

具體機構的調整,尚未完全公布出來,將來公布後再做具體分析解剖。

二、天下公敵

1)坦承失敗推卸責任

習近平3月6日在兩會上,罕見指出「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我實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圍堵、打壓,給我國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習近平還說,"中國發展的外部環境一直在迅速變化。不確定和不可預測的因素大大增加"。他還表示,在過去五年中,出現了一系列新的障礙,有可能阻礙中國的經濟發展,讓中國問題惡化。

這是習為自己推責,轉移其日益激化的內部矛盾,中美關係將進一步惡化。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儘管習近平執政十年來,他通常會避免在公開講話中直接批評美國,上述發言似乎偏離了習的慣常風格。過去習近平在內部講話中以批評的口吻提到美國,但這些話往往是通過下屬轉達給黨內外聽眾的。

輿論普遍認為,習近平儘管大權在握,但卻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各種危機,在包括有政治背景的商界人士在內的聽眾面前,習近平對美國的抨擊在一定程度上似乎是為了轉移黨內外對他決策的指責,包括削弱了經濟的疫情清零,以及對民營科技公司的打壓和文革思潮的迅速回歸。

指責美國尋求「遏制」中共這種帶冷戰意味的詞語,表明習近平不想承擔自己的責任,採取了轉嫁責任的策略。

實際上,在更深層次上,這是習在困獸猶斗之際,不自覺地露出了自己的政治本色。

2)全方位背離人類文明

為什麼全球絕大多數文明國家民主國家,不管是美英歐日澳韓……等國家,還是中共撒幣收買了的不少周邊國家,異口同聲,越來越公開譴責習中共,對北京日益疏離日益厭惡?中共何以愈益孤立,不受待見?為何會發生這一當代國際事務中的一個引人注目的現象?

如果仔細梳理習近平君臨天下以來的一系列國家行為和個人行為,人們發現,在涉及人類主流文明的幾乎所有方面,習近平都是反其道而行之,沒有例外。他是在全面敵對中國的內部世界和外部世界。

這是一個令人驚駭的發現!

讓我們來給他貼貼標籤。雖然貼標籤常有簡單化之嫌,但用於這個特定的奇葩人物——習近平身上,可謂之天衣無縫,實至名歸:

敵人性敵西方敵臺灣

反文明反市場反智反自由反憲政反民主反法治反人類

茲舉證如下

敵人性——加緊左轉,重建黨國意識形態初心:回歸馬克思,乞靈於毛魂,發「九號文件」,搞「七不講」.掃蕩宗教信仰,拆毀教堂,壓迫基督教以及藏傳佛教、伊斯蘭教、法輪功等各類信仰群體,在新疆構建百萬人巨型集中營。

敵西方——放棄鄧式韜光養晦,抗拒西方民主聯盟,鼓動好戰言論。咄咄逼人於南海,否定國際海牙法庭對南海諸島及水域主權的裁決。加速擴張反自由的「中國式現代化」,以大撒幣大外宣收買人心,以「一帶一路」擴張勢力範圍,挑戰二戰以來的國際經濟秩序和地緣政治格局。

敵臺灣——耀武揚威於台海,以利誘和威懾雙管齊下直指民主臺灣,吞併之心路人皆知。

反文明——防疫政策堅持殘酷無效天怒人怨的動態清零,後又突然躺平放開;中國從民不聊生,進而到官不聊生、資不聊生和知不聊生;以致道路以目,千夫唾棄。

反市場——加強黨管企業,更由於習近平的國進民退、打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借御用學者放風消滅私有制,縱官媒稱私營企業「已經完成其歷史使命」,所有企業設中共黨委和政府代表,吞併民營企業家財產,致企業家風聲鶴唳,致使曾經的寵兒——吳曉輝、肖建華、馬雲、馬化騰、柳傳志……——惶惶不可終日。

反智——鉗民之口,強化封網,黨管傳媒,加強言禁報禁,重提「反動知識份子」,迫害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使之於獄中病亡,整肅知識精英,實施紅色恐怖,逮捕維權律師,重走「反智主義」的毛氏歧途。

反自由反憲政反法治反民主——公開否定憲政、三權鼎立和司法獨立。廢棄承諾於香港,蠶食港區自治地位,否定中英聯合聲明,廢棄一國兩制,干預香港的獨立司法,摧殘香港的自由法治及部分民主,殘酷鎮壓全中國的自由憲政法治民主潮流。

反人類——在天安門事件中用野戰軍屠戮(或贊成屠殺)手無寸鐵的平民,在新疆、西藏……實施文化滅絕種族滅絕,

三、何以至此

1)早年紅二代洗腦+企圖逆轉冷戰結果的反戈爾巴喬夫情結

習近平何以如此精準極端瘋狂地反對現代普世價值的所有方面?

除了自青少年起接受的接班人式的高強洗腦外,最主要來自其前蘇聯東歐社會主義陣營失敗的刺激,來自其堅守其繼承大統登基紅色皇帝的使命感(聲稱不做亡國之君),來自其反戈巴喬夫情結。

在戈爾巴喬夫的前蘇聯末期,蘇聯經濟毫無生機,又有切爾諾貝利核災難事件和阿富汗戰爭僵局,因此,他必須進行體制改革。作為蘇共總書記,第一次吹出了新的政治音調。推行開放政策允許相當的言論和新聞自由。它不同於幾十年來共產黨的陳詞濫調,而是「新思維」、「公開化」、「透明度」、「開放」、「重建」......等主要音符。他推行了一系列政治改革,黨內民主化措施和成立人民代表大會,開始直接選舉,修改憲法,廢除蘇共執政黨地位,改變一黨專政。1989-90年,當許多東歐國家放棄馬克思列寧主義時,戈爾巴喬夫拒絕進行軍事干預。在1990年3月14日蘇聯舉行了總統選舉,戈爾巴喬夫當選為首位也是末位的蘇聯總統。8月19日政變後,最高蘇維埃停止了蘇共的活動,戈爾巴喬夫結束了共產黨在蘇聯的統治,最終在1991年年底導致了龐大的共產帝國蘇聯解體,使第一次冷戰在主戰場結束。

習近平在2013年上臺,有所謂「擊鼓傳花」之說,習向紅二代們發誓:「我絕不做亡國之君」。馬上就稱蘇聯的解體是「深刻教訓」:「最後戈爾巴喬夫輕輕一句話,宣布蘇聯共產黨解散,偌大一個黨就沒了,」習近平這樣說。「最後竟無一人是男兒,沒什麼人出來抗爭。」

習要繼承紅色皇統,因此他所做的一切,幾乎都是對戈爾巴喬夫的反向操作。戈爾巴喬夫若向西,習近平必朝東;對戈爾巴喬夫的「新思維」,習近平代之以「黨領導一切」的毛式舊思維;對戈的「公開化」「透明度」,習代之以黑箱操作的「七不講」和全球最嚴厲的長城防火牆及言論監控;對戈的「開放」,習代之以「閉關鎖國「及」清零封城封區「;............。這就是在涉及人類主流文明的幾乎所有方面,習近平都是反其道而行之的心理動因。

有鑒於此,習近平把戈爾巴喬夫所做的一切視為一本什麼事情不應該做的教科書。實際上,戈爾巴喬夫已經成了習近平政治行為的咒符,成了他的「逆教條」,支配了習的思維模式和行為方式,習成了惟妙惟肖的反向戈,不得越雷池一步。他完全失去了自己自主思考自主設計自身政治方針和戰略的任何想像力和自由度,完全變成了一個戈爾巴喬夫的反轉木偶,變成了一個文明的悲天憫人的政治家的反面——野蠻反智殘民以逞的戰狼暴君。

這就是習近平政治行為的密碼。

弔詭的是,習近平儘管反戈式道而行之,反而更快地把自己導向了類似戈巴喬夫的晚期,殊途同歸。歷史邏輯驅使當下中國的境遇快速走向了1989—1991年的前蘇聯的內政外交的類似處境,甚至中共的內外交困局面的艱難度還超過了當年的蘇聯。時至今日,習近平已是天怒人怨,千夫所指,成為人類公敵。而當年與美國西方處於冷戰狀態的前蘇聯的戈爾巴喬夫,其周遭環境並不像當今的習這樣糟糕。習近平時刻顯然比戈巴喬夫時刻要黑暗的多。

他現在成了世界頭號惡魔。這是他登位之初萬萬沒有料到的。世界統治者中,沒有願意與這位紅色大國皇帝交換位置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