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天下2.0版——中共2023年两会一瞥(图)

作者:陈奎德 张杰 发表:2023-03-11 06: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会
中共两会(图片来源: LEO RAMIREZ/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10日讯】现在中国的两会正在召开,由于其宗旨和主要的人事安排已没有悬念,我自己并没有太过关心,首先我听到的消息是,根据党中央有关规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党组成员,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每年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书面述职。

一、2023两会概貌

1)打造“党天下2.0版”

现在中国的两会正在召开,由于其宗旨和主要的人事安排已没有悬念,我自己并没有太过关心,首先我听到的消息是,根据党中央有关规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党组成员,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每年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书面述职。而且,近期,有关人员按规定已经向习近平述职了,习近平认真审阅了述职报告并提出重要要求。

如此一来,国务院、人大、政协、法院……统统成了习近平的办事机构。“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

这里展示出的,是一种皇帝君临的派头,“朕即天下”的架势。它使我们不由不想起了66年前,中国的一位知识人储安平先生对这个“天下”的描绘及其劝诫。

1957年6月1日,在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召集的座谈会上,储安平以《党天下:向毛主席和周总理提些意见》为题发言,说:

‘在全国范围内,不论大小单位,甚至一个科一个组,都要安排一个党员做头儿,事无巨细,都要看党员的颜色行事,都要党员点了头才算数,这样的做法,是不是太过分了一点?……这几年来,很多党员的才能和他所担当的职务很不相称。既没有做好工作,使国家受到损害,又不能使人心服,加剧了党群关系的紧张,但其过不在那些党员,而在党为什么要把不相称的党员安置在各种岗位上。党这样做,是不是“莫非王土”那样的思想,从而形成了现在这样一个一家天下的清一色局面。我认为,这个“党天下”的思想问题是一切宗派主义现象的最终根源,是党和非党之间矛盾的基本所在。今天宗派主义的突出;党群关系的不好,是一个全国性的现象。共产党是一个有高度组织纪律的党,对于这样一些全国性的缺点,和党中央的领导有没有关系?最近大家对小和尚提了不少意见,但对老和尚没有人提意见。我现在想举一件例子,向毛主席和周总理请教。解放以前,我们听到毛主席倡议和党外人土组织联合政府。1949年开国以后,那时中央人民政府六个副主席中有三个党外人士,四个副总理中有二个党外人士,也还像个联合政府的样子。可是后来政府改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副主席只有一位,原来中央人民政府的几个非党副主席,他们的椅子都搬到人大常委会去了。这且不说,现在国务院的副总理有十二位之多,其中没有一个非党人士,是不是非党人士中没有一人可以坐此交椅,或者没有一个人可以被培植来担任这样的职务?’

只要把储安平1957年上面讲话中的“党”字换成“习”字,就可以很精确地描绘2023年中共两会时期中国的基本政治情势和政治结构了。

66年了!人们听到的语言仍是那样相似,一脉相承。两代独裁者——毛与习,其心胸之狭隘,语言之粗鄙,手段之狠毒,令人叹为观止。

如果把1957年的另外一些“右派言论”进行同样的名词置换,也可以得到惊人的2023年效果。

黄绍竑:共产党以党代政,党不应该直接向人民发号施令。

罗隆基:成立平反委员会(出发点是怀疑现有的党政机构有自我改善的能力。)

杨玉清:党政不分,中央是根。

…………

当年的结果举世皆知。因为储安平、罗隆基、章伯钧等人说了几句反对党天下等内容的话,致使毛把一百多万人被打成右派分子,二十多年成为贱民,毛泽东造成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文字狱,血泪斑斑。

当然,习近平建造的党天下是毛泽东党天下的升级版,我们把它称之为“党天下2.0版”,亦可称之为“习天下”。

2)集权:缺乏政治想像力

这次二会,一言以蔽之,就是集权;除了人们预料到的,他竭力削减国务院的权力和功能,就是把习在去年二十大上玩弄权术而攫取的党权,转化为他一手掌控的国家权力,分配给自己的政治心腹,把“以党代政”落到实处,打造党天下2.0版。实际上,这也就是当代的“党国元首制”。

习的缺乏政治想像力,到了令人吃惊的地步。它的二会集权游戏,基本上是拷贝毛泽东和前苏联这两个原版,很多情况下,连名称及其用语都照抄无误。

“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人是不好惹的;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具体机构的调整,尚未完全公布出来,将来公布后再做具体分析解剖。

二、天下公敌

1)坦承失败推卸责任

习近平3月6日在两会上,罕见指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实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围堵、打压,给我国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习近平还说,"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一直在迅速变化。不确定和不可预测的因素大大增加"。他还表示,在过去五年中,出现了一系列新的障碍,有可能阻碍中国的经济发展,让中国问题恶化。

这是习为自己推责,转移其日益激化的内部矛盾,中美关系将进一步恶化。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尽管习近平执政十年来,他通常会避免在公开讲话中直接批评美国,上述发言似乎偏离了习的惯常风格。过去习近平在内部讲话中以批评的口吻提到美国,但这些话往往是通过下属转达给党内外听众的。

舆论普遍认为,习近平尽管大权在握,但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各种危机,在包括有政治背景的商界人士在内的听众面前,习近平对美国的抨击在一定程度上似乎是为了转移党内外对他决策的指责,包括削弱了经济的疫情清零,以及对民营科技公司的打压和文革思潮的迅速回归。

指责美国寻求“遏制”中共这种带冷战意味的词语,表明习近平不想承担自己的责任,采取了转嫁责任的策略。

实际上,在更深层次上,这是习在困兽犹斗之际,不自觉地露出了自己的政治本色。

2)全方位背离人类文明

为什么全球绝大多数文明国家民主国家,不管是美英欧日澳韩……等国家,还是中共撒币收买了的不少周边国家,异口同声,越来越公开谴责习中共,对北京日益疏离日益厌恶?中共何以愈益孤立,不受待见?为何会发生这一当代国际事务中的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

如果仔细梳理习近平君临天下以来的一系列国家行为和个人行为,人们发现,在涉及人类主流文明的几乎所有方面,习近平都是反其道而行之,没有例外。他是在全面敌对中国的内部世界和外部世界。

这是一个令人惊骇的发现!

让我们来给他贴贴标签。虽然贴标签常有简单化之嫌,但用于这个特定的奇葩人物——习近平身上,可谓之天衣无缝,实至名归:

敌人性敌西方敌台湾

反文明反市场反智反自由反宪政反民主反法治反人类

兹举证如下

敌人性——加紧左转,重建党国意识形态初心:回归马克思,乞灵于毛魂,发“九号文件”,搞“七不讲”.扫荡宗教信仰,拆毁教堂,压迫基督教以及藏传佛教、伊斯兰教、法轮功等各类信仰群体,在新疆构建百万人巨型集中营。

敌西方——放弃邓式韬光养晦,抗拒西方民主联盟,鼓动好战言论。咄咄逼人于南海,否定国际海牙法庭对南海诸岛及水域主权的裁决。加速扩张反自由的“中国式现代化”,以大撒币大外宣收买人心,以“一带一路”扩张势力范围,挑战二战以来的国际经济秩序和地缘政治格局。

敌台湾——耀武扬威于台海,以利诱和威慑双管齐下直指民主台湾,吞并之心路人皆知。

反文明——防疫政策坚持残酷无效天怒人怨的动态清零,后又突然躺平放开;中国从民不聊生,进而到官不聊生、资不聊生和知不聊生;以致道路以目,千夫唾弃。

反市场——加强党管企业,更由于习近平的国进民退、打击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借御用学者放风消灭私有制,纵官媒称私营企业“已经完成其历史使命”,所有企业设中共党委和政府代表,吞并民营企业家财产,致企业家风声鹤唳,致使曾经的宠儿——吴晓辉、肖建华、马云、马化腾、柳传志……——惶惶不可终日。

反智——钳民之口,强化封网,党管传媒,加强言禁报禁,重提“反动知识分子”,迫害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使之于狱中病亡,整肃知识精英,实施红色恐怖,逮捕维权律师,重走“反智主义”的毛氏歧途。

反自由反宪政反法治反民主——公开否定宪政、三权鼎立和司法独立。废弃承诺于香港,蚕食港区自治地位,否定中英联合声明,废弃一国两制,干预香港的独立司法,摧残香港的自由法治及部分民主,残酷镇压全中国的自由宪政法治民主潮流。

反人类——在天安门事件中用野战军屠戮(或赞成屠杀)手无寸铁的平民,在新疆、西藏……实施文化灭绝种族灭绝,

三、何以至此

1)早年红二代洗脑+企图逆转冷战结果的反戈尔巴乔夫情结

习近平何以如此精准极端疯狂地反对现代普世价值的所有方面?

除了自青少年起接受的接班人式的高强洗脑外,最主要来自其前苏联东欧社会主义阵营失败的刺激,来自其坚守其继承大统登基红色皇帝的使命感(声称不做亡国之君),来自其反戈巴乔夫情结。

在戈尔巴乔夫的前苏联末期,苏联经济毫无生机,又有切尔诺贝利核灾难事件和阿富汗战争僵局,因此,他必须进行体制改革。作为苏共总书记,第一次吹出了新的政治音调。推行开放政策允许相当的言论和新闻自由。它不同于几十年来共产党的陈词滥调,而是“新思维”、“公开化”、“透明度”、“开放”、“重建”......等主要音符。他推行了一系列政治改革,党内民主化措施和成立人民代表大会,开始直接选举,修改宪法,废除苏共执政党地位,改变一党专政。1989-90年,当许多东欧国家放弃马克思列宁主义时,戈尔巴乔夫拒绝进行军事干预。在1990年3月14日苏联举行了总统选举,戈尔巴乔夫当选为首位也是末位的苏联总统。8月19日政变后,最高苏维埃停止了苏共的活动,戈尔巴乔夫结束了共产党在苏联的统治,最终在1991年年底导致了庞大的共产帝国苏联解体,使第一次冷战在主战场结束。

习近平在2013年上台,有所谓“击鼓传花”之说,习向红二代们发誓:“我绝不做亡国之君”。马上就称苏联的解体是“深刻教训”:“最后戈尔巴乔夫轻轻一句话,宣布苏联共产党解散,偌大一个党就没了,”习近平这样说。“最后竟无一人是男儿,没什么人出来抗争。”

习要继承红色皇统,因此他所做的一切,几乎都是对戈尔巴乔夫的反向操作。戈尔巴乔夫若向西,习近平必朝东;对戈尔巴乔夫的“新思维”,习近平代之以“党领导一切”的毛式旧思维;对戈的“公开化”“透明度”,习代之以黑箱操作的“七不讲”和全球最严厉的长城防火墙及言论监控;对戈的“开放”,习代之以“闭关锁国“及”清零封城封区“;............。这就是在涉及人类主流文明的几乎所有方面,习近平都是反其道而行之的心理动因。

有鉴于此,习近平把戈尔巴乔夫所做的一切视为一本什么事情不应该做的教科书。实际上,戈尔巴乔夫已经成了习近平政治行为的咒符,成了他的“逆教条”,支配了习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习成了惟妙惟肖的反向戈,不得越雷池一步。他完全失去了自己自主思考自主设计自身政治方针和战略的任何想像力和自由度,完全变成了一个戈尔巴乔夫的反转木偶,变成了一个文明的悲天悯人的政治家的反面——野蛮反智残民以逞的战狼暴君。

这就是习近平政治行为的密码。

吊诡的是,习近平尽管反戈式道而行之,反而更快地把自己导向了类似戈巴乔夫的晚期,殊途同归。历史逻辑驱使当下中国的境遇快速走向了1989—1991年的前苏联的内政外交的类似处境,甚至中共的内外交困局面的艰难度还超过了当年的苏联。时至今日,习近平已是天怒人怨,千夫所指,成为人类公敌。而当年与美国西方处于冷战状态的前苏联的戈尔巴乔夫,其周遭环境并不像当今的习这样糟糕。习近平时刻显然比戈巴乔夫时刻要黑暗的多。

他现在成了世界头号恶魔。这是他登位之初万万没有料到的。世界统治者中,没有愿意与这位红色大国皇帝交换位置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