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與革命都不會發生 中共的結局只有瓦解(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4-04-08 0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2024年3月9日,北京兩會期間(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4月8日訊】因為王劍先生的推薦,我拜讀了梁京的評論文章:「習近平的中國困境與中國的習近平困境」,標題非常醒目地描述了當前中國兩個無解的難題。

梁京主要的判斷是「未來中國的風險和機會,主要集中在戰爭與革命這兩個問題上」,但這兩個風險(本身也是機會),我以為卻大概率不會發生。

今日習近平陷入的是兩個絕境,一是美中關係無可挽回,二是國進民退不可逆轉,只要有這兩條,不管是習近平的中國困境,還是中國的習近平困境,都無解藥。

習近平希望美中關係「以和為貴」,但「和」不能解決問題,「和」只是不要發生戰爭,但不能達致共贏,要共贏要回到中國改革開放之初那種互信的關係,今日美中之間已沒有互信,也永遠不會再有。

國進民退是中共的長遠國策,因為無節制的市場經濟必導致中共統治的削弱,最終導致中共垮臺,因此市場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中共一定要往回走,這是韜光養晦的本義。馬克思理論是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資本主義的市場經濟必然導致「資本主義復辟」,因為人民隨著經濟生活的改善,必然提出政治改革的要求,中共明白這一點,也深切防止這一點。

梁京認為未來中國的主要風險和機會是戰爭與革命,但以我粗淺的看法,戰爭與革命都不會發生,中國會發生的,只是中共政權的瓦解。

中菲衝突有加劇之勢,但中菲之間不會發生真正意義的戰爭。南海島嶼山長水遠,中共有鞭長莫及之嘆,美國在菲律賓有九個軍事基地,美菲有共同防禦條約,一旦中共發動戰爭,就變成美中之戰。中美海軍戰力不可同日而語,擦槍走火可能發生,戰爭不會打。

海峽兩岸戰雲密佈,但中共並沒有武統臺灣的底牌,一切都只是恐嚇而已。老毛與老鄧手上,要打臺灣都容易過今日,中共都不肯付出必要的代價,去圓一個虛幻的統一夢。今日中共國力正急速衰弱,越往後越不具與美日開戰的實力,一打必輸,一輸必死。

至於東北亞,美日韓加上英澳,中共更不用打。除了挑動金三胖製造一點事端之外,沒有實力與民主國家聯盟真正打一場大戰。更不必說,西南方還有一個印度是潛在敵人,而俄羅斯已經半死不活,不能指靠普京來幫手。

革命在中國發生的機會也微乎其微。凡是革命,是民眾有共同的政治訴求,共同的政治目標,而統治者權力基礎發生崩塌時才會發生。今日中國,十三億人思想分化,普世價值遠未普及,韶山祭奠老毛人山人海,小粉紅與老紅衛兵是同盟軍,有擁抱傳統中國文化的群氓,有見利忘義的庸眾,有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半吊子改革派,也有迷信佛祖降福的假宗教信徒,但論大多數人認同的「革命」目標,基本上是不存在的,因此指望中國發生像波蘭捷克那樣的天鵝絨革命,那是不可能的。

中國民眾對抗中共的惡性事故會大面積發生,中共會發生崩塌,但崩塌之後要達致重建國家的共識,那要先亂到「猴年馬月」才有機會。中共瓦解之後大陸一定有相當長時期的混亂,普通百姓的生活大受影響,那時要先解決生存的問題。

各省自保,爭奪資源,不同形式的衝突無日無之,發生內戰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要在一片亂局中爭取建國的共識,那幾乎比登天還難。大陸在中共瓦解之後,要在各省自立的基礎上先局勢底定,然後才有機會彼此平心靜氣去討論國家未來的終極問題。不跋涉過這一程死亡幽谷,經一番瀕死的體驗,不可能有復活的機會。

習近平面對困境已經計窮,他的唯一對策是把困境拖下去,看看上天會不會來搭救他,上天不會搭救他,這也是大概率事件。對於中國人來說,以革命的方式推翻習近平的中共也不可能,因為中國人對此沒有共識。

中共在財力枯竭之後,黨組織與政府相繼陷入運作危機,基層維穩力量失靈,一級級往上蔓延,肢體失能,腦袋壞死,那時唯一的結局便是政權的瓦解。

近日有湖南市民衝擊公安機關,也有公安局發生爆炸的事件,民眾與政府的對抗開始惡化,且有高度傳染性,將會大面積蔓延。公安武警也遭減薪欠薪,對黨和政府積怨加深,很難再為中央拚命。政府與民眾對立的力量對比發生變化,便是政權瓦解的先聲。

老毛說,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事情要來就一定會來,全國上下都在等一個結局,這個結局就一定會發生。不過,不要指望中國變天一步到位,苦日子還在後頭。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中文大學facebook顏純鉤作者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