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或打手?中國駐瑞典女記者遭永遠驅離出境(圖)

發表:2024-04-09 0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6年1月13日,準軍事警衛站在瑞典駐北京大使館門前。
2016年1月13日,準軍事警衛站在瑞典駐北京大使館門前。(圖片來源:FRED DUFOU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4月9日讯】(看中國記者王君綜合報導)中國記者陳學菲(Chen Xuefei,音譯)住在瑞典已約20年,且與瑞典丈夫結婚生子者,由於遭瑞典政府查出她因為長期勾結中國駐瑞典大使館,並配合中共來進行統戰宣傳工作,已在本月被瑞典司法部長正式簽字將她永久驅逐出境。

根據瑞典媒體報導指出,一名叫做陳學菲的中國女記者,她的夫姓為阿塞森(Axelsson),身分是「瑞典華文媒體」北歐綠色郵報網主編。

瑞典司法部表示,陳女長期密切與中國情報官員合作,並發動宣傳攻勢。陳女也曾經於瑞典境內巡迴舉辦一系列的照片展,而大幅報導「洗白」有關中國於新疆成立集中營、逼迫勞動維吾爾人的醜聞。

瑞典司法部的公開指控中,並未直接揭露該中國女的姓名身分,不過瑞典媒體已公開她的身分。據這些瑞典媒體報導稱,陳學菲不但收受了中國大使館的資金進行工作,且長期接待訪問瑞典的中國官員,替他們引見瑞典的政治人物和官員。

根據瑞典公共電視台(SVT)和《哥特堡郵報》的共同聯合調查報導指出,該名中國女記者在去年遭依《特定外國人士管控法》逮捕了;瑞典移民當局於去年11月16日決定將她驅逐出境,且終生禁止入境瑞典。雖經陳女的律師上訴抗辯,但瑞典移民上訴法院在2月底仍維持支持瑞典移民局意見。本月4日,瑞典司法部長斯特莫(Gunnar Strömmer)已經簽字,陳女正式被驅逐出境。

先前瑞典也曾驅逐過中國「記者」,不過這些人皆直接牽涉了情報間諜行動,並騷擾瑞典的中國移民而遭驅逐,而像陳女這樣緊密配合中國大外宣行徑而遭到驅逐的案例,可能是第一次。

經查看陳女所經營的北歐綠色郵報網,卻看到了一個版面極為簡陋,很像是一個個人部落格,且於「北歐綠色郵報網」上看到的「新聞」,幾乎全都是中共統戰部門中央廚房的供稿。

多年以來,中共統戰部門於各國大灑幣而成立像這樣的「外國媒體」,其在中國境內常被稱是「假外媒」。在美國也有大量的地方性華文小媒體、「新聞製作公司」和「電視台」,全部都是類似一人公司的統戰部分支。關於如何處理這些假記者,在西方國家內部也有過相當多的爭議。

2018年,擁有中國官媒身分的央視記者孔玲玲,她在英國保守黨年會的一個香港問題論壇上,竟然大聲喧鬧且進行人身暴力攻擊。此類的事件層出不窮,讓人廣泛質疑中國於海外的「記者」到底是一個媒體人,還是中共政府的打手。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鄰近國家挪威的NRK電視台也報導稱,這名中國女記者亦曾經從挪威、丹麥、芬蘭和冰島等北歐國家進行報導。

過去幾年來,瑞典與北京的關系一直都處於緊張狀態。2020年,中國出生的瑞典公民桂民海,因為出版銷售批評中共的書籍,而遭中國法庭判處10年監禁,其罪名為「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

雖然瑞典方面多次要求北京釋放桂民海,可是遭到中國方面的拒絕。2015年,桂民海第一次宣告失蹤, 據信他於泰國的家中被中國特工綁架。桂民海事件一度曾經致使瑞典駐華大使林德施塔特( Anna Lindstedt)接受了司法調查。

2019年,當時的瑞典駐華大使的林德施塔特替桂民海之女安吉拉·桂(Angela Gui)進行牽線,而在斯德哥爾摩與2名有中國官方背景的商人會面。但瑞典外交部當時稱,並沒有授權林德施塔特安排該次的會面,且稱其行為違反瑞典政策。但瑞典法庭最終推翻了上述的指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