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對中國風力渦輪機供應商進行反補貼調查

發表:2024-04-10 1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4月10日訊】歐盟週二(4月9日)宣布對中國風力渦輪機供應商進行調查,這是布魯塞爾針對北京涉嫌破壞公平競爭的綠色技術補貼採取的最新舉措。

由27個國家組成的歐盟正在尋求大規模增加可再生能源,其目標是到2050年實現溫室氣體淨零排放,同時擺脫對較為廉價的中國技術的過度依賴。

「今天,我們將展開對中國風力渦輪機供應商的新調查,」 歐盟競爭事務主管瑪格麗特·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在美國新澤西州普林斯頓大學的一次演講中說。

「我們正在調查西班牙、希臘、法國、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風電場的開發條件。」

隨著與北京的貿易矛盾升溫,歐洲之前已就中國對太陽能電池板、電動汽車和火車的補貼展開調查。

調查是根據去年生效的新法規而啟動的,新法規旨在防止外國補貼破壞歐盟的公平競爭。

據行業遊說團體歐洲風能協會(WindEurope)稱,中國風力渦輪機目前在歐洲的銷售價格比歐洲製造的風力渦輪機低50%。

「如果沒有不公平的公共補貼,是無法做到這一點的,」該協會的首席執行官賈爾斯·迪克森(Giles Dickson)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聲明歡迎歐盟的舉措。

歐盟中國商會(CCCEU)批評這項調查是「經濟脅迫」,「向世界發出有害信號,顯示對中國企業的歧視」。

但維斯塔格反駁了任何這樣的想法。

「讓我明確一點:我們在供應鏈上的投資,我們進行的調查,或者我們開發的新工具——這些都不是為了限制中國的成功,」她在普林斯頓對聽眾說。

「它們旨在恢復我們經濟關係的公平性,」這位歐盟競爭事務專員說,但是她沒有提供目標渦輪機供應商的細節。

「巨額補貼」

今年2月,布魯塞爾根據《外國補貼條例》展開了首次調查,針對的是中國鐵路巨頭中國中車(CRRC)的一家子公司。在該子公司退出保加利亞供應電動列車的招標後,該調查宣告結束。

上週宣布的第二項調查針對的是尋求在羅馬尼亞建設和運營光伏園區的中國太陽能電池板製造商,部分資金來自歐洲基金。

在該案中,兩個不同的集團正在接受調查,其中一個包括中國隆基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Longi Green Energy Technology)的子公司,隆基綠能是全球最大的太陽能電池板製造商。

第二家由中國國有企業上海電氣集團(Shanghai Electric)的兩家子公司組成。

根據一套不同的規則,布魯塞爾去年9月開始調查對中國電動汽車的補貼。

維斯塔格在講話中指責中國通過「向國內供應商提供巨額補貼」和「以低價向世界其他地區出口過剩產能」來獲得太陽能電池板的主導地位。

她說,結果是,歐盟安裝的太陽能電池板中只有不到3%是在歐洲生產的。

「我們看到這個劇本現在部署在所有清潔技術領域,」維斯塔格爭辯說,她批評的對象是北京一項旨在解決中國自身經濟放緩問題的激進戰略。

「理念相近的夥伴」

她再次強調了歐盟對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的《通脹削減法案》(IRA)下授予的全面清潔能源補貼的批評,呼籲華盛頓與歐盟聯手在該領域對抗中國。

「理念相近的合作夥伴,從七國集團(G7)國家開始,應該為關鍵的清潔技術制定一份可信賴的標準清單,」維斯塔格認為。「這些可能包括環境足跡、勞工權利、網路安全和數據安全。」

布魯塞爾一直在手忙腳亂地阻止對關鍵綠色技術的投資轉移到美國,因為《通脹削減法案》將撥出約3700億美元用於補貼,包括對美國製造的電動汽車和電池的稅收減免。

歐盟試圖通過讓成員國提供自己的激勵措施來反擊,以將投資留在國內——但是維斯塔格主張雙方都重新考慮。

「我們每個人都在用納稅人的錢來吸引或留住彼此的項目......而不是利用它來為我們的公司在這場全球競賽中提供創新或競爭優勢,」她說。

(本文依據了法新社的報導。)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