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3月CPI反彈 通脹頑固讓美聯儲有些猶豫(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4-04-10 2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核心CPI連續第三個月高於預期
美國核心CPI連續第三個月高於預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4年4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能源和住房通脹帶動下,美國核心CPI連續第三個月高於預期,或推遲美聯儲今年降息時機以及幅度。

4月10日,美國勞工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3月CPI同比增3.5%,高於預期的3.4%,同時也高出前值3.2%。美國3月CPI環比增0.4%,超過預期的0.3%,持平前值。

美聯儲更為關注的剔除食品和能源成本的核心通脹,美國3月核心CPI同比增3.8%,高於預期的3.7%,持平前值。3月核心CPI環比增0.4%,高於預期的0.3%,同樣持平前值,均為I連續第三個月超預期。

3個月核心CPI年化率從4.1%升至4.5%,創為5月以來最大漲幅。

在核心指數中,商品成本繼續同比下降,但服務業正在重新加速。所謂的超級核心通脹,核心CPI服務出口指數環比飆升0.7%,同比飆升5.0%,這是2023年4月以來最高。超級核心通脹的每個組成部分環比和同比均上漲。

數據發布後,美元指數短線飆升約50點,暫報104.53。日元兌美元34年來首次觸及152,為1990年7月以來首次。現貨黃金短線下挫逾15美元,暫報2332.07美元盎司。

從細分項目來看,汽油和住房支出飆升,貢獻超50%漲幅,汽車保險、醫療和服裝費用也有所上漲,而新車和二手車價格下降。環比來看:

能源指數本月上漲1.1%,汽油指數上漲1.7%,電力指數上漲0.9%,燃料油指數下跌1.3%。

住房價格是服務業中最大的類別,連續第二個月上漲0.4%,業主等效租金指數也上漲0.4%,離家住宿指數與2月份一樣增長了0.1%。

機動車保險指數繼2月份上漲0.9%後,3月份加速上漲2.6%;服裝指數上漲0.7%,醫療保健指數上漲0.5%。

二手汽車和卡車指數繼2月上漲0.5%後,3月份下跌1.1%。娛樂指數環比下降0.1%,新車指數環比下降0.2%,航空票價指數環比下降0.4%。

美國國債收益率飆升,創出年內新高,因數據顯示3月消費者價格漲幅超過預期,促使投資者放棄對美聯儲今年降息超過兩次的押注。

遏制通脹進程陷入停滯的證據被解讀為,美聯儲不太可能在像3月政策會議上的預期中值那樣在年底前降息三次。上週公布的強勁3月就業數據已經使市場對降息三次的信心減弱。

預測美聯儲決策的互換合約重新定價,顯示未來利率水平將更高。12月合約達到4.85%左右,比5.33%的有效聯邦基金利率低不到50個基點。

另外,美國經濟繼續以高於趨勢的速度增長,創造了足夠的就業機會,將失業率保持在很多人認為不可持續的低水平,並使得美聯儲12名負責貨幣政策投票的官員中至少有4人對降息持懷疑態度。

據路透社4月10日報導,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非常駐高級研究員凱倫.戴南(Karen Dynan)表示:「當你開始看到通脹率月復一月地沒有下降,而如果你看六個月的變化,通脹率卻在上升時,我認為這讓美聯儲不得不停下來......情緒發生了變化。」

美聯儲官員可能會根據有關住房或其他經濟領域的信息為通脹持續下降提供論據,但戴南表示,情況並不好。他認為,美聯儲今年將基本保持觀望態度,可能只會批准將利率下調四分之一個百分點。

這遠低於美聯儲官員上個月預測的三次四分之一個百分點的降息的次數,投資者大多也持這種觀點。

自3月20日的政策會議以來,美聯儲利率制定委員會的成員,包括兩位理事和兩位地區儲備銀行行長,都詳細表達了對通脹走勢的擔憂,他們意識到,開始放鬆政策將對市場產生象徵性的影響,在總統選舉年,還將對廣大公眾產生影響。

裡士滿聯儲主席托馬斯.巴爾金(Thomas Barkin)表示,繼1月和2月數據高於預期之後,本月數據再次令人失望,這可能會改變現狀。

巴爾金是今年有利率政策投票權的五位地區銀行行長之一。事實是,CPI中有一半商品的價格漲幅仍然超過3%,這「與我們所希望取得的進展」很難調和,因為需要實現2%的目標。

即使持更懷疑態度的美聯儲官員也表示,他們的基本觀點仍然是通脹將會放緩,如果通脹放緩,利率將會下降。

但Evercore ISI副總裁克里希納.古哈(Krishna Guha)表示,這也讓未來一兩個月的數據「發揮了巨大作用」,決定美聯儲是否獲得了降息所需的信心,或者是否失去了對通脹得到控制的信心。

他寫道:「障礙並不嚴重,而且數據也足夠好,足以讓美聯儲在6月份降息,但美聯儲已陷入高度依賴數據點的階段」。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