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副總統蕭美琴 訪問捷克遭中共騷擾(圖)

作者:鍾辰芳 發表:2024-04-17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蕭美琴
臺灣當選副總統蕭美琴訪問捷克,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會面。(圖片來源:免費圖片)

【看中國2024年4月17日訊】捷克媒體近日報導,臺灣當選副總統蕭美琴不久前訪問布拉格時遭到一名中國駐捷克外交官開車跟蹤並險些發生車禍,捷克外交部為此已召見中國駐捷克大使馮飈。臺灣外交部說,仍然在釐清事實的過程中,不過臺灣駐美代表俞大㵢表示,中國駐外人員跟蹤騷擾臺灣重要官員是預期中會發生的事,中國要封閉臺灣的「國際氧氣」、「杜絕」臺灣國際空間的目標從來沒有改變。

位於布拉格的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主任楊雅嚳(Jakub Janda)4月5日在前身是推特(Twitter)的X社交媒體平台上貼文說,捷克媒體Seznam Zpravy當天一個獨家報導說,臺灣當選副總統蕭美琴在布拉格訪問時遭到一名中國軍事外交人員的騷擾。

楊雅嚳說,臺灣當選副總統蕭美琴3月中應捷克參議院議長米洛什.維斯特奇爾(Milos Vystrcil)邀請訪問布拉格,並受到捷克警察的安全保護。

「當她的坐車從布拉格機場行駛到市中心時,有一輛車在跟蹤她,」楊雅嚳在貼文中說,這部可疑車輛在一個十字路口闖了一個紅燈,「幾乎造成撞車」的交通事故,當保護蕭美琴的警察將這部車輛攔下來時發現駕車人是一名「中國駐布拉格大使館武官處的中國外交官」,中國政府對蕭美琴的監控「持續進行到她在布拉格的旅館」。

貼文說,捷克外交官已召見中國駐捷克大使。根據捷克外交部,「捷克外交部長揚.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y)不認為這件事已經結束」,而且捷克政府消息來源告訴捷克媒體,捷克正在考慮將該名中國外交官列為「不受歡迎人物」。

臺灣官員被中方跟騷是在預期之中

對於蕭美琴在捷克遭中國外交官跟蹤一事,臺灣駐美代表俞大㵢上星期(4月10日)從華盛頓接受臺灣Yahoo TV一個電視節目專訪時說,這件事並不令人意外,也是預期會發生的事情。

「她當初要去之前,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其實已經有一點消息出來了。中方對於我們的重要人士在國外,他們會好奇他(她)跟誰接觸、跟誰來往,這是我們可以預見會發生的。包括我們重要首長出國的時候我們都會做一些措施,就是(針對)可能會被跟監的這種事情,」俞大㵢說。

俞大㵢以自己被派駐日內瓦期間的經歷表示,即便當時還是馬英九政府「兩岸一家親」、「外交休兵」的時代——臺灣可以受邀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臺灣衛生部長也可以進入聯合國萬國宮開會並上臺發表講話——但即使在那種時候「中方對我們代表團出席也是到處跟監、緊迫盯人,從我們部長下飛機那個時刻開始他們就已經在追蹤了,他們就是要知道我們跟誰在接觸。」

他說,臺灣衛生部長出席衛生大會自然會與許多國家衛生部長會面,尤其臺灣健保制度聞名,許多人想瞭解臺灣是如何做到的,「很多國家跟我們沒有邦交,也想跟我們切磋交流,那老共就很jealous(嫉妒),希望他的朋友不要跟我們來往,他們就會一直跟蹤,所以我說這個並不奇怪,」他說,臺灣要參與國際組織、尋求更多國際空間,但中國就是要把臺灣的「國際氧氣」全部封閉掉。

俞大㵢說,這次因為跟蹤蕭美琴的中方人士「差一點製造意外」才會讓整件事曝光,「如果他沒有闖紅燈就沒有這個新聞報導了」,但其實這種事情是可以預見會發生的,這也是為什麼臺灣重要官員出訪、在與外國人士會面時都保持低調,不會對外公布,因為中方經常會去警告或威脅對方、從中作梗,給對方造成壓力,包括捷克、立陶宛,甚至美國,無論大國小國都是如此。

「他們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杜絕臺灣的國際空間,它這個目標從來沒有停過,其實要消滅中華民國、在世界上把中華民國這幾個字擦掉是他們的終極目標,從來沒有改變過,」俞大㵢說。

幻想管轄權擴及國外

臺灣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對美國之音(VOA)表示,他不認同那種監視臺灣官員活動是中國外交官在履行應有職責的說法。

「就算是你在國內,用非法方式跟監其他政治人物都是不能接受的,更何況是去跟監其他國家的官員,」陳方隅說。

陳方隅認為,基本上說,在國外跟監別人「就是幻想自己的管轄權可以擴及到國外」,蕭美琴被中國外交官跟監一事「當然是侵犯到駐在國的司法權,這應該是常識。」

捷克網路媒體Seznam Zpravy4月5日以《中國事件,外交官疑似跟蹤臺灣副總統》為題報導說,捷克外交部證實正在處理一個與中國有關的外交事件。

報導說,當臺灣當選副總統蕭美琴3月中訪問布拉格時,在捷克參議院議長維斯特奇爾的要求下接受警方的保護。

「戰狼」不能忍受「戰貓」

「中國不能忍受這位自稱為‘戰貓’的女性。當這位在捷克警方保護下的臺灣政治人物從機場前往布拉格市中心時,安全人員注意到有人在跟蹤警方的車隊及蕭美琴搭乘的外交座車,」報導說。

報導說,在車隊通過接近希爾頓酒店的十字路口時交通信已轉為紅燈,但嫌疑車仍然繼續往前行駛並險些撞車,該車輛駕駛接著向警方出示一本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護照,但宣稱他只是要去附近一家中國餐館用餐,並否認他在跟蹤任何人。

報導說,儘管官方沒有人願意證實此一外交高度敏感事件,不過捷克外交部說,它正在調查這件事。

「根據有關這個時間的信息,部長決定召見中國大使,」捷克外交部一名發言人丹尼爾.德雷克(Daniel Drake)說。

報導指出,捷克「警察保護部門一名發言人拒絕證實記者們關於此一外交事件的描述。」

邀請蕭美琴訪問捷克的議長維斯特奇爾說,他並沒有被告知蕭美琴被跟監的事,「他們沒有告訴我,我不知道這件事,不過我也不否認會有這種事,」維斯特奇爾也證實是他請求警方保護蕭美琴,「那是為了訪客與我自己的安全。」

Seznam Zpravy說,蕭美琴被一路跟蹤到旅館的外交事件是該媒體根據四名熟悉此事的獨立消息來源收集後所重建,消息來源還提到,這名合法的外交官來自中國駐布拉格使館的武官處。

「驅逐的問題正在被討論中,」另一名消息靈通的捷克政府官員在Seznam Zpravy提供不具名的保證後下向該媒體證實。

事實仍在釐清

臺灣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4月9日在一個例行記者會上針對蕭美琴遭中國外交人員跟蹤險釀車禍一事表示,已指示臺灣駐捷克代表處向捷克政府查證,「目前事實仍在釐清之中」。

劉永健說,蕭美琴3月17到19日訪問捷克,在捷方提供全程維安保護下順利完成各項行程,臺灣政府感謝捷克方面對蕭美琴訪問的重視以及提供的各項維安。

3月19日,中國駐捷克使館發言人曾就蕭美琴訪問捷克並會見參議院議長米洛什.維斯特奇爾發表聲明,表示中方堅決反對建交國與臺灣開展任何形式官方往來。

聲明說,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是捷克政府在中捷聯合聲明及公報等多分文件中做出的承諾,中方敦促捷方「嚴格約束個別政策,立即終止損害捷克國家信譽、破壞中捷關係的惡劣行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