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国:面子的异化

作者:张伟国 发表:2001-06-17 2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常说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礼仪之邦,中国文化的代表人物孔夫子一生努力的目标就是要“克己复礼”,这里所讲的“礼”,实际上是社会进步的文明规范。早在孔夫子生活的年代,中国社会的礼仪已经有了相当高的水准,她构成中国文化辉煌巅峰的一个重要内核。数千年来,儒家的“礼教”虽然是统治阶级的主流意识形态,但是因为饱受战乱的蹂躏,一次又一次的“礼乐崩毁”,在世风日下的社会环境中,礼仪已经蜕变成面子,“中华民族便成为一个爱面子的民族。”按理说,爱面子也没有什么不好,面子不但可以使自己感觉良好,同时也可以令旁人身性愉悦,进而产生好感,因此在一定的程度上讲,面子也是一种现代社会关系的润滑剂。比较“毫不留情”的原始野蛮的生活方式,当然也是一种进步。问题是,讲面子如果脱离了实际生活,为了面子而面子,甚至为面子可以不惜一切,这就会适得其反。

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情形,有的人,为了体面,办红白喜事大讲排场,结果欠了一屁股的债,这就叫“打肿脸充胖子”,上海人称的“死要面子活受罪”。曾几何时,这种行为模式渐渐地变成一种社会风气,并逐渐地变成一种政府行为、政治行为……也许正好相反,自诩“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共执政以来,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的思维方式,教条主义和形式主义的行为模式,长期以来严重的毒害了社会风气,以致讲面子变成了一种社会病,成为全社会腐败的一个重要标志。

这个毛病现在集中体现在北京的一系列申奥活动中:为了这个面子它可以给枯草喷上绿色;同样的,它一边宣称自己处于有史以来人权状况最好的时期,一边大肆践踏人权,拘捕异议人士,镇压法轮功,动用专政手段把大城市里没有户口的打工族遣送“回家”;它一边宣称申办奥运不涉及政治,一边却给体育运动贴上“为国争光”的政治标签,利用国家机器把整个申办过程最大限度的政治化了,不但封杀了对申办奥运的所有不同意见,甚至把公开的反对者投进监狱、劳改营和精神病院。

江泽民为首的上海邦前些年曾经搞过所谓的“面子工程”;如今,申奥也成为中南海的面子工程了--穷途末路的中共政权,实在太需要这么一个大型国际活动来麻痹老百姓、以骗取合法性资源,延续其专制集权统治。在江泽民眼里,面子就是政治,因此申办奥运理所当然的就是最大的政治,为了这个目标,中国政府是可以不择手段的。这中间就隐含了一个悖论:当这些不择手段的行经被揭露出来的时候,恰恰使中共和江泽民大丢其面子。中南海当权者把面子看得高于一切,甚至不惜用最丢面子的手法来争面子,结果却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其实也是讲面子的异化。(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