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奥运:北京人真的赢了吗?

发表:2001-07-23 0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参考7月21日讯)北京申奥成功,中共高层仍在庆幸自己一伙七年后可以名利双收。对中共举办奥运会将促进中国民主人权的冠冕之辞,真信的人应该很有限;但论及奥运商机所带来的经济效益,相信全球看好的人一定为数众多。这些天经常读到各类专栏作家、评论员人云亦云,不断地重复“据历史统计,凡主办奥运会的城市,几乎都是赚多亏少”之类的话来佐证他们引自中共喉舌的乐观数字。

  事实果真如此吗?

  笔者上网略作了些调查,才发现其实刚好相反(除非你不把各级政府投资全部计入成本):历史上主办奥运会的城市,几乎都是亏多赚少!

  从1896年希□雅典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开始,一直到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几乎是办一届亏一届(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等少数几届也许例外──资料不详,欢迎指教);也没听说有哪个主办城市帐面上的亏空要由其组委会成员们个人承担的,结果坏帐出路只有一条──由该市甚至该国政府人民交税来填。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组委会精打细算,会后帐面上终于出现了久违于国际奥委会的黑字:盈利二亿二千五百万美元(注:未查到其中有多少作为偿债和分红交还给政府)。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后,其组委会报告帐面盈余五百亿韩元(won),但因当时南韩尚处军人独裁之下,政府仍在对各类体育部门进行补贴,故国际间给该数字打上了问号。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组委会虽然从一开始就宣布要尽可能节支,但西班牙各级政府在1986─1993年期间通过减免税、直接拨款、工程建筑、公有企业投资等方式注入的几十亿美元仍超过它的其它收入。1996年的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则是历史上首次自给自足、完全没有政府资助的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也许因为刚结束,虽然网上资料不少,但都是财政预算;不过从中仍可以看出澳大利亚各级政府要为这次萨马兰其嘴里“历史上最好的奥运会”付出多达16亿美元!

  许多人爱比照洛杉矶和亚特兰大这两次美国举办的奥运会来看北京奥运的经济效益,但笔者认为这是一种忽略实际条件可比性的行而上学观点。美国有领先全球的科技实力、发达开放的市场机制、多元稳定的民主政体、高度自由的传媒和民众监督,还有当今最宽容的移民法规给它带来的高素质人才,再加上英语作为实际上的“世界语”这一优势,办奥运会的确能做到不亏本。但可惜北京并非如此。

  首先来看经济条件。

  ①中国消费先天不足:美国有极其广大的国内市场,数千亿美元的入超都拖不垮它;中共“保八”之类的经济泡沫则是靠廉价劳动力、牺牲自然环境和中国人工作环境等优惠吸引来的港台及外国资本在维持,故相当部份的利润便以合法、不合法的途经离开了中国;中共官僚集团以权谋私的不正当收入,也大部份转入外国投资或消费。中共超高税率下中国老百姓本已菲薄的薪水,现在又得留出买房买车育儿防病养老的储蓄,所以能在中国大陆形成的消费市场其实是相当小的,尽管中国有十三亿人口。仅仅开放东南沿海,就已使全国市场呈饱和状态。以轿车市场为例:中国的人均占有率大概全世界可以倒数,但即使如此,中国大陆人自用轿车的消费力仍然很低──不是我们大陆百姓不想自己开车,实在是绝大多数同胞想用私家车也用不起呀!

  如果北京奥运门票平均票价达到悉尼奥运会的水平($69),即使北京市民收入高出全国水平很多,恐怕大多数人也只有通过电视广播间接观赏的能力,无法与美国观众的消费能力相比。另外,中共各级衙门冗员成堆,奥运会应有的广告、通讯、旅游等收入也必定会被主管、技术、承包等职能部门层层截留。所以,从现在到2008年,北京很可能出现的情形是中共政府用中国百姓的税钱办奥运,中共政府又花全国老百姓的税钱来消费,谈不上什么经济效益。

  ②中国的基础设施仍属落后:虽然奥运后很多建筑还能继续使用(豆腐渣、豆腐花工程当然不在其中;还要考虑维修费用),但北京尘暴日见频繁,水库相继干涸,交通堵塞严重,“迁都”之议已迫在眉睫,学术界对此传得有鼻子有眼,若中共真的按媒体报道要拨给北京奥运1200亿美元,又有多少中国人民的血汗钱要送给那漫天黄沙?就此估算,即使假设北京奥运的收支能做得和悉尼奥运会一样好,中国也要亏损460亿美元。

  基础落后、科技不发达,规定了许多装备、设施、管理、技术维护要仰赖外国。北京办奥运,自己消化能力差,自然就是外商的赚钱机会。看好北京奥运商机这点也许正是外商及其代理人支持北京申奥的出发点。当今世界,任何其它城市申办奥运,其组织者的买办性都不如中共。

③中国经济正处在走势低迷、财政赤字、资金短缺、企业亏损、城乡
失业众多的时期:在中共大肆庆祝上台五十周年后,如今再举办奥运,无
疑是饮鸩止渴、孤注一掷;换得的只是前七年短期的刺激快感,却难以面
对后续的持续萧条。用有限的宝贵资金搞短期行为,延后迫在眉睫的西部
开发,从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来看,并非明智之举。 (按:日本某著名战
略家搞乱中国的策略是:向中国大量贷款,但只限开放沿海,拉开中国沿
海与内地的差距,不出20年,中国必然内乱。中国的西部开发战略,是有远见的,但日本人是绝对不会贷款的。另外,上层总有些鸟人一会儿修什么大戏院,一会儿攀比富人国举办奥运,把刀刃上的钱花在奢侈上。中了人家的奸计,还在帮人家数钱。对此,连朱熔基总理也无可奈何,只能在内心骂娘。他的脸色,大家都在电视上看到了。--智叟)

  其次来看上层建筑的影响作用来看。

  ①中共专制政体、一党独裁、黑箱操作、亲疏有别、无法无天。中国
人民普遍担心,北京奥运将成为特权阶层假公济私、贪污盗窃、大发横财
、洗清赃款的绝妙机会。

  ②中共官员素质奇差,管理混乱,必定造成大量的浪费。洛杉矶和亚
特兰大奥运会得益于美国私人企业精明的管理;就中国北京城里上海滩上
那拨主要靠父母权势才当上官儿的混混,国人会有什么盼头?

  在没有有效的民主监督条件下,上述种种弊端几乎是无可避免的。北
京奥运最好的结局,不过是肥了北京、坑了中国。作为北京人,我们也许
赢得了一场高投入低产出的热闹;作为中国大陆人,我们赢得的恐怕是雪
上加霜、两极分化更趋严重的一场灾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