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电影中的“龙女郎”

作者:周智民 发表:2001-08-05 0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火拼时速Ⅱ》首映,新一代龙女郎火热出街。龙女郎从1976年的苗可秀开始,直至2001年《火拼时速Ⅱ》惊艳好莱坞的章子怡。这25年时间中成龙不仅继承了李小龙的志愿,用中国功夫打遍天下无敌手,其中汇集一流女星阵容的龙女郎更成为成龙电影中一道亮丽的风景。龙女郎的品种五花八门,早期《新精武门》、《蛇鹤八步》里有李小龙的红颜知己苗可秀,也就是在这种巧妙的安排下,成龙才有意无意的传承李小龙的形象。接下来在80年代初几部名片《杀手壕》、《炮弹飞车》等影片中,成龙已有意进军好莱坞,这的确也是一次成功的尝试,当时美国的当红明星:克莉丝汀·迪贝、苏珊·安东,罗拉佛娜等都和成龙合作过。在 80年代前半段,成龙已奠定了其在好莱坞的知名度。之后的成龙大批量的和香港女星合作:《福星高照》、《警察故事》、《A计划》等影片中启用胡慧中、关之琳、杨紫琼、林青霞、张曼玉、刘嘉玲、梅艳芳、郑裕玲。直至90年代《重案组》、《醉拳》等影片中的利智、王祖贤、邱淑贞、袁咏仪。   

   最新鲜龙女郎--章子怡

  章子怡在刚刚脱下古装之后,这次换上了一身时髦的装束且打扮得艳丽迷人,整个造型有点像好莱坞当年的性感女神玛丽莲·梦露。改头换面的章子怡此番的片酬也有较大增加,估计得有百万上下,虽然与龙哥相比相差甚多,但对于踏入影坛仅仅两年的她来说应该算是不错了。虽然国内影迷对章子怡的演技褒贬不一,但好莱坞的片商还是对其身上潜在的商业价值情有独钟。好莱坞的编导及演员对章子怡的演技也还算满意,只是称她的英语水平实在不怎么样,虽然接受了一段时间的强化训练,但还是有些不伦不类,多少对影片的对白有些影响。 

   双料龙女郎--苗可秀

  最初的龙女郎在成龙未成名时到如今已是人事全非,再提亦是无味。早期最为出名的是李小龙的红颜知己苗可秀,名副其实的双料龙女郎。与成龙合作两部70年代的经典影片《新精武门》(1976年)和《蛇鹤八步》(1978年),当然在那个时候李小龙是第一个打入国际市场的功夫巨星,无论成龙现在再怎么出色也依然是被笼罩在他的光芒之下。在众多影迷的心目中苗可秀永远都是李小龙的龙女郎,与成龙搭档只是为他成为李小龙继承人作少许铺垫而已。

   最长久龙女郎--张曼玉

  张曼玉是成龙电影中最长久的龙女郎,一连三集的《警察故事》和《A计划2》、《双龙会》做了三集女主角两集大配角,是惟一的一个在成龙电影中正式承认的“妻子”。从1985年的《警察故事1》到1988年的《警察故事2》再到1993年的《警察故事3:超级警察》,从微露小兔牙的少女到如今的旗袍少妇,从花瓶小明星到国际大影星,从清纯女孩到成熟女人的道路清晰可见。

最纯朴龙女郎--徐若瑄 叶蕴仪

  在成龙电影中有两个令人不能忘怀的纯朴女孩,叶蕴仪《奇迹》(1989年)和徐若瑄《特务迷城》(2001年)。叶蕴仪演清纯女学生,徐若瑄演神秘少女,一个可爱处处受人呵护,另一个可怜遭遇凄凉。两人都有天使般纯洁的脸孔,角色却大为不同,徐若瑄更是破了龙女郎不死的纪录。从当年的台湾“少女组”到如今的龙女郎,功夫不负有心人从台湾到香港再到日本都可以见到徐若瑄光彩耀人的形象。叶蕴仪却经历着人世的沧桑,退出娱乐圈、结婚、生孩子、离婚。

   港姐级龙女郎--袁咏仪 杨宝玲

  港姐大军也杀入龙女郎,早期有《飞龙猛将》(1987年)的张曼玉,近一点有《霹雳火》(1995年)的袁咏仪。杨宝玲过早退出娱乐圈,印象模糊。袁咏仪是最年轻的金像奖影后,可惜和成龙无法擦出火花。在国外,选美出身的明星极少加入电影圈,而香港,几乎所有的港姐都加入了娱乐圈。以选美出来的实力进军影坛也只能是二流角色,与成龙合作的女星中袁咏仪算是不错的一个。

   最性感龙女郎--利智 邱淑贞 舒淇

  以性感取胜的龙女郎应属于《双龙会》和邱淑贞的《城市猎人》(1993年),两位有喷火身材的龙女郎,极尽诱惑让人至今回味不已。可惜都已退出江湖,低调生活。不久前利智在爱郎李连杰的新片《龙之吻》的记者会上展露她美好的幸福生活,邱淑贞也是嫁得富商临盆在即,完美的典范。只有舒淇在影坛上越战越勇,不仅成为各路导演抢购的重量级人物,更摆脱了性感女星的名称走上实力派的道路。

   功夫级龙女郎--杨紫琼

  杨紫琼是惟一的一个功夫龙女郎。《警察故事3:超级警察》中,动作场面并不比成龙少多少。开摩托车直冲火车的动作经典亲身演出,真枪实弹地分抢成龙光芒。一举摧毁龙女郎能看不能打的惯例,几年后在“007” 系列中又成为最能打的邦女郎。最近的她在《卧虎藏龙》中打到奥斯卡,是第一个打入国际市场的功夫女星。如果像体育项目分设男女冠军一样,那么李小龙是男冠军,杨紫琼便是女冠军。所以说她是至今为止成就最为突出的龙女郎,应该没有人反对吧?

   大姐级龙女郎--林青霞 梅艳芳 郑裕玲

   龙女郎中有三个大姐级人物,歌坛大姐梅艳芳《醉拳2》(1994年)、《红番区》(1994年)和电视圈大姐郑裕玲《飞鹰计划》(1990年)影坛大姐《警察故事1》林青霞。梅艳芳是第一个演成龙母亲的龙女郎,虽然只是小妈。郑裕玲饰演最为拿手的“专业人士”。两人是为数不多且能够搞笑的龙女郎,开创了龙女郎新的领域。林青霞不惜亲身上阵撞玻璃,的确有大姐风范,为成龙电影增色不少。

   最青涩龙女郎--叶芳华 吴辰君 李婷宜

  成龙既然贵为大哥,提拔新人更显得义不容辞。事实上有不少新人从龙女郎一角踏入娱乐圈,包括《红番区》的叶芳华、《白金龙》(1996年)的吴辰君、《一个好人》(1997年)的李婷宜,表演虽然青涩但是胜在有新意。师傅带入门,成就看自己。现今只有吴辰君还半红不紫继续漂浮着,其他的如今难得一见。成龙在后期提携过的女星总体来说水准均不算太高,所以不引人注目也不足为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