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江泽民当众梳头

作者:金大白 发表:2001-08-05 05: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梳头理容后见人会客,本为女人天性,男人雅兴。而在大庭广众面前梳头,就成了忸怩做作,轻漫观众之举。作为一国元首,在重大外交仪式上梳头,自然使国格扫地殆尽。这就难怪江泽民在西班牙国王面前梳头,成为多国媒体焦点,引起广大华人惊愕和难堪。

人们对江泽民几月前在联合国的庆典中的梳头动作就记忆犹新,不料,第二次失态又接踵而至。很多人想不通,一个政治老手的梳头癖,会偏执狂热到摧残自我形象的程度。如果用《病夫治国》中的“领袖病”观点来解释未免牵强。稍知中共上层政治内幕的人,都很容易得出一个结论,江泽民自多年以前已很难获知自己真实的舆论形象和公众评价,梳头引起世间轰动的新闻被一种强烈的“保护首长”的机制过滤掉。呈送江泽民的每日剪报经过其“忠实下属”的精心筛选,于是随员们人人皆知的重大新闻就逃过了江的眼睛。用随行官方记者的话来说,怕他不高兴。所以他无从根据外界反映来判断,调整自己的领袖风度,懵然无知,依然故我,并且下意识的一再梳头,继续演出一幕幕滑稽戏。

由此人们不禁因高处不胜寒而对江泽民生出几分同情,他感知世界的方式被他人所操纵,连改善形象,提高威望的机会都被部下堂而皇之地剥夺了。但从深层一看,这种对领袖的尊敬,实为江本人和培育江的体制造成。在提拔、罢黜、生死与夺全由长官意志的中国政坛,赋予了领袖根据好恶、喜怒处置人事的极大的权力空间。曲意逢迎,阿谀奉承,成为晋升之途,委屈求全,言不由衷,则是自保之道。围绕领袖的“耳目”们,不是权力的觊觎者,就是权力的受疟者,他们不约而同视首长的眼色而“扬善隐恶”。他们在领袖和社会之间构筑了一道很深厚的屏蔽层。极想获悉社情的领导人不知不觉落入了差不多是自己设计的谎言的陷阱。由于“耳目”们提供他们认为领袖愿意听到的消息,助长了毛泽东“超英赶美”的狂妄自大,推动了邓小平下决心大开杀戒。如果出于中层希望领袖体察民情,英明施政,结局往往如彭德怀。即使专事向中央提供情报的“内参”,也须严格按主要领导近期指示的口径报道。一旦事实有悖于某位领导精神而成为其政敌的口实,这位领导就要兴师问罪了。结果“内参”也沦为宣传工具。领袖们堵塞了自己接触真实的几乎所有道路,心安理得的听任欺骗。探究结构层面上的原因,可知这个政治系统基本运作方式是不遗余力的打压不同意见和反对者,而附属体系从行政和思想各个方面来配合,不断向权力中心提供虚假信息,加剧其反社会性,同时也加强其打击力量。当中共第三代领导人掌权后,曾有人企望新领导因知识构成与经历不同于前代而能倾听逆耳真情,突破谎言的囚禁。但事实证明,这不过是善良的愿望而已,因为成长于并受制于专制政体的领导人,绝不会因为个性的缘故自觉地触动基本统治模式。仅从当众梳头一事,我们不难看出江泽民仍陷于闭目塞听,远离社会的共党领袖的俗套之中。

在国人已从历史中学会不对领导人求全责备的今天,主席国际上失礼,国民脸上无光算不得什么不幸。而江泽民失礼后毫无自知的背后,所隐藏的中共一如既往的顽疾,以瞒和骗为基本的政治生活,才是国人真正之大不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