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你看星星的脸 大话周星驰的喜剧之路

发表:2001-08-18 2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拍了近50部戏、赚了过亿身家、得过金像奖、被尊为一代喜剧笑匠,甚至好莱坞也正在翻拍他的电影,意大利则举行了周星驰电影周……周星驰成功了。但是你知道吗,这一切的背后,有着一条艰辛、苦涩、何其漫漫的“变星”之路?而周星驰那张如今人见人爱的脸又是怎样悄悄地在变?

  漫画卡通的脸

  代表脸谱:《望夫成龙》《一本漫画闯天涯》

  脸部特征:庸俗、搞笑、反讽、一枝独秀

  此乃周星驰刚刚出道,初步确立其无厘头风格的阶段。以《一本漫画闯天涯》中那个迷恋漫画的少年主人公为代表的小人物系列,虽有许多平凡人身上的闪光点,如本性善良,但也有大量庸俗的恶习,如好色、不负责任、无清晰的道德标准;这些小人物在贯彻整部片子的搞笑之后,通常都能战胜对手,一切屈辱与辛酸,在大结局时都会化为成功的喜悦;同时影片还包括了对文化、社会习俗、传统人文甚至友谊爱情的挖苦与嘲弄,带有强烈的反讽气氛;另外,虽说有吴孟达这位“一流陪衬”做辅,但主人公在解决问题时无须靠“绿叶”帮助,自己就可以“搞定”,所以周星驰主演的电影,的的确确全是他的“个人表演”。


  死乞白赖的脸

  代表脸谱:《西游记》《食神》

  脸部特征:旁若无人、若有所思

  这个时期,周星驰开始尝试拿起导筒,拍真正属于自己的影片。首先,他本人根本放弃了搞笑,在《西游记》中专演“情圣”,笑料主要集中于唐僧等其他角色上,《大内密探零零发》中让张达明与罗家英搞笑,《食神》中让谷德昭与莫文蔚搞笑,从而腾出空间来让自己专心表现一些别的东西。其次,小人物特征消失,影片开始注重于剖析与反思人性。《西

  游记》中的至尊宝最后还是失去了爱情,《食神》开始时周星驰已是个“小人得志”式的人物,后来由于对手的出现使他沦落街头,直至最后在“食神大赛”上,他虽厨艺高超但终未夺冠。这里已不是简单地阐述“得而失,失而复得”,它所想探讨的是“如何得,得又如何”。第三,渐渐淡化“无厘头”表演,《食神》大结局中坏人已不由周星驰解决,而由神仙操办。很明显,周星驰已经厌倦过去的经验,想使自己的影片成为一种言

  之有物的产品。这种求新求变的意识,是其个人化意识更强烈的表现。

  一本正经的脸

  代表脸谱:《喜剧之王》《少林足球》

  脸部特征:无奈沧桑、笑中带泪、数码表情

  周星驰进入了返璞归真、甚至开始玩深刻的时期。《千王之王2000》里就没有用他那哈哈哈的招牌笑了,《喜剧之王》中则有更多的沧桑与无奈在里面,如果说《喜剧之王》是在讲述一个处于社会底层的个体为了理想奋力拼搏的故事,那么《少林足球》就是在演绎一个这样的群体--坚持自己的信念并获得成功的故事,有曾经放弃的心酸,有被人唾弃的自甘堕落,有重拾信仰的积极,有终获成功的喜悦,周星驰在影片中张弛有度地阐述了人与信念的关系,泪光之后仍是笑容。而且,《少林足球》片中开始有了很好的电脑特技,无论是赵薇的太极手接球,还是周星驰的旋风射球都很有看头,这再次让人为我们国人的数码特技而骄傲。(南燕)

  附星路手记

  1988《霹雳先锋》处女作品、本色表演;

  1989《龙在天涯》配角的巅峰表现,《流氓差婆》第一次转型;

  1990《望夫成龙》《一本漫画闯天涯》无厘头表演雏形、喜剧天分初露;

  1991《龙的传人》《新精武门1991》无厘头表演定型,《逃学威龙》暑期强档、当年度十大卖座影片第一,已成票房保证;

  1992《审死官》当年度十大卖座影片第一名,《鹿鼎记》当年度十大卖座影片第三名,《鹿鼎记2神龙教》当年度十大卖座影片第五名,《武状元苏乞儿》当年度十大卖座影片第四名,这是“周星驰年”,彻底占领香港市场;

  1993《唐伯虎点秋香》当年度十大卖座影片第一名;

  1995《西游记之月光宝盒》、《西游记之仙履奇缘》第二次转型,皆入选当年十大卖座影片;

  1996《食神》非常一般,但颇得好莱坞口碑,也是周星驰执导的第一部电影;

  1997《算死草》无厘头表演进入死胡同,带出葛民辉的喜剧才华;

  1999《喜剧之王》第三次转型,深入喜剧表演形式,自编自导自演《千王之王2000》抛开无厘头,深入细致的喜剧表演。

  2000《少林足球》继续尝试风格的转变,大量使用电脑特技,视觉效果惊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