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永嘉17间厂房倒塌事故 疑点重重

发表:2001-08-19 2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州新闻网8月8日消息:截止笔者发稿时,发生在温州市永嘉县黄田镇外窑村黄田电镀二厂的厂房倒塌事故已造成4人死亡,4人下落不明。受伤的11人中已有4人出院,其余7人目前正在永嘉县中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上午8:35时,笔者在事故现场看到,通往电镀二厂的小路已被警方封锁。进入电镀二厂厂区后,整个沿江的一排厂房外侧部分全部倒塌。由于当时正值涨潮,给抢救工作带来了困难,永嘉县县长说,目前以采用水上吊船作业为主,以保证安全。

笔者随后赶到永嘉县人民医院。据该医院门诊部的护士介绍,昨晚入院的三女一男四名伤者因伤势较轻,今早已出院。同时于昨晚被送到永嘉中医院的7名受伤民工因伤势相对较重一些,目前仍在医院接受治疗。
  
在采访了黄田镇有关部门及多位死里逃生的工人后,笔者发现倒塌事故存在几个疑点。

加固后可以再用五年?

倒塌的17间厂房搭建在楠溪江下游的滩涂上。楠溪江是东海的一条小支流,下游的江水受潮汐的影响。这17间厂房连为一体,伸出江岸足有26米,每间宽约3米,一头搭建在江岸上,另一头悬空建在滩涂上。

“这17间厂房全是违章建筑。前天我们还来过这里要求他们搬走,没想到第二天就倒了。”黄田镇镇长陈丐寿告诉笔者,“我们县、镇两级政府经过鉴定认为,黄田电镀二厂存在着严重的违法占用河道和消防隐患,安全问题特别大。四个月前就要求电镀二厂停产接受整顿,县、镇政府还专门组织人员,强制拆除了部分厂房。要不是他们从温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所请来了‘尚方宝剑’,这些厂房早就被拆了。”

那么这把“尚方宝剑”到底是什么呢?黄田电镀二厂为了证明该危房仍可继续使用,请温大建筑设计研究所的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卢德标作了一份车间危房加固咨询报告。报告说,黄田电镀二厂沿江的新建厂房与老厂房已脱开、撕裂。由于沉降差较大,整体抗变形能力差,故出现大量墙体裂缝。得出的结论是:“该建筑物按鉴定报告应当予以拆除,但考虑到电镀二厂的生产需要,补救可能性还是有的。”研究所认为,经过加固后,“本建筑使用年限不得超过五年,五年以后能否继续使用,应视沉降观测另行确定。”黄田电镀二厂就是把这句“使用年限不得超过五年”当成了“保命”的尚方宝剑,在他们与县、镇政府争论中,这句话成了“还可以用五年”,而且理直气壮。为此永嘉县和黄田镇不得不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解决黄田电镀二厂拆违问题。

笔者注意到,这份报告是2001年4月14日作出的,也就是说,不过四个月,这个“还可以用五年”的建筑倒塌了。

黄田电镀二厂是非法的?

今年3月26日,黄田镇人民政府向黄田电镀二厂发出立即停产整顿的紧急通知,指出该厂因违章加层建筑造成墙体开裂,已严重威胁到100多人的人身安全,并要求该厂于2001年3月26日下午6时前将第18-20号三个电镀车间内所有生产和住宿人员撤离疏散,转移到安全地带。但其后黄田电镀二厂的业主们仍我行我素,照样开工不误。为什么他们有这个胆?

在下午召开的汇报会上笔者获悉,拥有39间厂房、37名业主的电镀二厂,居然只有四户业主执有经工商部门颁发的个体营业执照。据黄田镇多位工作人员证实,黄田电镀二厂实际上是由多家私人电镀车间组成的一种松散的联营式企业,工厂法人代表陈良明对工厂内部各厂间并无管理上的实权。因此37名业主谁都可以对自己的车间“动手动脚”。绝大多数业主的“非法身份”,使搭建违章建筑成了必然,也使得他们在面对有关部门发出的“岌岌可危”的紧急通知时,仍旧开工生产成为必然。

倒塌的厂房里有童工?

“我们正在上工,突然听到象打雷一样的声音,接着就看到墙角掉了一块砖头下来,我们车间的女工怕的赶紧四散逃跑。当时被石块砸在我身上,我也没想别的,只想快点逃出来。”一位从废墟中死里逃生的安徽籍女工说,“我们昨晚本来要8点半才上工的,因为新来的江西包工头怕那些也是新来的小女孩们晚上做工会打瞌睡,延误工期,所以要我们八点十五分就在车间上工。”就是这十五分钟,这个厂间的多名江西籍女工至今生死未卜。据知情人介绍,黄田电镀二厂有不少新来的年龄不到十八周年的未成年少女。“在我逃出来的时候,我还听到那些小女孩从江边传来的叫声。”那位安徽女工说,“她们往车间靠近江边那儿逃,却没有想到那边塌得最厉害。”说这句话时,这位女工的脸上隐隐露出了后怕的神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