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幽默: 诗才故事

作者:黑猪 发表:2001-08-22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话说欧阳修云游江南,一日路过长江,见一野渡,上有两个汉子,便问:“船家可否渡我过江?”船上人答:“可以,上船吧!”船至江心,两位汉子掏出刀来,欲杀欧阳修,欧阳修大惊:“不好,上了贼船了。”心想,与其等死,不如说说江贼,或许有一线生望。于是便说:“我知道二位江郎是绿林豪杰,专门杀富济贫。但我乃一介书生,一无所有,包裹中尽些烂书,身上还有些碎银两,二位将就拿去用吧,只是不要杀我。”一江贼道:“你是书生,会作诗么?”“略知一二。”“那好,作一首我们听听。”“唉,想不到二位江郎尚有此雅兴,不才就献丑了。”于是欧阳修吟道:

  “自古秀才怕遇兵
  今有江郎好诗兴
  面对白刃寒刀逼
  书生违心颂太平”

  一江贼听得不耐烦:“什么乱七八遭的,我们听不懂。”另一个说:“我们也会作诗,你给评一评,看作的怎么样。”于是便吟道:

  “朝辞华夏彩云间
  浆儿长长刀尖尖
  不管你是哪路客
  留下性命和银钱”

  另一个也不甘落后:“我也有一首,你听:

  “世间营生千千万
  无人比我江中郎
  不怕风来不怕浪
  青松傲骨定如山”

  话毕,二人齐问:“你看作得怎么样?”欧阳修看看他们手中的刀,无可奈何地说:“好,好,比我的强多了。”“比起欧阳修呢?”欧阳修苦笑:“比欧阳修的诗也强多了。”江贼闻言,大喜。一个又道:“你认识欧阳修吗?”欧阳修说:“岂止认识,我与他熟得很。”“那好,你就带我们去见他,比诗,气死欧阳修怎么样?”欧阳修说:“只怕欧阳修比不过你们,二位的本领大多了。”江贼眼睛一瞪:“不行,非得去比。来,你也拿一把浆,一起摇船,不然就杀了你。”于是江贼又诗兴大发,吟道:

  “三浆(讲)齐摇舟”

  另一个接吟:

  “去见欧阳修”

  欧阳修吟:

  “修已知江郎
  江郎不知修(羞)”

  江贼听罢,疑问:“你就是……”欧阳修赶快接道:

  “今生同船渡,我也不知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