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美国军事报复行动的国家有多少? 0

发表:2001-09-16 0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美国参议院同意美国总统布什对策划9月11日恐怖袭击事件的恐怖分子进行武力打击之后,摆在布什面前的问题是哪些国家愿意加入联合军事报复行动。

许多国家政府都承诺加入布什联合打击恐怖主义的计划,但是他们会在多大程度上支持联合军事行动目前还不明朗。

·北约启动共同防御条款,俄罗斯仅支持空袭

拥有19个成员国的北约组织首次启动旨在共同防御的第5条款,明确表明9月11日对纽约和华盛顿的恐怖袭击等同于对整个北约联盟的袭击。北约态度实际上暗示了采取联合军事行动的可能。

北约秘书长罗伯逊9月14日说,北约不会“草率报复”9·11恐怖事件的策划者。但是,这次恐怖事件受害者的血不会白流。美国驻德国大使回应罗伯逊的话说:“我们必要首先确认谁应对这次的恐怖袭击负责,然后确定一个最佳行动方案以铲除恐怖主义。”美国大使补充说,美国不打算请求德国部队参与任何报复行动。

俄罗斯在9月14日表示,俄罗斯支持美国对在阿富汗可疑的恐怖分子据点进行空袭,但不会参与美方可能采取的地面进攻,也不允许北约部队在前苏联地区建立军事行动基地。

·塔吉克斯坦和巴基斯坦可能没戏

塔吉克斯坦对美国可能采取的军事行动表现得很谨慎,该国官方称,政府还没有决定是否对美国开放其领空。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和该国军方首脑看起来也不大乐意对美国开放领空以攻击在阿富汗的沙特流亡大亨本·拉登的据点。

·多数亚洲国家支持,印度、土耳其不遗余力

美国9·11血案也使亚洲国家震惊,9月14日一些国家表示支持布什全球动员打击恐怖主义的计划,中亚和东南亚国家都纷纷表示支持。但是这些国家会在多大程度上配合布什计划?这个问题仍有待观察。

印度承诺提供向美国提供“一切所需帮助”。一位印度高官说,“一切所需帮助”意味着印度将提供军事和情报支持。

土耳其空军基地司令则表示了百分百的支持,他说“土耳其空军基地已经做好准备应付任何可能性”。此前,土耳其空军基地已经保持高度警惕,宣称将和美国一道铲除9·11事件的恐怖分子。

·大洋洲国家也没问题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9月14日透露,总理内阁召开的一个特别会议决定应该启动由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签订的的《太平洋共同防卫组织条约》。该条约类似于北约的共同防卫条款,规定一国受袭,另外两国有义务提供帮助。

·阿拉伯国家拿不准,只有沙特和阿联酋表示支持

在海湾战争中,阿拉伯国家支持美国对伊拉克使用武力,但分析家认为,情况不同了,现在他们可能会谨慎行事,因为美国要打击一个可能是一个与他们同宗的穆斯林国家。只有沙特和阿联酋表示愿意帮助美国打击恐怖分子。

·在拉丁美洲,只有阿根廷愿意加入美国的可能采取的军事打击

阿富汗塔利班14日透露,如果它受到美国袭击将会采取报复行动。塔利班最高领袖乌尔马的发言人说:“(如果遭受打击)我们将不惜任何代价自卫,想尽一切办法报复。”看来,塔利班也不是吃软饭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