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宫秘舞》破解香妃历史之谜

发表:2001-09-25 05: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妃,在历史上是个谜一样的美女。人们从《还珠格格》中,曾一睹香妃的风采。扮演香妃的演员不幸车祸身亡后,更引起一些神秘的传说,勾起人们破解这个历史之谜的兴趣。

  即将在广州中山纪念堂演出的我国第一部清宫文化舞剧《清宫秘舞》以圆明园的历史和传说为素材,通过对清朝宫廷生活的描绘,反映了圆明园的兴衰。其中一幕《香妃传奇》,对香妃之谜作了形象的解读。

  香妃为何浑身散发着一种奇特芬芳的花香?《香妃传奇》解开了这个谜:一群侍女给香妃奉上她最爱喝的沙枣花蜜酒。饮毕,香妃又手捧花瓣,翩翩起舞,尔后食之。正是这一独特的饮食习惯,“以香生香”。编舞之一傅小青介绍,他们编出这个舞段并不是凭空想象的。一是野史中有记载;二是历史上的美女也有这种“生活绝技”:如西施常吃用荷花和露珠调配而成的饮品,杨贵妃常沐香汤浴,喜吃香榧子;三是现代科学也证明,饮食可以使人发出香味。

  圆明园中的远瀛观是不是专为香妃所建?舞剧的编剧赵卫星说,关于香妃的身世,史书上记载极少,民间传说则有多个版本。他们查阅了大量资料,发现只有一点是比较一致的:香妃生于今新疆喀什一个贫苦人家,出生后浑身散发出香味,故起名“香后”。乾隆见香妃,龙颜大悦,封她为西宫娘娘。为了解除她的思乡之苦,先在承德山庄建了一座与她家乡一模一样的伊犁庙,后又在圆明园内为她建了一个远瀛观,完全是伊斯兰建筑风格。

  在舞剧《清宫秘舞》中,香妃带着一群侍女,跳起欢快的西域舞--既有现今的新疆舞蹈、蒙古舞蹈的韵味,也有中东国家的民族舞蹈风情。这些情节并非凭空虚构的,事实上,能歌善舞的香妃曾把西域的木卡姆音乐和赛乃姆舞蹈带入宫廷。

  《清宫秘舞》解读的圆明园的历史之谜,还有园中雕像由12个“西洋女”变成中国的12生肖等等。

  由于舞剧反映的是我国历史上最辉煌的一页--康干盛世,其场面浩大,包括了皇帝登基、选妃、平乱和亲、兴建圆明园等史实。既是写盛世,就得大制作。《清宫秘舞》投资1000多万,力求无论灯光、音响,还是服装、舞美,都是一流的。  它所用的灯光设备,投资了近500万元。作为普光照明用的回光灯,是现在天安门广场使用的那种“澳罗拉”,其光强度比普通的灯高2倍。用于效果照明的,是世界顶级电脑灯“浪登”。它可产生各种各样的图案,色彩感染力极强,令人仿如置身于梦境。


  为了制作逼真的环绕声效果,舞台的音响全部采用了数码音响:4台数字控制器、8只声定位音箱、2只定位号角、4台3千瓦的功放,不仅营造出震撼人心的音响效果,而且使场景显得更加逼真。

  由于《清宫秘舞》反映的是清朝最繁荣、最华丽的一面,所以它的服装也是非常华丽的。《江山一统》的讲究强健和庄严,突出清朝军士的威严;《盛世风华》的比较浪漫、夸张,表现后宫的华美、佳丽的性感;《锦绣江南》的淡雅清丽、虚实结合;《圆明盛典》的造型夸张。全剧的服装设计,既有清文化的深厚底蕴,又体现了现代人的审美意识。皇帝与妃子是《清宫秘舞》的主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