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曾试向美提供本拉登情报但不被理睬

发表:2001-10-06 06: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英两国报纸报导说,过去几年,苏丹曾试图向美国提供有关恐怖主义分子本-拉登及其同伙活动的情况,可是遭到了拒绝,因为苏丹仍旧被列为恐怖主义国家并且在同苏丹南部地区的反政府军进行战斗。还有报导说,苏丹也曾准备交出本-拉登,可是也不被理睬。美国情报官员认为,当时如果抓住这个逮捕重大恐怖分子的机会,或许会防止最近对美国进行的恐怖袭击。

曾经担任中央情报局属下国家情报委员会副主席的富勒说,这是特殊利益凌驾国家利益的一个典型例证。他说,多年来,苏丹政府一直试图同美国对话,但是,由于许多人权和宗教团体的反对,这些企图遭到美国的拒绝。

现任官员指克林顿政府忽视苏丹

富勒说 ,当时人权和宗教团体是好意,但是,他们的考虑不应该决定美国的政策,因为苏丹掌握有关本拉登的重要情报,而且想把这些情报提供给美国,甚至想交出本拉登。几乎直到恐怖袭击美国的那一天,由于践踏人权和镇压南部基督教徒的长期战争,反苏丹联盟和美国国会议员还在提出立法延长对苏丹的经济制裁。富勒表示,他不是为苏丹政府辩护,只是认为,苏丹政府可以在反恐怖主义方面发挥效用。

富勒说:“苏丹政权并不好,但是它一直受到一批奇怪的反对派联合体的攻击。多年来,苏丹一直在试图同华盛顿沟通。譬如,苏丹说,‘有什么问题?告诉我们。我们必需怎样做呢?’我们直到今天才首次做出反应。”

中央情报局一名高级官员对英国的<<观察家周刊>>记者说,苏丹的谈话值得听。这位中央情报局官员说:“这次恐怖袭击是一个最严重的情报失败。我们可以这样说,如果当初我们获得这一消息,我们很可能避免这一恐怖袭击。”

他和其他官员指责克林顿政府由于国内压力而忽视苏丹,而且还错误地轰炸喀土穆制药厂。克林顿政府则认为,苏丹提供帮助的建议有些模棱两可,而且白宫在同苏丹接触或予以孤立两者之间见解不一。

美国在苏丹问题上举棋不定

苏丹驻美国大使埃尔瓦对<<华盛顿邮报>>记者说,美国在帮助喀土穆还是打击喀土穆两者之间举棋不定,而且也许既要打击也要苏丹提供情报。最后,苏丹在1996年把本-拉登驱逐到阿富汗。华盛顿对此感到满意。但是,苏丹情报机构认为,这样做是错误的。他们认为,在苏丹,他们可以监视他。在阿富汗,他失去了踪迹。

人权观察研究员龙尼说,喀土穆在恐怖主义方面会比在人权方面做出更大响应。她说,喀土穆继续压迫国内人民。即使如此,她认为,美国不应该从苏丹撤离外交人员。

龙尼说:“我从情报机构了解到的是,苏丹政府确实了解政治领域极端主义分子在苏丹北部地区的一切活动。由于没有在喀土穆设立全职人员大使馆,这一情报遭到了严重阻碍。”

龙尼接着指出,美国国会一些议员反对美国恢复在喀土穆的大使馆。她认为,有关苏丹在本-拉登问题上的做法曝光以后,他们可能会改变想法。

反对苏丹声浪仍旧很强

不过,反对苏丹的声浪仍旧很强。里夫斯是史密斯学院的英文教授。他经常撰写有关苏丹的文章。他说,喀土穆仍旧在从事恐怖主义活动,同已往一样残忍无情,而且在南部使用囚犯做奴工。

里夫斯说:“的确,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方面,我们将不得不同我们反对的政府打交道,达成一些妥协。但是,在某种情况,如果我们过份考虑自身利益,如果我们丧失我们的一切原则,丧失我们在世界事务中的自处之道,那将会使我们自己堕落到恐怖分子的同一水平。”

美国国务院说,苏丹在消除恐怖主义分子团体和围剿极端主义分子方面提供了合作,但是,喀土穆必需做出进一步表现,美国才能取消对苏丹实施的经济制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