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曾試向美提供本拉登情報但不被理睬

發表:2001-10-06 06: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英兩國報紙報導說,過去幾年,蘇丹曾試圖向美國提供有關恐怖主義分子本-拉登及其同夥活動的情況,可是遭到了拒絕,因為蘇丹仍舊被列為恐怖主義國家並且在同蘇丹南部地區的反政府軍進行戰鬥。還有報導說,蘇丹也曾準備交出本-拉登,可是也不被理睬。美國情報官員認為,當時如果抓住這個逮捕重大恐怖份子的機會,或許會防止最近對美國進行的恐怖襲擊。

曾經擔任中央情報局屬下國家情報委員會副主席的富勒說,這是特殊利益凌駕國家利益的一個典型例證。他說,多年來,蘇丹政府一直試圖同美國對話,但是,由於許多人權和宗教團體的反對,這些企圖遭到美國的拒絕。

現任官員指克林頓政府忽視蘇丹

富勒說 ,當時人權和宗教團體是好意,但是,他們的考慮不應該決定美國的政策,因為蘇丹掌握有關本拉登的重要情報,而且想把這些情報提供給美國,甚至想交出本拉登。幾乎直到恐怖襲擊美國的那一天,由於踐踏人權和鎮壓南部基督教徒的長期戰爭,反蘇丹聯盟和美國國會議員還在提出立法延長對蘇丹的經濟制裁。富勒表示,他不是為蘇丹政府辯護,只是認為,蘇丹政府可以在反恐怖主義方面發揮效用。

富勒說:「蘇丹政權並不好,但是它一直受到一批奇怪的反對派聯合體的攻擊。多年來,蘇丹一直在試圖同華盛頓溝通。譬如,蘇丹說,『有什麼問題?告訴我們。我們必需怎樣做呢?』我們直到今天才首次做出反應。」

中央情報局一名高級官員對英國的<<觀察家週刊>>記者說,蘇丹的談話值得聽。這位中央情報局官員說:「這次恐怖襲擊是一個最嚴重的情報失敗。我們可以這樣說,如果當初我們獲得這一消息,我們很可能避免這一恐怖襲擊。」

他和其他官員指責克林頓政府由於國內壓力而忽視蘇丹,而且還錯誤地轟炸喀土穆製藥廠。克林頓政府則認為,蘇丹提供幫助的建議有些模棱兩可,而且白宮在同蘇丹接觸或予以孤立兩者之間見解不一。

美國在蘇丹問題上舉棋不定

蘇丹駐美國大使埃爾瓦對<<華盛頓郵報>>記者說,美國在幫助喀土穆還是打擊喀土穆兩者之間舉棋不定,而且也許既要打擊也要蘇丹提供情報。最後,蘇丹在1996年把本-拉登驅逐到阿富汗。華盛頓對此感到滿意。但是,蘇丹情報機構認為,這樣做是錯誤的。他們認為,在蘇丹,他們可以監視他。在阿富汗,他失去了蹤跡。

人權觀察研究員龍尼說,喀土穆在恐怖主義方面會比在人權方面做出更大響應。她說,喀土穆繼續壓迫國內人民。即使如此,她認為,美國不應該從蘇丹撤離外交人員。

龍尼說:「我從情報機構瞭解到的是,蘇丹政府確實瞭解政治領域極端主義分子在蘇丹北部地區的一切活動。由於沒有在喀土穆設立全職人員大使館,這一情報遭到了嚴重阻礙。」

龍尼接著指出,美國國會一些議員反對美國恢復在喀土穆的大使館。她認為,有關蘇丹在本-拉登問題上的做法曝光以後,他們可能會改變想法。

反對蘇丹聲浪仍舊很強

不過,反對蘇丹的聲浪仍舊很強。裡夫斯是史密斯學院的英文教授。他經常撰寫有關蘇丹的文章。他說,喀土穆仍舊在從事恐怖主義活動,同已往一樣殘忍無情,而且在南部使用囚犯做奴工。

裡夫斯說:「的確,在打擊國際恐怖主義方面,我們將不得不同我們反對的政府打交道,達成一些妥協。但是,在某種情況,如果我們過份考慮自身利益,如果我們喪失我們的一切原則,喪失我們在世界事務中的自處之道,那將會使我們自己墮落到恐怖份子的同一水平。」

美國國務院說,蘇丹在消除恐怖主義分子團體和圍剿極端主義分子方面提供了合作,但是,喀土穆必需做出進一步表現,美國才能取消對蘇丹實施的經濟制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