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天动地关汉卿——电视剧《关汉卿传奇》观后

作者:吕新斌 发表:2001-10-07 06: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为处于现代文化传播主流位置的视听审美文化,一部电视剧的成功,离不开其审美艺术的鼎力打造。看完长篇电视连续剧《关汉卿传奇》后,感到自己的艺术神经被激活了。

关汉卿是河北省安国人,是元杂剧四大家之首,是享誉海内外的世界文化名人。其一生命运坎坷,富有传奇色彩。把这一世界级重量人物搬上荧屏,没有相当的艺术胆识是不敢有此奢望的。令人可喜的是,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电视台不但在国内第一次完成了这一非凡之举,而且让观众看到了一个有血有肉、艺术饱满、感天动地的关汉卿形象。笔者以为,此剧成功的最突出之处在于以情驭景,从以下三个层面展开了此剧的审美艺术之旅。

首先,关注真情。调动情感手段,使观众在情感运动中达到对真、善、美的愉悦和认同,是电视剧审美艺术的重要指归。《关》剧对关汉卿的真挚情感进行了充分演绎,从三个支点为观众托起了一片真情天空:一是对杂剧艺术的真情投入。电视剧通篇以关汉卿创作杂剧为主线,从每一部杂剧的精心创作到正式演出,从玉京书会就任会长到团结才人共创杂剧,都表现出关汉卿对杂剧艺术的一往情深;二是对劳苦大众的真情关怀。关汉卿一生对劳苦大众的命运都给予了深切关注,并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创演杂剧为民众申诉呐喊。在他的作品中,充满着对社会底层不幸遭遇的同情和对民间疾苦的关心;三是对忠贞爱情的真情追求。应当说,尽管所依据的史料不多,但剧中关于关汉卿与朱帘秀的爱情故事却被演绎得曲折有致、荡气回肠、动人心魄,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他们二人对忠贞爱情的真情追求。当他们历尽艰难终于推翻阿合马一伙急切地走向一起时,周跃宗却又挟天子之威将二人强行分开,他们的真情之恋从反面被逆推向了高潮。

其次,唱响一曲正气之歌。正义与邪恶的较量是贯穿《关》剧的又一条主线,也是《关》剧审美艺术着墨的一个重点。剧中以关汉卿为代表的正义一方与以阿合马为首的邪恶势力的斗争,始终牵动着观众的心。剧中的关汉卿面对邪恶势力,一身正气,义薄云天,他走到哪里,哪里就正气飞扬。其一,关汉卿坚信邪不压正,正义给他勇气和力量,这才使他独闯阿府而不惧;其二,关汉卿身上的正气有一种机智和果敢,他智取实证巧救玉珍,他设计帮引娣逃出魔掌,都显示出一种正气因智慧支持而增加的力度;其三,关汉卿理解的正气并不狭隘,他对忠义过人的“敌国”阶下囚文天祥敬慕有加,尽其所能为之做好临终前的每一件事,这就引领着观众绕过文天祥的封建式愚忠而专注于其顶天立地的正义气节与操守。

再次,营构一道双语景观。学术界把“男女世界”称为“双语世界”,这里所用的“双语”便由此而来。在电视剧《关汉卿传奇》中,主创人员为观众营构出了一道多姿多彩的双语对谈景观,深刻揭示出了男性与女性社会地位和生存权利的严重失衡,也托举出了一个充满人文精神的关汉卿形象。在剧中设置双语情节并不难,难的是双语情节如何实现主旨意蕴的传达。可贵的是,《关》剧双语景观的展开是有内涵、有层次、有深度的。正面的双语关系如关汉卿与朱帘秀、关汉卿与引娣、高杰与顺时秀等,反面的如不鲁花与朱帘秀、周跃宗与朱帘秀、吴大可与引娣、陈德胜与郑玉珍等。无论是正面与反面,关汉卿与朱帘秀的情感纠葛无疑是整个话语关系的中心。在这种错综复杂的双语关系中,既有双语对谈的琴瑟和鸣,也有双语对谈的剑拔弩张;既有双语世界的历史开掘,也有双语世界的现实观照;既有男性话语的暴风骤雨,更有女性话语复杂的声音。在这种双重话语情境的背后,折射出一种人性追寻的深度,并从历史和社会的视角给出了人文关怀的多重内容和方式。关汉卿作为一个最主要的话语代表,成为编导人文理想的承载者和代言者。

没有情感的滥觞,也没有戏说的侵蚀,有的是真情与正义的庄严承诺,有的是感天动地的悲壮诉说。我们从《关》剧中看到的关汉卿既没有离开历史依据的可靠支持,又给了观众一个比较自由的审美艺术空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