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吧,火鸟!——痴情男女看琼瑶

发表:2001-10-08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琼瑶代表一种言情的模式,这种观点本身没什么错,但往往令人产生一种错觉,特别是对她一知半解的人。提起琼瑶模式,很多人会想到她作品里大喜大悲的故事情节、大起大落的感情纠葛、大红大紫的人物色彩……并由此断定,这种千篇一律的煽情手法很容易令读者上瘾,也很容易令读者厌倦。但事实似乎并非如此。从1963年《窗外》开始至今近四十年的时间里,她吸引了一代又一代观众,捧红了一批又一批明星。其间尽管时有起伏,但文艺小说和文艺霸主的地位始终不曾动遥仔细探求之下,不难发现,琼瑶任何时候都知道读者的需求,并能随时迎合这种需求的变化。在千变万变与一成不变的纵横中,琼瑶之树常青。

■网友:晓筱

一口气看了许多《青青河边草》,好几次感动得直想落泪。这一次,不是为了爱情这么一个平凡的故事,这样一些琼瑶式诗情画意的对白,这样一种吵闹疯狂的拍摄风格,却还是让我欲罢不能!当你真正融入这样一个爱与希望的故事里,当你真正能与主人公同悲同喜时,你无法抗拒它煽情的魅力,琼瑶的魅力!不管她的对白--在今人看来是多么“肉麻兮兮”,她的爱情故事浪漫得多么不切实际,她依旧赚取着许多人的眼泪,牵动着所有人的真情。因为人无论多么忙碌,多么麻木,人性中总会留存着一丝热情。琼瑶的故事即使不完美,也是唯美的、理想化的。人们渴望这样理想化的唯美,明知它的不真实,还要一头栽进去,正因为现实生活中这种人性的匮乏,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带了一些假面具生活,每个人都必须服从现实。

多少年后,也许琼瑶会成为一个美丽的童话,为追求理想,追求真情的人类留存这样一个永远浪漫的世界。

这是那天看完小草出事一段后随手写下的。也许主观性强了点。不得不说一句,电视剧还是老的好看,现在充满商业气息的影视作品里哪里还有那些个感人肺腑的单纯的东西!如琼瑶旧剧,《义不容情》等片我都深深怀念。

■新浪网友:megzh

虽然我已经看过三遍《情深深雨濛濛》,但我现在仍然在看中央电视台播放的《情》剧。我突然明白为什么琼瑶的剧集这么多年来一直经久不衰,那是因为她的故事里总有令人难忘的“刻骨铭心的爱情”。

现实的生活中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幸运地遇上那份“刻骨铭心的美丽”,但每一个人都在期盼拥有一份美丽的“刻骨铭心”。琼瑶让人们在她的故事里得到了满足。人们情不自禁地陷进去,随着主人公喜而喜,随着主人公悲而悲,故事里的真善美、欢笑与眼泪,使一颗颗正在燃烧和曾经燃烧的心又一次沸腾,让一颗颗如休眠火山的心再一次爆发。这是爱的力量,琼瑶就是有这种能激发人们对“爱”的渴盼的力量。

刻骨铭心的爱情+浪漫主义+完美主义构成了琼瑶故事的风格,如诗如画。喜欢她的风格,喜欢她的诗情画意。柔情似水,又刚柔并济,有眼泪,有欢笑,有缠绵,有执着。她把“爱情”诠释到甜彻心肺、痛入骨髓、惊天动地,平凡人怎能抗拒它的魅力!

“爱情”有了琼瑶的诠释,更加美丽,我们的生活有了琼瑶诠释的“爱情”,更加美好。

■网友:吕香玉

大家可知道韩国也有不少人喜欢琼瑶阿姨?我就是一名韩国的琼瑶迷。从《窗外》到《聚散两依依》到《水云间》……阿姨所有的书我几乎全都看过,我还珍藏着。

阿姨笔下的男女主角我无不喜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