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当局如何对付分裂主义分子?

发表:2001-10-12 1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除了西藏外,新疆的民族问题也是让中央政府感到非常棘手的问题。设在土耳其和其它中亚国家的新疆独立组织,成立了“东土耳其斯坦”流亡政府,经常深入新疆进行各种活动,而新疆当局则动用死刑以及其它严厉威慑手段来打击分裂分子,问题尖锐,矛盾突出。台湾中央社日前从土耳其报道说,旅居土耳其的“东土耳其斯坦基金会”主席白根,近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呼吁中国当局善待少数民族,恢复宗教信仰自由,实行民主自由改革。台湾中央社援引这位前土耳其少将和外交官的话说,解放军1949年入侵新疆以来,对当地少数民族迫害和压榨,限制宗教自由,极力打压新疆民族追求民主自由的活动。

民族冲突从未间断

新疆地方极大,占中国整个版图六分之一,相当于十六个江苏省,四十个台湾省。但人口却只一千五百多万,只有不到全国人口百分之一。新疆人口中有百分之六十是少数民族,汉族只占百分之四十。但是,随着五十年代新疆和平解放,进入新疆的汉族人数从49年前的几十万增加到六百多万,而六十年代初北疆伊黎暴动,九十年代南疆伊宁暴动,又有几十万维吾尔以及哈萨克族为首的少数民族逃到邻国中亚各国,少数民族特别是土著民族维吾尔族的比例逐渐下降。

五十年来,新疆的民族冲突,有时严重,有时平静一些,不为外界所闻,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新疆的民族冲突,特别是以维吾尔族为首的少数民族独立派,同以汉人为主的当政者的冲突,从来没有停止过。这种斗争,进入九十年代,以维吾尔族人士在土耳其建立基地,打出“东土耳其斯坦”旗号为标志而进入一个高潮。

穆斯林回教的势力
新疆乌鲁木齐基督教牧师范晨光说,新疆的穆斯林回教势力不小,但是,新疆这些年出现的情况是,分裂分子是打着宗教旗号,从事捣乱破坏活动。而从当地来说,不管那个宗教,都认为这些人是民族分裂分子,他们的所有分裂活动是不得人心的,不管是在汉人,维吾尔人还是其它民族当中。这一点,大家是一致的。但主张新疆独立的维吾尔族人奥格勒不同意这种说法。这位打算进美国法学院读书的电脑工程师说,伊斯兰教是维吾尔族人文化的一部份,共产党用宗教来镇压宗教,老百姓很是反对。信仰伊斯兰教是老百姓不可剥夺的权利。”

独立派“青年之家”
1997年,“传讯电视”曾经派出采访组,到新疆,土耳其,哈萨克斯坦等地方,针对新疆分离运动进行了两个月的采访。据采访记者讲,新疆独立势力已经有一个叫“青年之家”的武装组织,他们是一个由两千维吾尔青年组成的特种部队,行动包括制造炸弹,执行爆破。另外,他们主动请战,参加同库尔德族的打仗,学会使用飞机,坦克,火箭炮,地雷等武器,就是为了将来“把汉人赶出东土耳其斯坦。”实实际上,?996年夏天发生在北京西单的公共汽车爆炸案,就是这些人策划的。“传讯电视”还采访了爆炸案的组织者。从照片上看,这是一位白胡子慈祥维族老人,戴着维族瓜皮小帽,穿西装,打领带。

这次爆炸案的肇事者,有的已经判刑,有的被送上刑场。新疆党委书记王乐泉在事后说,要严厉打击从事分裂活动的恐怖分子。在新疆,公安司法当局也枪毙了一批武装破坏分子,其中大部分是新疆独立人士。

分裂分子制造爆炸事件
在美国参加基督教研讨会的乌鲁木齐基督教牧师范晨光说,这样的活动,都是为了打击分裂分子,当地的各民族各教派,对这些“搞破坏”的分裂分子,都是同仇敌忾的。大家对暴力行为都是很反感的,有一次连续在几个公共汽车上发生爆炸事件,而且是发生在下班时间。这些搞爆炸的人,听说是花钱雇来的。受伤的人当中,也有维吾尔人。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大家是一致的。”

但是旅居美国的维吾尔族人奥格勒说,“花钱雇来的?谁出的钱?这种看法没有多大根据。支持新疆独立的,大部份是农民。90年在南疆巴仁乡发生的起义,都是农民,他们根本没钱。”

范晨光牧师则认为,在南疆维吾尔族聚居地方,可能有分裂分子偶尔出现,杀害一些汉人,对当地治安造成危害,但是,这只是个别现象,不能代表整个地区。

旅美维族人奥格勒说,他听说过在阿富汗有一批维族人正在训练,但是,没有第一手材料加以证实。因此,他说,有关维族人进行军事训练的报道,只是道听途说,没有多少真凭实据。

新疆流亡组织的宣称

值得注意的是,1998年八月,香港“开放杂志”报道说,新疆独立流亡组织发出新闻稿件,声称中国攻打台湾之日,就是新疆独立起义之时。报道援引疆独人士的话说,现在打起来,他们能动员二十到四十万军队。

但是,维族人奥格勒认为,并不是主张新疆独立的人士,都赞成用武力夺回新疆。“我始终主张,不用武力,只要新疆有民主,老百姓过得舒服,就行。我觉得,没有一个人,愿意出来牺牲自己的生命,做些别人不大高兴的事情。”

八十年代日子好过多了

奥格勒不无遗憾地说,八十年代,胡耀邦主政时期,新疆的维族以及其它民族的宗教和其它自由,得到基本的保障。但是到了九十年代,特别是1995年,中央发表七号文件后,对新疆的镇压更加严重了。在这种情况下,大家才不得不寻找一种办法,得到他们应该得到的权利。奥格勒强调,用武力暴力,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他说,只要中国实现民主,老百姓过上舒服日子,新疆的十三个民族得到自己的权益,大家谁都不会对政治这么感兴趣。

就从实力对比来说,疆独武装力量,同解放军七大军区之一的新疆军区无法相比。抛开正规军不说,光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人数同武器装备上,就大大超过报道所说的疆独武装力量。

维族争论热比亚被捕案

关于新疆首富全国政协委员热比亚女士被捕一案,范晨光牧师表示,热比亚被捕,主要是“他们”做了很多违反国家利益的事情,其中包括贩毒和支持分裂闹事分子。比如说,他们有钱后贩卖海洛因等毒品,这一点,已经构成事实。还有,对新疆经常闹事的分裂分子,听说她丈夫在海外对他们有很多的支持。

奥格勒对热比亚的丈夫斯迪格鲁奇有所了解。奥格勒说,因为斯迪格鲁奇到美国参加了新疆独立运动,共产党不满意,所以找个借口,抓了他的妻子。1999年八月,美国国会一个调查小组到中国考察,热比亚同这个代表团联系好,到旅馆同他们会面,在半路上,被抓了起来。当局说她泄漏了国家机密,一直关在乌鲁木齐的六道湾监狱。

奥格勒说,在维族人心目中,热比亚是一个非常值得赞美的女企业家,不光是因为她从事的政治活动,还在于她的善举。他说,一个如此成功、财力达到如此程度的企业家,能放弃万贯家产作出如此牺牲,投身运动,对维族人,对当地老百姓做点好事,真是非常难得。

(辣椒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