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當局如何對付分裂主義分子?

發表:2001-10-12 1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除了西藏外,新疆的民族問題也是讓中央政府感到非常棘手的問題。設在土耳其和其它中亞國家的新疆獨立組織,成立了「東土耳其斯坦」流亡政府,經常深入新疆進行各種活動,而新疆當局則動用死刑以及其它嚴厲威懾手段來打擊分裂分子,問題尖銳,矛盾突出。臺灣中央社日前從土耳其報導說,旅居土耳其的「東土耳其斯坦基金會」主席白根,近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呼籲中國當局善待少數民族,恢復宗教信仰自由,實行民主自由改革。臺灣中央社援引這位前土耳其少將和外交官的話說,解放軍1949年入侵新疆以來,對當地少數民族迫害和壓榨,限制宗教自由,極力打壓新疆民族追求民主自由的活動。

民族衝突從未間斷

新疆地方極大,佔中國整個版圖六分之一,相當於十六個江蘇省,四十個臺灣省。但人口卻只一千五百多萬,只有不到全國人口百分之一。新疆人口中有百分之六十是少數民族,漢族只佔百分之四十。但是,隨著五十年代新疆和平解放,進入新疆的漢族人數從49年前的幾十萬增加到六百多萬,而六十年代初北疆伊黎暴動,九十年代南疆伊寧暴動,又有幾十萬維吾爾以及哈薩克族為首的少數民族逃到鄰國中亞各國,少數民族特別是土著民族維吾爾族的比例逐漸下降。

五十年來,新疆的民族衝突,有時嚴重,有時平靜一些,不為外界所聞,但有一點是肯定的,那就是,新疆的民族衝突,特別是以維吾爾族為首的少數民族獨立派,同以漢人為主的當政者的衝突,從來沒有停止過。這種鬥爭,進入九十年代,以維吾爾族人士在土耳其建立基地,打出「東土耳其斯坦」旗號為標誌而進入一個高潮。

穆斯林回教的勢力
新疆烏魯木齊基督教牧師範晨光說,新疆的穆斯林回教勢力不小,但是,新疆這些年出現的情況是,分裂分子是打著宗教旗號,從事搗亂破壞活動。而從當地來說,不管那個宗教,都認為這些人是民族分裂分子,他們的所有分裂活動是不得人心的,不管是在漢人,維吾爾人還是其它民族當中。這一點,大家是一致的。但主張新疆獨立的維吾爾族人奧格勒不同意這種說法。這位打算進美國法學院讀書的電腦工程師說,伊斯蘭教是維吾爾族人文化的一部分,共產黨用宗教來鎮壓宗教,老百姓很是反對。信仰伊斯蘭教是老百姓不可剝奪的權利。」

獨立派「青年之家」
1997年,「傳訊電視」曾經派出採訪組,到新疆,土耳其,哈薩克斯坦等地方,針對新疆分離運動進行了兩個月的採訪。據採訪記者講,新疆獨立勢力已經有一個叫「青年之家」的武裝組織,他們是一個由兩千維吾爾青年組成的特種部隊,行動包括製造炸彈,執行爆破。另外,他們主動請戰,參加同庫爾德族的打仗,學會使用飛機,坦克,火箭炮,地雷等武器,就是為了將來「把漢人趕出東土耳其斯坦。」實實際上,?996年夏天發生在北京西單的公共汽車爆炸案,就是這些人策劃的。「傳訊電視」還採訪了爆炸案的組織者。從照片上看,這是一位白鬍子慈祥維族老人,戴著維族瓜皮小帽,穿西裝,打領帶。

這次爆炸案的肇事者,有的已經判刑,有的被送上刑場。新疆黨委書記王樂泉在事後說,要嚴厲打擊從事分裂活動的恐怖份子。在新疆,公安司法當局也槍斃了一批武裝破壞分子,其中大部分是新疆獨立人士。

分裂分子製造爆炸事件
在美國參加基督教研討會的烏魯木齊基督教牧師範晨光說,這樣的活動,都是為了打擊分裂分子,當地的各民族各教派,對這些「搞破壞」的分裂分子,都是同仇敵愾的。大家對暴力行為都是很反感的,有一次連續在幾個公共汽車上發生爆炸事件,而且是發生在下班時間。這些搞爆炸的人,聽說是花錢雇來的。受傷的人當中,也有維吾爾人。所以,在這個問題上,大家是一致的。」

但是旅居美國的維吾爾族人奧格勒說,「花錢雇來的?誰出的錢?這種看法沒有多大根據。支持新疆獨立的,大部分是農民。90年在南疆巴仁鄉發生的起義,都是農民,他們根本沒錢。」

範晨光牧師則認為,在南疆維吾爾族聚居地方,可能有分裂分子偶爾出現,殺害一些漢人,對當地治安造成危害,但是,這只是個別現象,不能代表整個地區。

旅美維族人奧格勒說,他聽說過在阿富汗有一批維族人正在訓練,但是,沒有第一手材料加以證實。因此,他說,有關維族人進行軍事訓練的報導,只是道聽途說,沒有多少真憑實據。

新疆流亡組織的宣稱

值得注意的是,1998年八月,香港「開放雜誌」報導說,新疆獨立流亡組織發出新聞稿件,聲稱中國攻打臺灣之日,就是新疆獨立起義之時。報導援引疆獨人士的話說,現在打起來,他們能動員二十到四十萬軍隊。

但是,維族人奧格勒認為,並不是主張新疆獨立的人士,都贊成用武力奪回新疆。「我始終主張,不用武力,只要新疆有民主,老百姓過得舒服,就行。我覺得,沒有一個人,願意出來犧牲自己的生命,做些別人不大高興的事情。」

八十年代日子好過多了

奧格勒不無遺憾地說,八十年代,胡耀邦主政時期,新疆的維族以及其它民族的宗教和其它自由,得到基本的保障。但是到了九十年代,特別是1995年,中央發表七號文件後,對新疆的鎮壓更加嚴重了。在這種情況下,大家才不得不尋找一種辦法,得到他們應該得到的權利。奧格勒強調,用武力暴力,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他說,只要中國實現民主,老百姓過上舒服日子,新疆的十三個民族得到自己的權益,大家誰都不會對政治這麼感興趣。

就從實力對比來說,疆獨武裝力量,同解放軍七大軍區之一的新疆軍區無法相比。拋開正規軍不說,光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在人數同武器裝備上,就大大超過報導所說的疆獨武裝力量。

維族爭論熱比亞被捕案

關於新疆首富全國政協委員熱比亞女士被捕一案,範晨光牧師表示,熱比亞被捕,主要是「他們」做了很多違反國家利益的事情,其中包括販毒和支持分裂鬧事分子。比如說,他們有錢後販賣海洛因等毒品,這一點,已經構成事實。還有,對新疆經常鬧事的分裂分子,聽說她丈夫在海外對他們有很多的支持。

奧格勒對熱比亞的丈夫斯迪格魯奇有所瞭解。奧格勒說,因為斯迪格魯奇到美國參加了新疆獨立運動,共產黨不滿意,所以找個藉口,抓了他的妻子。1999年八月,美國國會一個調查小組到中國考察,熱比亞同這個代表團聯繫好,到旅館同他們會面,在半路上,被抓了起來。當局說她泄漏了國家機密,一直關在烏魯木齊的六道灣監獄。

奧格勒說,在維族人心目中,熱比亞是一個非常值得讚美的女企業家,不光是因為她從事的政治活動,還在於她的善舉。他說,一個如此成功、財力達到如此程度的企業家,能放棄萬貫家產作出如此犧牲,投身運動,對維族人,對當地老百姓做點好事,真是非常難得。

(辣椒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