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顶鹤被烧出芦苇荡——20万亩芦苇被大火吞噬

发表:2001-10-24 1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于松嫩平原腹地的黑龙江扎龙自然保护区从8月下旬开始燃起大火,结果形成有史以来最大的火灾,熊熊大火已经吞噬了至少20万亩的芦苇地,并严重威胁保护区内丹顶鹤等珍稀动物的生存环境。据有关人士透露,这场大火至少将这块21万平方公顷芦苇荡的二分之一化为灰烬。

  以前一望无际碧波荡漾的水面,现在完全可以骑摩托车在里面“兜风”

  10月19日下午,记者驱车进入黑龙江扎龙自然保护区时,看见碧空如洗的天空弥漫着一条数公里长的烟云,在它的下面并排着六七个着火点。因为缺水,以前一望无际碧波荡漾的水面,现在完全可以骑摩托车在里面“兜风”。扎龙乡党委书记佟明友心痛地说,该乡有芦苇地29.3万亩,现在过火面积达到20万亩,还有两万亩草原,损失在800万元以上。

  记者23日再次驱车前往扎龙大火现场,还能看到有零星火点。记者在苇塘中见到几位农民正在收拾未被火烧过的杂苇。一位叫关春福的农民对记者说:“这场大火让我损失了20多万元,40多万公斤羊草、2万捆草绳都化为灰烬。大火烧到我们扎龙乡是10月14日,当时将丹顶鹤都烧出芦苇荡,飞到我们村的玉米地里。”

  火焰从东到西有10里地长,浓烟呛得人喘不过气来

  听扎龙乡扎龙村村民说,火焰从东到西有10里地长,浓烟呛得人喘不过气来。村子周围差不多都烧完了,以后的生活将成问题。有村民说,苇根如果烧没了,很多年都长不出来,很可能会成为盐碱地。

  值得庆幸的是,这场大火发生在秋季。那些珍禽的幼雏已羽翼丰满,未遭灭顶之灾。另外,鹤类及许多鸟类以苇塘里的鱼虾为主要食物,火使苇塘变干,鱼虾减少,也将影响鹤和其它鸟类的生存。据有关部门介绍,扎龙湿地持续的荒火已烧到了芦苇根部。苇根受损后,湿地要恢复原样,至少要3至5年。

  今年是历史上降雨最少的年份,无异于为今年的火灾浇油

  据悉,扎龙大火是于8月27日在大庆市所辖的杜尔伯特蒙古自治县境内的苇塘燃起,之后便向北蔓延。由于过火地大多为沼泽,所以难以扑救。发生火灾的直接原因目前还不清楚,有关专家分析认为湿地严重缺水是一重要原因。

  据了解,扎龙湿地的水源主要是来源于发源于小兴安岭西坡的乌裕尔河。连续十余年的干旱,使乌裕尔河的水流减少,下游湿地渐渐干涸。每年一到雨季,乌裕尔河虽然有少许水流,可还要供应沿河500多公里的工业、农业用水,待流到扎龙湿地时,已是杯水车薪了。此外,十几年前为保大庆用水修建的引嫩工程及齐齐哈尔市至林甸县的公路,又将这块湿地割断,形成岛屿化,更使其雪上加霜。


稿件来源:北京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