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大亨梅铎拟在中国建立电视台

发表:2001-10-28 1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讯)全球传媒大亨梅铎旗下的数码电视设备制造商NDS,以及摩托罗拉、诺基亚等电讯公司,正在部署如何争夺在电视业中一向走在中国前列的四川市场。

  此外,据《财经时报》报道,梅铎也打算在中国内地建立一个本土的全新电视台,为的是加紧同美国在线时代华纳(AOL)争夺中国市场。

  传闻已久的四川数码电视,在日前开幕的中国四川国际电视节浮出水面,北京、上海、广东和四川已经被定为中国数码电视的四大试点省市。

  中国数码电视市场估计每年将达人民币3200亿元(约710亿新元),为争夺这个庞大的市场,特别是四川这个西部市场,外国公司不免要大动脑筋。

  美国资本市场对有线电视用户的估值已达每户5000美元,若以中国只及美国标准十分之一计算,即500美元,那么中国8000万以上有线电视用户的总值将达人民币3200亿元,四川市场将占其中的10%。

  数码化电视将使各城市有线电视台在原有收费的基础上,加上系列新增商业利益,如数据入网费、服务月费、计费数码频道、数码节目广告费等。

  四川目前拥有850万有线电视用户,位居中国全国第二。据报道,梅铎旗下的NDS早在一年前就已注意到四川的巨大商机,它研制的数码电视关键设备“开放式条件接收软件装置及交互系统”在中国拥有超过2500万用户。

  报道说,NDS与四川广电一拍即合,日前实验开通的四川数码电视,即采用了NDS的有条件接收系统和互动平台系统。在未来3个月内,四川的数码电视将实行免费收看。目前,四川有关数码电视用户的收费标准正在制定中,估计月费将在人民币60元以下。

  四川有线用户只需配备一台解码器,就可以以交互方式收看数码电视。按照规划,四川数码电视的初期用户约为5万户,主要集中在成都。

  四川广电局高层透露,两年内全国数码电视解码器的需求量将在300万台以上。目前,摩托罗拉、诺基亚等通讯公司也正朝解码器这个市场进发,诺基亚曾表示解码器将成为该公司手机之外的第二大主业。

  这些通讯公司目前都正在同四川广电局接触,希望分一杯羹。

  关于梅铎打算在中国内地建立本土电视台,报道说,这个电视台将是外资在中国内地建立的第一家电视台,这个以娱乐为主要内容的电视台将为梅铎旗下新闻集团独资子公司卫星电视集团有限公司(STAR)全资所有。

  据知情者说,这个电视台将以“星空”命名,24小时播放。

  新闻集团中国区副总裁刘香成预言,中国在未来10年完全可能成为世界媒体大国;中国社科院新闻研究所的张西明则认为,梅铎的卫星电视与美国在线时代华纳早些时候先后宣布进入中国,是世界传媒巨头在全球化背景下的战略布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