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税42亿19人判死刑 广东世纪税案大白天下

发表:2001-10-31 2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30日,广东省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揭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对16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的20名被告人和7个单位被告作出判决。到现在为止,潮阳、普宁两地骗取出口退税案中,已有30人被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19人被处极刑。

  初步查实,犯罪分子虚开增值税金额达323亿元,骗税42亿元。虚开金额是号称“共和国第一税案”--金华税案的6倍,涉税犯罪团伙约150个。

  至此,新中国成立以来金额最大、作案最为疯狂、涉及人员最多的世纪税案,终于大白于天下。

  打骗风暴席卷粤东

  出口退税,是国家为了鼓励出口所采取的支持政策。但是,随着出口退税率的提高,犯罪分子嗅到了逐利的气味。骗取出口退税的风潮在潮阳、普宁两地死灰复燃,愈演愈烈。

  2000年8月7日,国务院指示,要像打击走私和骗汇一样,打击骗取出口退税的违法犯罪活动。为此动用了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监察部、财政部等13个部门的空前力量。以国务院名义组成的“807”工作组,奔赴粤东地区,掀起打骗风暴。

  2000年9月4日,“807”工作组派出64个小组,对初步确定的几百户企业进行检查。这一天出动的工作组干部和当地公安干警,多达1200余人。

  工作组按照注册登记地址,直奔预定的企业,虚假企业原形毕露。检查人员发现,有些企业注册的“工业大道”却是一块荒地;有的工厂其实是民宅;有的公司“开”在了厕所、垃圾堆。工作组一天就查出虚假企业231户,发现涉嫌骗税的企业65户。

  2000年9月12日,中秋之夜,“807”工作组展开“月圆”行动,打骗工作进入集中抓捕涉税犯罪嫌疑人阶段。在连续的重拳打击下,潮阳、普宁的犯罪分子、党政机关和执法部门的败类纷纷落网,部分犯罪分子仓皇出逃。潮阳、普宁的骗税大案浮出水面。

  黑幕揭开触目惊心

  潮阳、普宁的骗税黑幕被揭开后,暴露出的问题触目惊心。

  这里制售假增值税专用发票泛滥成灾。2000年8月25日,与“807”工作组相配合,公安机关发起“台风”行动。仅在潮阳、普宁就捣毁了18个印制假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地下印刷厂。查获的假增值税专用发票,用6辆卡车还没拉完。中国造币公司对查获的11万份商贸企业的进项发票进行了鉴定,证实其中80%是假票。

  这里偷税成风,骗税猖獗。“807”工作组前后检查的1142户企业中,827户是虚假企业,有虚开和偷骗税问题的占98.33%。工作组向全国发出1万多份发票协查函,9000多份证实是虚开。“807”工作组共检查认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7.2万份,其中伪造的有8.8万份,涉嫌偷骗税42亿元。

  这里官商勾结,共同作案。有的基层政府领导,直接指挥财政所长、税务所长为虚假企业服务;有的税务干部,自己开办多家虚假公司,骗税数千万元;在犯罪分子的笔记本上,记录着向海关人员送出巨额现金;地下钱庄把上百亿元的资金,在极短的时间内频繁划转、提现并套换外汇。

  检查人员发现,有的虚假企业不仅取得进出口经营权,甚至还被外经贸部门评为省、部级“出口创汇先进单位”;工商管理失控、虚假企业成堆。“807”工作组进驻后,当地曾一次注销上千家企业的工商登记;一些金融机构对大额提现放任自流;外汇管理部门个别人,为骗税分子节约骗税成本出谋划策;海关监管下的运输车队全是个体车辆挂户,许多所谓从事出口货物运输的车辆甚至是报废车、拖拉机,使海关出货情况无法查清。

  “807”工作组在揭露、抓捕社会上的犯罪分子的同时,对党政机关、执法部门及其他部门的涉案人员共328人进行了调查,部分违法人员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割除毒瘤净化环境

  打骗风暴所及之处,毒瘤割除,风气为之一正。到目前为止,潮阳、普宁骗税网络已被粉碎,骗税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当地经济秩序明显好转,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骗取出口退税与走私和骗汇相互交织在一起,对国民经济的正常运行产生严重影响。一方面,外贸出口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骗取出口退税恰恰直接影响外贸出口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骗取出口退税犯罪与骗汇、套汇相结合,造成巨额资金的体外循环,严重扰乱正常的金融秩序。

稿件来源:新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