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稅42億19人判死刑 廣東世紀稅案大白天下

發表:2001-10-31 2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30日,廣東省汕頭市中級人民法院、揭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分別對16起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案件的20名被告人和7個單位被告作出判決。到現在為止,潮陽、普寧兩地騙取出口退稅案中,已有30人被判處無期徒刑以上刑罰,19人被處極刑。

  初步查實,犯罪份子虛開增值稅金額達323億元,騙稅42億元。虛開金額是號稱「共和國第一稅案」--金華稅案的6倍,涉稅犯罪團夥約150個。

  至此,新中國成立以來金額最大、作案最為瘋狂、涉及人員最多的世紀稅案,終於大白於天下。

  打騙風暴席捲粵東

  出口退稅,是國家為了鼓勵出口所採取的支持政策。但是,隨著出口退稅率的提高,犯罪份子嗅到了逐利的氣味。騙取出口退稅的風潮在潮陽、普寧兩地死灰復燃,愈演愈烈。

  2000年8月7日,國務院指示,要像打擊走私和騙匯一樣,打擊騙取出口退稅的違法犯罪活動。為此動用了國家稅務總局、公安部、監察部、財政部等13個部門的空前力量。以國務院名義組成的「807」工作組,奔赴粵東地區,掀起打騙風暴。

  2000年9月4日,「807」工作組派出64個小組,對初步確定的幾百戶企業進行檢查。這一天出動的工作組幹部和當地公安干警,多達1200餘人。

  工作組按照註冊登記地址,直奔預定的企業,虛假企業原形畢露。檢查人員發現,有些企業註冊的「工業大道」卻是一塊荒地;有的工廠其實是民宅;有的公司「開」在了廁所、垃圾堆。工作組一天就查出虛假企業231戶,發現涉嫌騙稅的企業65戶。

  2000年9月12日,中秋之夜,「807」工作組展開「月圓」行動,打騙工作進入集中抓捕涉稅犯罪嫌疑人階段。在連續的重拳打擊下,潮陽、普寧的犯罪份子、黨政機關和執法部門的敗類紛紛落網,部分犯罪份子倉皇出逃。潮陽、普寧的騙稅大案浮出水面。

  黑幕揭開觸目驚心

  潮陽、普寧的騙稅黑幕被揭開後,暴露出的問題觸目驚心。

  這裡制售假增值稅專用發票氾濫成災。2000年8月25日,與「807」工作組相配合,公安機關發起「颱風」行動。僅在潮陽、普寧就搗毀了18個印製假增值稅專用發票的地下印刷廠。查獲的假增值稅專用發票,用6輛卡車還沒拉完。中國造幣公司對查獲的11萬份商貿企業的進項發票進行了鑑定,證實其中80%是假票。

  這裡偷稅成風,騙稅猖獗。「807」工作組前後檢查的1142戶企業中,827戶是虛假企業,有虛開和偷騙稅問題的佔98.33%。工作組向全國發出1萬多份發票協查函,9000多份證實是虛開。「807」工作組共檢查認定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17.2萬份,其中偽造的有8.8萬份,涉嫌偷騙稅42億元。

  這裡官商勾結,共同作案。有的基層政府領導,直接指揮財政所長、稅務所長為虛假企業服務;有的稅務幹部,自己開辦多家虛假公司,騙稅數千萬元;在犯罪份子的筆記本上,記錄著向海關人員送出巨額現金;地下錢莊把上百億元的資金,在極短的時間內頻繁劃轉、提現並套換外匯。

  檢查人員發現,有的虛假企業不僅取得進出口經營權,甚至還被外經貿部門評為省、部級「出口創匯先進單位」;工商管理失控、虛假企業成堆。「807」工作組進駐後,當地曾一次註銷上千家企業的工商登記;一些金融機構對大額提現放任自流;外匯管理部門個別人,為騙稅分子節約騙稅成本出謀劃策;海關監管下的運輸車隊全是個體車輛挂戶,許多所謂從事出口貨物運輸的車輛甚至是報廢車、拖拉機,使海關出貨情況無法查清。

  「807」工作組在揭露、抓捕社會上的犯罪份子的同時,對黨政機關、執法部門及其他部門的涉案人員共328人進行了調查,部分違法人員被移交司法機關處理。

  割除毒瘤淨化環境

  打騙風暴所及之處,毒瘤割除,風氣為之一正。到目前為止,潮陽、普寧騙稅網路已被粉碎,騙稅勢頭得到有效遏制,當地經濟秩序明顯好轉,人民群眾拍手稱快。

  騙取出口退稅與走私和騙匯相互交織在一起,對國民經濟的正常運行產生嚴重影響。一方面,外貿出口在我國國民經濟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騙取出口退稅恰恰直接影響外貿出口的健康發展;另一方面,騙取出口退稅犯罪與騙匯、套匯相結合,造成巨額資金的體外循環,嚴重擾亂正常的金融秩序。

稿件來源:新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