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学生不明白什么是“展览馆”

发表:2001-11-11 1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读小学的时候很崇拜老师,觉的他们衣着整洁和我的农民父母一比简直就风光无限。后来,天随我愿,大学梦碎的我“百害取其轻”当了一名乡村教师------如宋姐姐唱的“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一开始感觉还不错,一年两年后,新鲜感没有了,生活的无形压力使我日渐郁闷。

先说说经济情况吧。虽然近年国家不遗余力屡次调资,但实际除了国家硬性规定的外,许多软工资根本领不到。如午餐费,交通费等。我是初级职称,每月实领623.元。这是一双阿迪达斯促销鞋的价格,是一件杉杉的两只袖子,是贪官污吏赏给小姐的一次小费,却是我吃20天粉笔灰的代价。我和我的许多同事都是单职工,每月工资要上养老下抚小,最近两年还多了许多自费的培训。去年以来我参加了以下几种:1,继续教育,15天,培训费379元,路费和生活费150元;2,普通话培训,2天,培训费128元,路费生活费100元(在地区进行)。3,电脑培训,15天,培训非280元,路费生活费150元。4,知识革新培训,3天,培训费生活费200元。如此多的培训再加上前两年拖欠工资,我和许多同事一样入不敷出都在银行贷了一点款才勉强应付。“尊师重教”是国家的美好愿望,如今在乡下大家都习惯的在老师前面加上一个“穷”字。有一次我和几个在县城工作的同学在县里的饭馆小聚。饭毕我欲结帐(每次都是他们做东我实在过意不去)被几个同学拉住:“你是当老师的,我们付。”我知道作为同学他们并无讥笑之意,可那一刻我的自尊还是受到了伤害。古人云:师道尊严。可现在你都不敢说我是老师-------那大约等同于说我是个穷光蛋。

我的许多同学都已改行,在邮电,电讯的有发不完的奖金,在税务,交通的有吃不完宴请和许多油水。老师却在清水衙门里干熬。现在,经常看到有学校乱收费的报道,我知道这其中有一些是利欲熏心,将捞钱的黑手伸向学生,但可那也有一些是真的无法维持正常运转。我所在的学校共有200个学生,每人每学期杂费50元共10000元。这10000元要修缮校舍(只能小修),购买教学用品,订阅许多该订的不该订的报刊杂志,开支上级下来的伙食费......真是难为校长了。乡级财政困难之极,除了勉强,维持发工资外实在无力再投入教育。所以,你可能无法理解为什么我的学生半天才能听明白“展览馆”的意思-------他们从未见过呀。他们从起步时就落后了,什么时候他们也能和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现代化的教育?22世纪吗?

我知道许多人会一边喝着咖啡一边鄙视我的庸俗的郁闷。我也不知为什么会有些不平。我们这些乡村教师工作环境差,条件苦,任务重,凭什么比大部分的公务员的钱少?人人都有过好日子的权利,我们既不能指望学生又不能指望政府,就只有这样叹叹气了。哎!

写这篇稿子时已是初冬,孩子们正坐在四壁通风的教室里读书。阳光,有些冷了,但还是温柔的打在孩子们淳朴,无忧的脸上。我忽然有些茫然了,但马上将那些郁闷放在一边。我知道只要我还是一名乡村教师,我就还要好好教书,只有这样才对得起这些孩子和他们的父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