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學生不明白什麼是「展覽館」

發表:2001-11-11 1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讀小學的時候很崇拜老師,覺的他們衣著整潔和我的農民父母一比簡直就風光無限。後來,天隨我願,大學夢碎的我「百害取其輕」當了一名鄉村教師------如宋姐姐唱的「長大後我就成了你」。

一開始感覺還不錯,一年兩年後,新鮮感沒有了,生活的無形壓力使我日漸鬱悶。

先說說經濟情況吧。雖然近年國家不遺餘力屢次調資,但實際除了國家硬性規定的外,許多軟工資根本領不到。如午餐費,交通費等。我是初級職稱,每月實領623.元。這是一雙阿迪達斯促銷鞋的價格,是一件杉杉的兩隻袖子,是貪官污吏賞給小姐的一次小費,卻是我吃20天粉筆灰的代價。我和我的許多同事都是單職工,每月工資要上養老下撫小,最近兩年還多了許多自費的培訓。去年以來我參加了以下幾種:1,繼續教育,15天,培訓費379元,路費和生活費150元;2,普通話培訓,2天,培訓費128元,路費生活費100元(在地區進行)。3,電腦培訓,15天,培訓非280元,路費生活費150元。4,知識革新培訓,3天,培訓費生活費200元。如此多的培訓再加上前兩年拖欠工資,我和許多同事一樣入不敷出都在銀行貸了一點款才勉強應付。「尊師重教」是國家的美好願望,如今在鄉下大家都習慣的在老師前面加上一個「窮」字。有一次我和幾個在縣城工作的同學在縣裡的飯館小聚。飯畢我欲結帳(每次都是他們做東我實在過意不去)被幾個同學拉住:「你是當老師的,我們付。」我知道作為同學他們並無譏笑之意,可那一刻我的自尊還是受到了傷害。古人云:師道尊嚴。可現在你都不敢說我是老師-------那大約等同於說我是個窮光蛋。

我的許多同學都已改行,在郵電,電訊的有發不完的獎金,在稅務,交通的有吃不完宴請和許多油水。老師卻在清水衙門裡乾熬。現在,經常看到有學校亂收費的報導,我知道這其中有一些是利慾熏心,將撈錢的黑手伸向學生,但可那也有一些是真的無法維持正常運轉。我所在的學校共有200個學生,每人每學期雜費50元共10000元。這10000元要修繕校舍(只能小修),購買教學用品,訂閱許多該訂的不該訂的報刊雜誌,開支上級下來的伙食費......真是難為校長了。鄉級財政困難之極,除了勉強,維持發工資外實在無力再投入教育。所以,你可能無法理解為什麼我的學生半天才能聽明白「展覽館」的意思-------他們從未見過呀。他們從起步時就落後了,什麼時候他們也能和城裡的孩子一樣享受現代化的教育?22世紀嗎?

我知道許多人會一邊喝著咖啡一邊鄙視我的庸俗的鬱悶。我也不知為什麼會有些不平。我們這些鄉村教師工作環境差,條件苦,任務重,憑什麼比大部分的公務員的錢少?人人都有過好日子的權利,我們既不能指望學生又不能指望政府,就只有這樣嘆嘆氣了。哎!

寫這篇稿子時已是初冬,孩子們正坐在四壁通風的教室裡讀書。陽光,有些冷了,但還是溫柔的打在孩子們淳樸,無憂的臉上。我忽然有些茫然了,但馬上將那些鬱悶放在一邊。我知道只要我還是一名鄉村教師,我就還要好好教書,只有這樣才對得起這些孩子和他們的父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