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官员确认曾与中国接触

发表:2001-11-16 0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方媒体曾经报道,中国虽然和塔利班没有外交关系,但是定期向塔利班派遣外交官进行接触,一些中国公司还在阿富汗从事建设项目。中国对这些报道一概予以否认。不过,塔利班当局驻巴基斯坦大使扎伊夫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塔利班同中国在 9 月 11 号恐怖袭击以前确实有过良好关系,中国同塔利班当局也讨论过在阿富汗的“疆独分子”问题。扎伊夫说,塔利班也争取和中国建立并保持良好关系。扎伊夫也确认,中国公司 9 月 11 号以前在阿富汗从事了筑路、修建电话设施等基础建设项目,并说 9 月 11 日袭击之前中国是阿富汗最大的投资国家。扎伊夫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还透露,中国政府同塔利班当局就在阿富汗的中国疆独分子问题进行过讨论。
中国方面曾经多次进行表示,西方媒体的有关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没有根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在阐述中国与塔利班的关系时表示说:“在阿富汗问题上,中国没有任何私利,我们对阿富汗各派主要是做劝和工作,从不干涉阿富汗内政。中国没有与塔利班建立任何形式的正式关系。”

* 北京出于自身利益接触塔利班 *

前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中国问题专家、现独立防务分析专家比弗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他相信中国同塔利班当局没有正式关系。他说,他不相信北京政府同塔利班有正式关系。但是,中国一直在进行一些改善阿富汗基础设施的工作,其中一些是由联合国以及世界银行牵头的。这不是什么不寻常的事,因为中国作为阿富汗的邻国,当然有极大的切身利益。比弗表示,中国为了控制新疆疆独分子,尤其是那些在阿富汗的的疆独分子,只得同塔利班当局进行接触。他说:“毫无疑问,新疆的内部问题,新疆穆斯林极端分子和分裂分子的反叛活动促使中国为了制止这些活动而争取同塔利班当局建立关系。新疆是一个大问题,尤其是新疆丰富的陆地石油储备。到 2008 、 2010 年中国的许多沿海油田将枯竭,中国需要新疆的石油,需要西部边疆稳定。在 9 月 11 号以前,阿富汗和塔利班实际上是新疆问题的一个关键因素。”

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瑞典乌普萨拉大学东亚研究项目主任斯万斯特伦表示,对有关中国同塔利班在防务方面合作的报道持怀疑态度,因为塔利班强大不一定符合中国的自身利益。他说:“这涉及到中国的区域利益。中国实际上同阿富汗塔利班进行了许多贸易。但是,这些基本上都不是政府企业,主要是私人公司从事贸易或者在阿富汗投资。不过,这些活动有可能进行也是由于中国实际上默认塔利班是阿富汗政府。不过,应当强调的是,尽管许多中国公司在阿富汗做生意,但基本上不是政府发起的。”

斯万斯特伦表示,中国为了疆独问题同塔利班当局有所接触也是出于需要。他说:“中国许多反叛分子或者独立分子是由塔利班当局资助的,所以中国不得不同塔利班保持联系。这当然不是说,他们支持塔利班。但是,出于现实以及政治局势,他们需要接触塔利班。我认为他们有接触,我同中国领导层以及塔利班当局都谈过,他们都说有接触。这是建立在需要、而不是共同立场上。”

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教授、南亚研究中心顾问艾哈迈德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 9 月 11 号以前,塔利班当局一直在寻求帮助,重建一些基础设施。不过,中国和塔利班当局的关系不是很紧密。他说:“根据我的了解,中国和塔利班当局的关系从来没有紧密过,这一点我没有疑问。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等承认塔利班,而中国没有承认。因此,据我所知,没有紧密关系,可能有某些非官方关系,类似在阿富汗,在塔利班当局下进行重建或建设工作。”

* 阿富汗问题在中国成为禁区 *

美国之音试图就中国和塔利班当局的关系问题采访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但是,中国大使馆官员不愿就这个问题发表评论。几位中国的中亚和阿富汗问题专家表示,鉴于有关部门最近重申的外事纪律,他们不愿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拒绝了美国之音的采访要求。一位中国专家透露说, 9 月 11 号以前,有关阿富汗的问题已经非常敏感, 9 月 11 号以后更是如此,甚至研究中亚、阿富汗问题的专家之间谈论阿富汗问题都是禁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