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发掘出当年英法联军焚毁圆明园的证物

发表:2001-11-16 0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块141年前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时烧焦的木板近日在圆明园含经堂遗址出人意料地重见天日。负责现场发掘工作的市文物研究所工程师靳枫毅介绍,这两块表面炭黑的木板是在遗址大戏楼戏台地井中发现的,它们的出土可以使国人在时隔百余年后第一次直观现场,以见证英法联军当年焚毁圆明园的暴行。

昨天,记者在发掘现场见到那两块表面仍然炭黑的板材,它们长1米多,宽30厘米左右。两块被烧焦的木板经考证属柏木,是大戏楼戏台台面木板,被烧后掉进戏楼地井里,因缺少氧气而没有烧尽。靳枫毅介绍,刚打开地井时,面积100平方米的井内黑炭灰有2厘米厚。在现场记者还看到,许多被烧后迸裂的墙面、青砖,有的已变成了红烧土。

圆明园含经堂是清朝乾隆盛世建造的一座大型宫殿群,为乾隆寝宫,是我国园林艺术的经典之作。含经堂还是圆明园中收藏最为丰富的皇家“博物馆”,虽然大量珍贵文物已被掠走,但在此次发掘中还是出土了各类文物1000余件,有玉器、瓷器、铜器、玻璃制品等。

含经堂遗址的发掘工作始于今年4月,现已耗资数亿元用于搬迁占地居民。截至目前,已发掘15000平方米。随着冬季的到来,发掘工作将暂时停止,采取用沙土回填和用土工布覆盖的方法,将已发掘的部分保护起来,明年3月将进一步发掘整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