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推向世界 海外华商功不可没

发表:2001-11-18 17: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20多年来发展,海外华商功不可没。他们率先在华投资并取得成功,成为西方等海外资本进入中国的范例。

  但是,进入21世纪,情况有所不同。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以及中国入世后国际资本对这片土地的青睐,海外华商在中国内地投资开始越来越明显地面临国际资本的激烈竞争。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海外华商的用武之地正在缩小。

  在对中国“十五”计划期间预期的增长速度进行分析后,人们发现:要保持7%-8%的年均增长速度,5年中中国大约需要吸收2500亿美金左右的海外投资。这其中,国际资本和跨国公司虽然将扮演比以往更重要的角色,海外华商也绝不会无所作为。

  华人经济已经成为所在国经济的组成部分,海外华商在世界经济中的作为促进了所在国与世界各国的经济互动,特别是对促进中国经济与世界的融合发挥了独特作用。

  中国入世后,海外华人仍将是中国可以依靠和值得开发的资源,他们的中介和桥梁作用不会削弱反而增强。一些华商可能成为有意分享中国机遇的国际资本的合作者,跨国公司对于既熟谙中国国情又有西方教育背景的华人专业人士也会有迫切需求。海外华商除了直接投资中国外,将有更多展现才智的空间。

  在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的过程中,海外华商以往更多的是在引导外国公司进入中国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今后,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一些在海外具有较高信誉的华商将充当把中国企业推向世界的中介和桥梁。

  海外华商的资本与智力同所在国的经济结合在一起并开始在全世界范围内流动,有些已在世界列强中占据一席之地,他们有实力参与市场竞争;同时凭借他们对故土的深厚感情以及在中国拥有的千丝万缕关系,他们更能轻松上阵,更少纯外来者的生疏与一时的无所适从。在这块早已熟悉的市场上,海外华商完全有机会释放出新的能量。

  中国领导人多次重申的“欢迎海外华商分享中国机遇”的邀请不是客气。中国入世后,不仅华商本身,海外华人社会的多方面事务都有望因中国经济的蓬勃向上而受益,更激烈而有序的竞争将为华人经济的提升作出贡献。

  有中国学者认为,面对21世纪的竞争,华商已表现出明显的不足,比如对研发投入的不足、对知识产权保护的不够注重等等,都是华人企业的弱点。同时,怎样从传统型家族制企业或家族制企业影响较大的企业发展成为一个规范的、具有现代公司治理结构的企业,还需一些华商多费思量。

  海外华商一度被称作跨国公司投资中国的“领头羊”。中国入世后,在更激烈的竞争与更多的机遇面前,只要海外华商能因势利导,完善自身,仍将大有机会一显身手,甚至继续为全球商家作出垂范,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再做新贡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