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经贸部记者会仍未公布入世议定书

发表:2001-11-26 1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将于十二月十一日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正式成员,但至今所签署的入世议定书仍未公布,以致外界无法得知中共所作的承诺包括关税减让及服务贸易减让等诸多内容。中共外经贸部官员今天的标准答案是“我们的时间表是,保证这些法律文件的准确性及完整性的最短时间。”

中共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今天下午在北京长富宫饭店召开记者会说明入世过程,由中共外经贸部发言人高燕主持,与会官员包括外经贸部国际司司长易小准、条约法规司司长张玉卿、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局长王世春、世贸司副司长张向晨等人。

对于中共入世议定书公布的时间表,张向晨指出,中共外经贸部长石广生已在杜哈会议中宣布很快就会公布入世议定书的全部内容,目前中共一些负责执行协议的有关部门已经获得法律文件内容,此一文件也正在翻译成中文,“我们的时间表是,保证这些法律文件的准确性及完整性的最短时间。”

针对中共和日本两国间的农业贸易摩擦问题,以及中共和美国之间的纺织品争执问题,是否提交世贸组织仲裁一事,张玉卿表示,中共入世后,WTO有一争端机制专门处理成员之间的贸易纠纷,中共当然也会充分利用此一机制处理一些双方间的贸易问题。但从WTO的主体思想来看,WTO仍然鼓励贸易双方透过协商、谈判解决问题,上述两个案例,中共仍然希望透过双方磋商解决问题,并继续推动双边的贸易关系。

有关中共和美国的入世谈判早在一九九九年已签署协议,中共何时可以开始履行义务一事,张玉卿称,中共在加入WTO议定书的附件中,特别是关税减让表及服务贸易减让表,已规定了关税减让的幅度、开放的具体时间及步骤,至于履行时间也都列明在入世议定书中,时间是不一样的。

至于入世后的两岸经贸互动问题,张向晨指称,两岸先后加入世贸组织,将促进两岸贸易的增长,为两岸工商界提供更多的机,有利于两岸经济的共同发展。他并重提中共的有关立场称,“两岸先后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两岸经贸关系仍是中国主体与其单独关税区间的经贸关系,我们希望台湾当局能够早日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采取切实的措施促进三通的实现,促进两岸经济的共同繁荣。”

由于中共入世后,将有大批的下岗失业人口,以及大量遭受冲击的大陆内地企业,中共外经贸部官员坦承,入世后,中共在享受世贸组织权利的同时,也要履行义务,如此将会给大陆的政府及企业带来挑战。对政府部门而言,必须加快转换职能、依法行政,以适应世贸组织规则的要求。而对大陆企业而言,势必面临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