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局长:黑社会是被养大的

发表:2001-11-29 0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1年11月13日下午,湖北松滋市公安局局长邓年炯在他的办公室里,一边翻看着工作日记一边接受了记者专访。

  11月5日,该局将以王实为首的一个30多人、作案70起的涉黑团伙移送检察机关。这是荆州地区第一起移送检察机关的涉黑要案,又是这位邓局长亲自带人暗访后查获的,一时备受媒体关注。

  更为轰动的是,该局还把这个团伙中人称“杨阎王”的杨义勇,去年5月在武汉杀人后未负刑事责任的案件翻了过来。

  邓局长为什么要亲自暗访?查案中又突破了多少阻力?松滋市的一个街头混混又怎么形成了黑帮团伙?

  派出所没情况百姓反响强烈

  记:为什么您要亲自调查此案?

  邓:今年4月20日,按照全国治安工作会议精神,我们松滋市部署了打黑除恶工作。早在去年11月份公安部统一部署“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后,我们就列举出13种属于黑势力的对象,开展调查摸底。

  到4月中下旬,各派出所报上来一批垄断沙场、集贸市场、水产品市场的小股流氓恶势力团伙线索。新江口是松滋市的城关镇。负责这个地区的派出所,基本没报上来任何黑恶势力的情况。

  这个地方的老百姓反映很强烈,不太满意。群众觉得松滋打黑除恶动作不大,黑道的人公安部门一个都没抓。我们也听到诸如松滋街头有拿刀砍人、敲诈等情况的反映,但不具体。公安部门没得到具体案件的举报。

  我对新江口地区派出所催过几次,批评过所长,又派人专门去查,还是上不来情况,我才决定带办公室主任和一名司机去城关镇暗访,没有通过派出所。

  暗访三天发现许多线索

  记:暗访效果怎么样?

  邓:我们去了集贸市场、建筑工地、外来投资区域和新江口地区的农村,主要了解黑恶势力究竟有哪些情况,有什么具体案件,涉及到哪些人,从4月23日到25日三天,发现了许多具体案件。

  有人反映,外号叫“杨老三”的杨义勇,1997年在城关地区把一个人砍成重伤后逃走,派出所立了案。杨后来回到松滋后却没人找他,也没人报案。

  今年5月,杨在武汉杀人之后也没负刑事责任。杨的团伙成员吹牛说,“勇哥”是花60万元买出来的。杨从武汉回到松滋后,还在松滋宾馆请客。请客当天统一穿黑色西装,跟电视剧里黑老大派头一样。

  今年2、3月份,为照顾下岗工人,政府把一项价值180多万元的工程批给了改革之后不太景气的国有一建公司。杨义勇团伙得到消息后,带枪威胁该公司经理,把工程抢走了。

  新江口一个村支部书记的儿子曾跟人发生纠纷,杨义勇的手下就把村支书的儿子砍成了重伤,给了一点医药费,威胁受害人不得报案。

  这些情况没人报案,直到我们调查时,受害人才举报了。

  秘密调查取证近一个月

  记:您参加了对案件的进一步调查吗?

  邓:是的。情况反映上来了,但当时我们还不了解哪些人是这个团伙的,就决定秘密调查取证,重点查杨义勇的问题。

  我亲自组织了一个5人专案组,由刑警大队长、副大队长、侦查科长、一中队指导员和一名侦查员组成。他们都是与新江口地区没有关系的警察。

  关于杨1997年在城关镇杀人的问题,我找了当地派出所所长。这个所长跟杨等人的关系比较好。他说,1997年案发后杨跑了。后来杨付了医药费,所里认为是流氓械斗,就不再管了。他还说,此案老局长打过招呼。

  记:老局长打过招呼吗?

  邓:我找老局长了解,老局长否认了这件事。

  杨抢揽一建公司工程的案件,该单位确实没报案。当时杨一伙人拿着枪去的,单位害怕他们杀人。支部书记儿子被砍的案件,我们找到了被砍的人,鉴定为重伤。此案完全属于杨等人寻衅滋事,把人给砍了。  秘密调查中,我们发现核实了一起与杨义勇团伙头头王实有关的案件。有人欠王实一万多元钱。今年4月15日,王实让两个打手把欠债人打了,逼着被打的人写了欠条。当地派出所办理此案时,王实被取保了。

  有人弄假象迷惑警方

  记:什么时候抓的杨义勇?

  邓:5月23日,我听了查证线索的情况汇报后,认定杨义勇的行为已触犯法律,决定动手。当时我还没想到这是一个黑社会组织,只认为这些人涉黑,明明看得见的案件公安部门没处理。我只想把这些人绳之以法。

  当时杨义勇因肝脏病在北京一家医院治病。我们决定派刑警大队长、副大队长、侦查科长和一名侦查员去北京抓捕杨义勇。当天下午开车出发,5月25日上午到北京。北京警方出动了9人配合我们,5月28日在医院抓住了杨义勇。当天开三菱吉普车, 1400多公里走了一天一夜,第二天上午回到松滋。

  此前杨义勇团伙搞了一个假象企图迷惑我们。我们秘密调查时,杨等人还是有所闻。这时有人把一份杨义勇的病危通知书拿到刑警队。他们说,医院已经给杨下了病危通知书,杨活不了几天了。意思是说公安局没必要抓他了。

  我到医院核实了这个病危通知书。医院受杨义勇一伙人的威胁,害怕治不好杨的病会遭报复,就下了病危通知书让杨转院。杨这才到北京去住院。杨的肝有病,但不严重。

  记:谁把病危通知书拿给你们看的?

  邓:王实。我们抓到杨义勇的同时,就把还在松滋的王实控制起来了。

  公开逮捕百姓称快

  记:抓了杨义勇老百姓有什么反应?

  邓:我觉得当地百姓对这伙人深恶痛绝,以前敢怒不敢言。

  5月28日杨义勇被抓回松滋当晚,电视台就作了报道。针对当地老百姓谈杨色变、不敢报案的心理,公布了杨义勇嫌涉故意杀人、敲诈勒索、抢揽工程等我们掌握的全部材料;公布了举报电话,希望群众举报杨一伙的其它不法行为;明确了杨团伙案将作为松滋市一号案件来办理。

  7月16日,我们对王实、杨义勇进行公开逮捕,老百姓拍手称快。公捕会是在松滋市内一个广场上召开的,来了约5万多人。这是松滋建国以来群众自发参与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

  这时我们掌握的案件线索还不到30起。此后群众源源不断提供了83起案件线索。

  涉案罪名竟有14个之多

  记:案件现在都查清了吗?

  邓:11月5日,此案已移送检察院,涉案人都认罪。

  电视台不断滚动报道。杨团伙成员交待了许多作案内幕。我们逐步扩大线索,查找新的受害人。我们追查案件到过广东、四川、河北等5个省,主要证据都取回来了。目前来讲,此案是荆州市第一个提起诉讼的黑恶势力案,也是松滋解放以来第一起大案。

  我们掌握这个团伙成员有近30人,抓获归案19人,作案70起,主要在松滋、宜昌、武汉等地作案,涉及14个罪名。

  记:都有哪些罪名?

  邓:这个团伙的主罪名是,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组织罪。此外,涉嫌故意杀人两起,一是杨在武汉杀人,另一起是在松滋杀人。死一人,重伤一人;故意伤害两起,重伤两人;合同诈骗一起,金额约为30多万元;非法经营,抢揽工程5起,涉案金额达780万元;串通招投标,贿赂招标方,串通工头压低价格;强迫交易;敲诈勒索逼死一人;偷税漏税;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寻衅滋事;冒充警察抢劫钱财等。

  我们得到杨一伙作案线索83起,费了很大功夫查清落实70起。原因是报案人不多,有的当事人担心杨不会被判死刑,一旦放出来可能会报复。还有一些杨的团伙成员在逃,有13起案件得不到印证,依法没有证据就不能移送起诉。

  警方也有个别人涉黑

  记:黑帮都是些什么人?

  邓:王实在松滋可以说是一个有后台的人。他父亲是副县级干部。他本人在物资公司当过经理。一些领导跟他关系很好。抓了王实之后在松滋引起很大震动。

  杨义勇是一个农民,没什么背景,特点是做事不计后果,曾在广东当过马仔,跟黑社会有过接触。据说在广东当保镖时有过命案,人家给了他30万。杨回到松滋后网罗了一帮小弟兄,形成了一个团伙。

  这些人跟我们一个派出所所长的关系非常好,和一名副所长也是铁哥们儿。因此几次搞严打都没有动这些人。1997年,杨义勇在松滋砍人后贿赂这个副所长,副所长把有关案件材料烧掉了。他还参与杨团伙持枪暴力讨债。这个副所长已被逮捕,开除党籍和公安工作。

  记:这个地区派出所领导是不是换了?

  邓:现在都换了。派出所的原所长被“两规”了。一是一起杀人案他没办,有渎职行为;二是他跟这些人打成了一片,杨老三杀人从武汉回来后请客,这个所长去了;还有就是杨的团伙有人被抓后,王实和杨义勇请这个所长吃饭,他就把人放了,致使此人现在还没抓到。

  推翻凶手精神病鉴定

  据报道,2000年5月23日,武汉人刘行健在医院被杀。行凶人杨义勇被警方抓获后发现其无杀人动机。当年6月,武汉公安局安康医院诊断杨为急性脑病综合症,法定能力评定无责任能力。9月,武汉市精神病医院鉴定杨为急性妄想症发作,不负刑事责任。杨被警方释放回松滋后在宾馆请客祝寿。

  记:杨义勇的精神病鉴定是怎么推翻的?

  邓:杨在武汉杀人当天,王实就赶到了武汉跟杨见了面,决定给杨做精神病鉴定。办案部门没围绕杨杀人取证,而是围绕杨是否精神病人做工作。给杨做了两次精神病鉴定。这个鉴定是违反程序的,如杨本人或其家人是否有精神病历史,杨本人是否有犯罪记录,都没跟我们联系。杨被放回来后,有关部门也没跟我们联系。

  在办理杨义勇团伙案时,我们把杨在武汉杀人案的管辖权争了过来。我们对原来给杨做的精神病鉴定提出质疑。经多次交涉,由湖北省派出一个专家组,鉴定杨义勇是“反社会人格障碍”,应负刑事责任。

  此案惊动了省里有关领导,来听了汇报。公安部也派员来到湖北,指示我们要把此案办成“铁案”。10月25日,湖北省高院、高检、公安厅和公安部以及湖北省和武汉市精神病方面的医疗专家,又到松滋对杨进行了第二次鉴定,维持第一次鉴定结论,杨应负刑事责任。

  这个案件应该翻不过来了,到审判环节也不会再出现扯皮现象。


  说情、威胁、谣言围攻

  记:办案中有阻力吗?

  邓:当时有三种情况干扰我们办案。

  王实、杨义勇被抓后说情的人比较多。有的是打电话,也有的直接到我办公室来。跟王实父亲关系比较好的领导说,王实平时表现还不错。我觉得有点压力,很多人不知道王实的事情是黑社会性质的案件。我就跟这些领导解释,王实的案件有了新变化,王实充当了黑恶霸的角色。

  抓王实的时候就比较慎重。先把他放在宾馆里监视居住半个月,调查他的问题和材料。随着调查的深入,王实黑老大的身份就一点一点地暴露了。7月5日,公安部领导专门到湖北来听取汇报后,认为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带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案件,王实是黑老大,杨义勇只是一个打手。这增加了我们的信心。

  记:您受过威胁吗?

  邓:还没拘留王实时,他让人把5000元钱送给刑警大队长,大队长向我报告了。那个副所长没暴露前直接打电话骂我们,说1997年的案件你们还在搞。

  也有不知名的打过四五次电话威胁我,有的打到我的手机上,有的打到我办公室。这些人说,“实哥”是好人,你不要把我们搞急了,搞急了我们什么事情都会做出来。

  记:您当时害怕吗?

  邓:害怕的感觉倒没有。局里很多同志关心我,要给我家里装监控设备等保卫措施,我说不用。我今年46岁,1977年开始做刑侦工作,从一个普通警察到科员,副局长,局长。1985年30岁时当副局长,1996年当局长。

  有人说你孩子在哪读书我们知道。我对孩子说,在外读书有陌生人找你,不要跟他们走。我爱人是支持我的。


  这些人第三种方法就是造谣。

  记:造什么谣? 

 邓:一是说我跟这些黑帮是一伙的。公安部、省公安厅追查我,我没办法才不得不抓这些黑帮;二是说我家里有60万存款、8条枪;三是说,王实到武汉用钱救杨老三是我安排的;第四说我被“两规”了。

  记:造谣的是什么人?

  邓:查不清,但谁都知道,在松滋搞得沸沸扬扬。当时我常去省厅汇报案情,一住就是两三天,谣言就出来了。谣言搞得我心里不舒服,但我顶住了。造谣反倒使我更有决心,拘留王实就是开始有谣言的时候。

  记:以前您认识王实、杨义勇吗?

  邓:杨我不认识。王实我认识,但没交往。


  谁养大了松滋黑帮团伙

  记:这个黑帮能在松滋横行的原因是什么?

  邓:这个黑社会组织团伙是被养大的。

  记:谁把他们养大的呢?

  邓:应该说是社会和一些警察把他们养大的。

  杨和王实形成组织是在1997年上半年。这个团伙历史是10年,但作案比较集中是在1996年之后,尤其是杨在武汉杀人回到松滋之后。杨义勇1990年时也就是一个小混混,没什么名气。

  记:杨和王是怎么认识的?

  邓:他们都是城关人。杨有了一批弟兄后寻求经济来源,想涉足建筑业。王实是搞建材生意的。他们有了来往,经常在一起吃喝。

  1997年那起杀人案的受害人原想巴结杨,称杨为“三哥”。但杨看不上受害人,就用饮料瓶扎受害人,又用刀砍,把受害人砍得血流成河,受害人重伤致残。杨以为受害人死了就跑了,但后来又回了松滋。特别是杨在武汉杀人回到松滋后在宾馆请客,派出所所长都去了。这就不存在抓不到杨的问题,此案也没过追诉期。如果派出所认真办案的话,依法最少应判杨7年以上有期徒刑,就不存在后来的黑社会组织,不会发生杨在武汉杀人的案件。

  社会上对杨等人所作案件没报案。杨等人作案后给受害人一点钱,威胁受害人不能报案,受害人没报案,所以说社会有责任,我们一些基层派出所也有责任。所以我说是社会和一些警察把这个团伙养大的。

  记:这跟王实有一个很大的关系网有没有关系?

  邓:王实这个人很有心计、手腕,经常请派出所领导吃饭,搞小恩小惠。王实和杨义勇合伙后,社会上没人敢得罪他们。王实想搞一个工程,就让杨去做工作。谁要不给,王实就说杨急了会杀人,他有精神病,杀人不负责任。这样他们就把建筑行业垄断了。王实是不是还有后台老板,现在的调查还没有发现。

  记:如何才能保证当地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邓:我觉得还要从基础工作抓起。一个地区的黑恶势力是很容易暴露的,如果没人挡道的话,公安部门早就发现了,不会把黑恶势力养那么大。所以我们要加强派出所工作,有恶必除;其次,对警察交友、8小时以外的事也要加强管理;另一方面群众要提高法律意识,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利。

  记:这两个原所长现在怎么样?

  邓:所长认识到自己交友不慎,工作有失职。那个副所长意识到是上了贼船,上船容易下船难,后悔莫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