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有没有退路?!

发表:2001-12-05 0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刚刚经历了一场送别。主角是相熟的女友,最时髦的走法,远赴英国,读MBA。

  此前,女友本来一直顺畅的职业生涯遭逢大劫。公司机构变革人事调整,她的一个小下属一夜之间转头成为上司。工作也不再是女友喜欢的工作。审时度势、看出谁主沉浮之后,女友明知没有翻身机会,当机立断调整了人生大计。

  送行的晚宴上,有很多她的旧同事。女友顾盼生辉,从前的多少不如意,尽付笑谈中。

  ---不过是因为走得风光。

  读书是一条好退路。

  据说二三十年代的女明星,碰上角色不如意,星路不顺,做得不开心了,就放风说,要嫁人。反正五陵年少争缠头,总会有人乐意抱得美人归。

  进是舞台中心,退是宜室宜家。女明星的嫁人或者说声称要嫁人,也不过是退路的一种。

  人生可以有退路,相当于长途旅行,汽车轮胎意外爆了时,想到有好好的一个备胎在架子上搁着,那一时的庆幸和安心,无可言传。

  很多懒司机,车胎早扎了,也忘记修理,用的便已是备胎。荒郊野岭,前途已断,而后援无望,才是叫天不应叫地不灵。

  还有一点,退路也是和备胎一样的,那就是永远都不嫌多。本来以为固若金汤的一条退路,也可能生出变数,旦夕之间,变成没有退路。心内一片荒凉。

  退路并不容易寻。一个退路的准备,有甚多的苦心在其中。

  女友若非累年经营,家资殷实,背景深厚,哪里能说出国就出国、说读书就读书。就算是女明星,能随时找得到够量级又肯娶自己的男人,也像转工要有不丢脸的下家、不失礼的职位一样,除了功力,还要运气。

  委委屈屈降格以求,那是跳楼价处理,不叫退路。所谓退路,是主动权在我,有选择的机会,相机行事,趋避自如。

  有一种流传甚广的说法,说一个女人,只要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个人视她如珍宝,她就真的可以矜贵如珍宝。这个人,便是她的退路。有没有这个人,对她的意义大不同。倒不在她是不是真的选择和这个人在一起。

  这几天正播着的香港肥皂剧,刘松仁的角色是被裁撤的人力资源部经理,四十岁的大男人忽然失业,一边要遮瞒家人,表明在公司还春风得意,另一方面拼命要在旧同事面前摆阔充场面,以示另有高就。

  千辛万苦,看得人不胜唏嘘。男人是社会动物,一个职业筋斗,就能让男人的生活彻底失去坐标系。换作女性,回家相夫教子,照样找得到自己的位置。

  家作为一个退路,是女性的专利。所以职场拼杀,女人为保一身的干净,可以退出三箭之地,男人却只有浴血向前,哪怕趟上一脚一腿一头一脸的浑水。实在说,他们有他们的不得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