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上台?特大新闻即将震撼世界

发表:2001-12-06 2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几天中国新闻媒体的报道很不寻常。

12月3 日人民日报在头版报道了李鹏在全国“十二· 四” 全国法制宣传日座谈会上的讲话,讲话的口吻几乎相当于中国第一把手。

他重点强调了两点:(1) “违反宪法序言,就是在最重要的问题上违反了宪法”;(2)“ 中共各级党组织及其领导人员必须带头遵守宪法,做守宪护宪的模范,在发表讲话,进行决策时,都必须对照宪法,看看是否符合宪法规定”。

李鹏这两点归根结底就是宣布了一句话:前中共最高领导人犯了违反宪法的错误,因而已经被他取代。

有人会说,这只不过是李鹏把内部矛盾公开了而已,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

不错,李鹏信口开河毫不足道,但新闻媒体敢随便报道李鹏针对江泽民的批评蚂?如果江泽民还在李鹏上面,丁关根不怕吃生活吗?

我查看了最近的中国新闻媒体有关中国领导人活动的报道情况。12月以来,人民网和中新网只有李鹏及胡锦涛接见越南总书记的报道,及胡锦涛在党校的活动,不见江泽民的踪影。12月6日,也只有“李鹏强调依法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的报道。

人们会说,李鹏号称“傻子”,怎能夺权上台?

有一种看法认为,从邓小平“六四”以来,决定谁出线做中共领导人这一决定权已经落在中央的少数几个元老手里,而不是在争夺第一把手的当事人自己手里。过去这决定了胡耀邦、赵紫阳的命运,今天和今后也决定了中国新领导人的出台。本来今年春天北京已有消息,称今秋的六中全会上江泽民要被迫提早让出总书记一职。但江泽民却凭自己的奋斗硬是挨过了六中全会这一关。但他归根结底斗不过元老势力,只能灰溜溜下台。

附:

李鹏强调:依法治国首先必须依照宪法治国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三日电 李鹏今天在此间强调,依法治国,首先必须依照宪法治国,严格依照宪法规定办事。

  中共中央宣传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司法部今天在北京召开“十二·四”全国法制宣传日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中共中央、国务院于今年四月批转的全国“四五”普法规划,确定了将中国现行宪法实施日即十二月四日作为每年一次的全国法制宣传日。今年全国法制宣传日的主题是“增强宪法观念,推进依法治国”。

  座谈会上,李鹏说,现行宪法集中体现了新时期中共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将中共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写入宪法。特别是宪法序言,最集中体现了中共的基本主张和人民的根本意志,是宪法的灵魂,同宪法条文一样,具有最高法律效力。违反宪法序言,就是在最重要的问题上违反了宪法。

  李鹏指出,一切法律、法规、规章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的特权,决不容许对宪法根基的任何损害,任何违反宪法的行为,都必须受到追究。

  李鹏强调,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这就要求有立法权的国家机关都必须严格依照宪法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进行立法,不得越权、抵触和相互冲突,保证国家法制的统一。各级行政机关必须严格依法行政,认真履行宪法规定的职责,切实保障公民的权利。各级司法机关必须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做到公正司法,克服各种形式的司法不公,清除司法腐败。

  李鹏指出,中共各级党组织及其领导人员必须带头遵守宪法,做守宪护宪的模范,在发表讲话,进行决策时,都必须对照宪法,看看是否符合宪法规定,做到违宪的话不说,违宪的事不做。

  李鹏强调,当前,要做到依法治国,很大一个任务是必须努力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制观念和法制意识,做到知法、懂法、守法。明年是新宪法颁布实施二十周年,有关方面要认真总结二十年来宣传、贯彻的情况和经验,在已经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把宪法宣传、贯彻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李鹏强调,依法治国首先必须依照宪法治国

  本报北京12月3日讯记者崔士鑫报道:在第一个全国法制宣传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宣传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司法部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强调,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各国家机关权力和公民权利的来源,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是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根本法律依据。依法治国,首先必须依照宪法治国,严格依照宪法规定办事。

党中央、国务院于今年4月批转的全国“四五”普法规划,确定了将我国现行宪法实施日即12月4日作为每年一次的全国法制宣传日。确立全国法制宣传日,是我国民主法制建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今年全国法制宣传日的主题是“增强宪法观念,推进依法治国”。

丁关根、罗干、姜春云、曹志、肖扬、韩杼滨出席了今天的座谈会。座谈会上,李鹏委员长发表讲话。他说,回顾中国人民一百多年来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民主自由进行英勇奋斗的曲折历程,总结建国五十多年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经验教训,我们倍感今天这部宪法来之不易,是中国人民几代人努力奋斗的成果。我们的宪法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制定的,是党的主张的制度化、法律化。现行宪法集中体现了新时期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写入宪法。特别是宪法序言,最集中体现了党的基本主张和人民的根本意志,是宪法的灵魂,同宪法条文一样,具有最高法律效力。违反宪法序言,就是在最重要的问题上违反了宪法。改革开放以来,历次党的代表大会确定的重大方针政策,按照法定程序变成国家意志,其中最重要的内容写入宪法序言,具体内容写入宪法条文。

李鹏指出,一切法律、法规、规章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宪法序言总结建国以来制定和执行宪法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教训,明确指出:“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的特权,决不容许对宪法根基的任何损害,任何违反宪法的行为,都必须受到追究。他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宪法规定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其权力来源于宪法,也必须在宪法范围内活动,必须在宪法规定的范围内行使立法、监督等职权,不得超越宪法。同时,宪法还赋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负有监督宪法实施的职责,今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继续加强立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同时,必须加强对宪法实施的监督,确实履行宪法赋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责。

李鹏强调,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这就要求有立法权的国家机关都必须严格依照宪法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进行立法,不得越权、抵触和相互冲突,保证国家法制的统一。这是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保证。必须从讲政治、讲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维护法制统一的重要性。各级行政机关必须严格依法行政,认真履行宪法规定的职责,切实保障公民的权利。各级司法机关必须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做到公正司法,克服各种形式的司法不公,清除司法腐败。

李鹏指出,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坚持党的领导与依照宪法办事是一致的。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也领导人民遵守和执行宪法,党自身也要在宪法范围内活动。各级党组织及其领导人员必须带头遵守宪法,做守宪护宪的模范,在发表讲话,进行决策时,都必须对照宪法,看看是否符合宪法规定,做到违宪的话不说,违宪的事不做。

李鹏说,当前,要做到依法治国,很大一个任务是必须努力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制观念和法制意识,做到知法、懂法、守法。从1985年开始,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先后四次作出关于开展全国普法教育的决议,现在已经完成了三个五年普法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今年是“四五”普法第一年,各方面必须把宪法宣传和宪法教育放在首位,增强全民的宪法观念,提高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的自觉性。我们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宪法是人民权利的保障书,把宪法交给人民,让人民掌握宪法,维护宪法,捍卫宪法,运用宪法,这是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最强大的力量。经过将近20年的宣传教育,广大群众的宪法观念和宪法意识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但还需要继续努力。明年是新宪法颁布实施20周年,有关方面要认真总结20年来宪法宣传、贯彻的情况和经验,在已经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把宪法宣传、贯彻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李鹏说,现在全国上下正在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宪法宣传教育中,必须结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才能加深对宪法精神实质的理解,才能更加自觉地、坚定不移地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百年不动摇,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地位,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乔晓阳、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北京大学教授肖蔚云、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夏勇、中宣部副部长刘鹏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他们在发言中认为,依法治国必须以依宪治国为前提。要以这次全国法制宣传日为契机,积极开展经常性的宪法教育和宪法宣传,营造浓厚的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的社会氛围。

座谈会由司法部部长张福森主持。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解放军总政治部的负责同志以及首都部分法学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会。

《人民日报》 (2001年12月04日第一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