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大权力分赃:中共五大派系错综复杂

发表:2001-12-10 2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高层隐藏很多不同的派系,各派别间的关系错综复杂,时而合作,时而对抗。由于众干部不会公开承认属于哪帮哪派,要准确界定某人的派别,实非易事。目前中共仍大致可分成五大派系,分别是国家主席江泽民为首的“上海帮”、准备接班的国家副主席胡锦涛的“团派”、江泽民心腹曾庆红的“太子党”、全国人大委员长李鹏的“保守派”、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的“开明派”,当中又以“开明派”最松散、含糊。

曾庆红与胡锦涛争接班

苹果日报报导,当然,还有更多小派别,有时某人可能会同时被标签属多个不同派系,如中共组织部长曾庆红,他既是江泽民心腹,又来自上海,顺理成章是上海帮,但他同时出身自高干家庭,不少高干子弟以他为核心,形成所谓太子党,与胡锦涛的团派争夺接班人的地位。中共派系由来已久,且随时代演变。建政前,中共军内有新四军、八路军、第一至第四野战军等系统,干部又来自不同省市,互相提携下,逐渐发展成不同派系。建政后,毕业自相同学校、来自相同工作单位、家庭背景相似、政见相同的人自然走在一起,形成派别,并透过提拔、重用来吸收新血。

中共主要派系上海帮来自上海及亲江泽民的干部代表人物:江泽民

团派共青团出身者,崛起于胡耀邦年代代表人物:胡锦涛

太子党父母及长辈是中共高干代表人物:曾庆红

保守派改革的态度较保守,以左派为主代表人物:李鹏

开明派主张加速改革和党内民主化代表人物:李瑞环

十六大涉领导更替

明年的中共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十六大),之所以引人瞩目,是因为会议涉及中国最高领导层的新老更替。第三代领导核心江泽民任期已满,但他会否全面退位,第四代领导层如何组成,都将影响中国高层的人事布局,进而影响中国的发展。

地方洗牌为选中委

由中共全国代表大会选出的中央委员会,负责选举中央政治局委员(现任有二十一人)、政治局常委(现任七人)和总书记。以中共现届(十五届)中委会为例,除最高层领导人外,主要由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部长、省市长及省市委书记、解放军各总部各军兵种及七大军区的负责人组成,总共有一百九十三席。因此,不管江派、团派、太子党,还是改革派、保守派,要想在中央高层的选举中占据有利地位,以主导中国未来的决策,首先必须在省市长、部长职位中抢得足够席位。因此,目前的省市委书记、省市长大洗牌,是明年中央委员选举的前哨战。不过,省部级职位的分配,一贯是黑箱作业,其中的争斗、妥协,并不为外界所知,一旦见光,即代表胜负已分。

省级领导布局完成军队交接也已完成

上海市长变动后,中共十六大的地方人事布局将渐渐明朗,下一波将是中央人事安排,各派斗争或明或暗,将日趋激烈,直至明年秋天中共十六大新的中央领导核心确定后才会暂时休兵。有时事评论员认为,中央人事变动将令外界更感突然。

苹果日报报导,事实上,多数不会牵涉中央人事安排的省市区,都已完成党委的换届选举,或由中央指派新的书记,如广西区委书记曹伯纯、湖南省委书记杨正午等均获连任,而前建设部长俞正声则获委任为湖北省委书记、前吉林省委副书记苏荣被委任为青海省委书记。最有可能影响中央人事布局的上海,市长徐匡迪也突然辞职,被调任可冷可热的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由常务副市长陈良宇出任代市长。

黄菊李长春去向受关注

这一人事突变,显示省级人事布局大势已定,省市委的换届很快完成,接就是中央一级的人事变动。外界关注的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将在中央担任何等职务,须视各派斗争的结果。

政治局人事料会有突变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指出,在地方诸侯的安排上,即使是江泽民也不可能一个人说了算。因为中共的政治生态近年已有较大的变化,对于地方诸侯的任免、轮调,都有一定的游戏规则,如年龄限制、任期制等,中共高层在有关地方诸侯的任免事宜上,往往出自中央能否控制地方的考虑。他表示,真正的人事斗争将出现在政治局的人事安排上。不过,这部分的斗争再激烈,也是关起门来斗,往往给外界突变的感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