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旧县坪遗址填补古代巴国一段历史空白

发表:2001-12-16 08: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三峡文物考古工作者在重庆云阳旧县坪遗址已发掘出土文物千余件。

考古工作者在此发掘出土窑址2处,灰坑40余处,灰沟3个,建筑遗迹2处。出土遗物最多的是与冶铸相关的铸范、模具、残炉、鼓风管、骨角器及坯料,同时出土大量的绳纹瓦、陶豆、罐等。铸范多是陶质,也有石质。出土的器型有刀、镞、锛、凿、环、戈、斧、管型器、平板型器、箅型器、龙首型钩饰、凤头型饰等。其中戈的造型为典型中原战国时代风格,而斧则为巴式的钺型斧。陶器中也见有楚式鼎、绳纹瓦、豆和川东地区常见的花沿罐共存的现象,反映出当时文化交流的频繁。

考古工作者还在该遗址发掘出六朝时期的房址、灰坑、排水沟、陶窑、墓葬等遗存。出土遗物有陶、瓷、石、玛瑙、琉璃、铁、青铜器及钱币等。出土的钱币多是东汉以后的钱币。如半两、五铢、剪轮五铢、延环五铢、大泉五十、货泉、榆荚钱、"大布黄千"布币、定平一百等。令人注目的是,考古学家在云阳李家坝发现"朐忍丞印"封泥之后,又在该遗址发现一件底部刻有"朐"字的陶钵和一件"口君"字样的封泥。考古学家通过发掘,已在该遗址大致分出冶铸区、制陶区、埋葬区,并获得有关衙署、祭祀等遗迹的线索。

专家认为,这些成果为下一步确认汉朐忍县城的位置、城市布局、建筑特征,进而研究遗址功能,复原遗址面貌打下了基础。

这些文化遗存不仅勾划出汉、晋朐忍县城的端倪,而且填补了古代巴国历史进程的一段空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