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政民主中国,你们准备好了吗?

作者:草庵居士 发表:2001-12-18 16: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为APEC会议,写了一篇关于台湾民主的文章,没想到的是一下接到了十几封措辞严厉的质问信。在这些信件中,有人质问我立场是什么?懂不懂民主?也有人骂我为“共狗”。

其实,台湾问题和陈水扁是我早就想写的文章。早在台湾总统选举之前,我曾和一些美国的台湾移民笑谈:“台湾不是民主选举,而是民族选举”。当李登辉和民进党提出选举策略时,几乎都是以族裔为定义,虽然李登辉给中国历史开创了政权和平转移的历史性民主,但同样为中国民众树立了伪民主的不良范例。无论如何看台湾的民主,我们都无法抹去“爱台主义”在台湾民主中的阴影,所谓的台湾民主,实际上是“爱台主义” 的表面表现。

到目前为止,曾让我痛恨的女人只有两人,一个是我曾深爱,但她却因小利,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离我而去的一位恋人,而另一位则是台湾大名鼎鼎的陈文茜女士。前者是为了肉体可以出卖灵魂,后者则是为了灵魂可以出卖肉体。大陆的读者可能不了解“北港香炉”的含义,在数年前,我曾写了一篇小文谈“北港香炉人人插”与民主的关系,后来也曾发表在大陆的BBS上。陈文茜女士为了民进党的利益可以舍身取义,为民主贡献自己的肉体,确实是现代中国民主史上一大创造。但半年前,我读过了几篇陈文茜女士在退出民进党后的政治时事评论文章,我竟然佩服起这个曾让我厌恶并痛恨的女人。在台湾的民主人士中,令我敬佩的人中,除了许信良和施明德以外,我又加上了陈文茜。为了民主,可以放弃权力的欲望,为了民主,坚持自己的信念,可以舍弃名利。

百年来,中国的民主化进程充满了血腥和艰辛,我年轻的时候并不理解当年清王朝的改革派为何会转变成“保皇党”。但当我看到国民党革命成功后的二十年,中国是如何处于军阀割据的混乱局面时,我不得不承认保皇党的远见。中国的民主真的需要血腥来完成吗?难道流血是完成民主的必要过程吗?民主人士有没有执政的必要准备?

在海外的BBS上,我经常看到一些民运的新闻,某些民运政党提出了X 分军事,X分政治的策略。看到这样的主张,我为民主感到悲哀,我不知道这样的人会如何保证民主?你们是真的理解了民主的精髓吗?

西方的民主是我们应该学习的,美国的民主是草根性的民主,是发自内心的,基层的民主。大陆的民运活动已经有了相当长的历史,但民运的结果是什么?我非常赞同王丹的判断,这就是民运基本是失败的。我不否认民运人士中有很多优秀的人才,但他们发出的声音和理智并没有在整个民运中占主流,这就是民运的悲哀。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我曾和“大参考”的李洪宽先生面谈,我以局外人的身份与之讨论民运活动为什么失败。我很敬佩李洪宽先生不畏风险,不畏清贫,献身理想的精神。在讨论中,我谈到了民主的草根性和法轮功现象。准确地说,我并不了解法轮功,但我很佩服法轮功的草根性。这是民主和现代社会的自由体现。我不赞同中共对法轮功的打压,无论如何,法轮功不管是一种宗教还是一种组织,它是成功的,在民主的社会,它有权利存在,也有权利发出它们的声音。以我个人观点看,中共之所以感到法轮功威胁了其统治,其主要的原因是它的草根性和广泛性。从另一种角度上看,法轮功的存在和它发自基层的反抗,正给民运人士上了一堂生动的民主运动课,在中国的历史上还没有任何一个组织或宗教团体可以如同法轮功一样持久地进行和平抗争,在全球的民主运动中只有印度圣雄甘地的和平运动可以与之媲美。这正是法轮功的成功之处,也是民运人士应该学习的地方。

民主是中国的必由之路,民运人士反对中共的抗争进行了很多年,但结果如何?我在美国见过了数次民运人士之间的混战。首先,我认为民主容许不同的声音存在,但当不同的声音变成无谓的辩论和争权夺利时,这样的民主就已经变味。我很敬佩一些民运人士的辩论文章,但在看过他们的辩论文章后,我又感到悲哀。我不知道除去这些辩论之外,民运人士是否在中国民主运动的草根性上面做过什么具体的事情?当年孙文在海外为中国争取民主的行动中得到了广大华侨的经济和人力上的资助,今天的民运活动得到了什么?经过十几年来的民运活动,支持民运的海外侨胞是多了?还是少了?我们对中国百姓的民主启蒙是多了?还是少了?我们做了什么样的工作?

在和李洪宽讨论的时候,我曾问:“纽约和洛杉矶有近百万华人,民运在这些大城市中有多少基层组织?有多少宣传工作活动?有多少坚定的支持者?”我生活在洛杉矶,在我的印象中,实现中国民主几乎是每一个海外华人的心愿,但为什么这些人与民主运动越行越远?当民主运动缺少了草根支持,它还能长久吗?当民运成为个人秀的时候,这样的民主还能是我们需要的民主吗?这样的人一旦执政,又有谁能保证民主会得以进行?

当年的国民党在执政前的口号是民主自由,中共在执政前的口号也是民主自由,民进党执政前的口号同样是民主自由。多么响亮,多么诱惑人的口号啊!当这些打着民主自由的旗号,骗取了政权的政党执政的时候,民主哪里去了?自由哪里去了?中国人民争取民主自由的历史竟然如此的相似,如此的荒唐,每当人民争取一次民主自由,换来的却全是民主自由的倒退,经济的崩溃。难道这就是民主自由的代价吗?中国民主自由的希望在哪里?

民主自由是中国的希望,是保证中华民族生存的基础。也是中华民族振兴的必要条件。但中国的民主自由应该从哪里做起?我们如何去争取民主和自由?如何让中国的民众去认识民主,掌握民主的精髓,这是民运人士以及爱中国的所有人士需要考虑的问题。民主自由不是作秀,民主自由不是某些人换取个人利益的筹码,民主自由是全体民众的事情,民主自由是一个崇高的工作。

今日的中国已经面临了一个关键的历史阶段,民运人士,你们准备好了吗?你们有能力取代中共去管理这个庞大的国家吗?你们有管理这个国家的计划和方案吗?有这样的人才吗?一旦民主在中国实现,你们有没有信心和能力让中国实行的民主持续下去?让人民生活幸福?又有什么措施来保证民主和自由不再次被少数人利用?

民主自由不是手段,民主自由不是口号,民主自由不是工具。民主自由是人民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人性的本质。只有让人民充分了解民主自由的本质和精髓,才能保证民主自由的实现。当我们看到台湾民主在总统选举中被以200美元贱卖的时候,我们怎能不为中国的未来担心?当我们看到民进党为了自己的集团利益罔视全体民众的利益而做出停“核四”,扰“APEC”的时候,我们还敢称赞台湾的民主吗?当我们看到陈水扁在民进党竞选会上声嘶力竭地叫喊“爱台主义”的时候,我们还敢相信台湾的民主吗?我一直推荐台湾的民主模式,并将它视为大陆民主的示范。但我今天感到了失望,甚至是绝望。我尊敬在海外的民运人士,但我不敢苟同他们的作为。至少我并不认为对民主自由理念的共识是海外民运的主流,民运组织十几年的艰苦活动并没有将民主和自由更广泛地在人民中推展。失去了草根性的民主运动不是真正的民主,相反会成为另类的独裁。在喧嚣的民主运动中,我看不到任何民主政党能拿出一个具体可行的方案,更没有扎实的具体行动。恶骂,争论和眼泪成为民主运动的主题,没有人在这个浮华的运动中为中国的未来进行认真的研究。我想问一问民运人士: “一旦中共垮台或中国实行民主制度,你们的方案是什么?你们如何去为中国人民做出你们的贡献?你们如何去治理这个国家?让人民的民主权利得到保证?”

我曾和一位倾向民运的人士谈到海外民运的悲哀。在大陆的民运人士认为海外的民运人士是吃洋面包长大的,不了解中国的真正国情。海外的民运人士则认为自己为了中国的民主和自由奋斗了一生,是中国民主的启蒙者和推动者。这是两个都以民主自由为光环,但相互排斥的不同群体。看看中国的民主历史,我们就会发现,海外的民主人士永远都是一个被中国排斥的民主群体,但又是一个不能否认其历史作用的群体。执政不属于这个群体,这个群体的使命就是唤醒民众,灌输民主自由思想,进行草根性的民主运动,为中国民主自由进行无私的贡献。如果海外的民运人士不能充分认识到这点,民主运动就不可能在海外持久。当我们身居海外可以客观全面地看整个世界和中国的时候,我们却不能为中国的未来勾画一个建设方案和制度的时候,这个民主运动就是失败的。

对中国的民主运动,我从来都没有失去信心,我失去信心的是海外的民主运动。当我看不到真正的民主和自由精髓浸透到每个百姓心中的时候,我会为中国未来的民主和自由焦急。当每一个将民主运动作为终身信念的民运人士投身到中国民主运动的时候,你们是否感到了中华民族对你们的期盼?当中国一旦建立了民主制度,你们是否准备好了?

天下论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