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崇国:煤矿爆炸说明了什么?

发表:2001-12-22 2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多维社报导:国内最近爆炸四起。西安麦当劳爆炸案案情未明,广东湛江,江门爆炸案亦疑点重重。山西煤矿的系列爆炸的事实及其原因则十分清楚。只是我们还没理解它所暴露的中国的政治,社会问题的严重性。

中国煤产量和死亡率均为世界之最

不可否认,官方媒体和记者们近一年来在报道社会问题上有了令人赞叹的进步,但,这些在媒体公开报道的事故和死亡人数其实也只是实际发生的一部分。在中国煤矿工作过的人和矿区居民都知道,今日中国各地煤矿发生死亡人数在十人以下的事故已经不算什么了,尤其是那些被私人承包了的小煤窑和国有矿矿井,“矿主们”在地方政府的姑息和怂恿下,对于死难矿工家属往往软硬兼施,将事故私了。究竟每年有多少中国矿工死于非命,家属是否能得到合理赔偿,外界谁也无法知道。

不过有一点可以确定,那就是,中国是全世界煤产量最高,安全记录最差的国家。它的煤产量占全世界的四分之一,但行业的死亡人数却占全世界的五分之四。就官方公布的数字计算,中国2000年每百万吨煤死亡率为14人,是俄罗斯的11倍,是印度的15倍,是美国的182倍。

政府的责任在哪里?

在上述煤矿爆炸事故的报道中,我们清楚地看到另一个悲惨的事实:那些遇难矿工,还有那些正在埋葬他们的工友,几乎全都是离乡背井不久的农民。六十年代风行一时的电影"燎原"所展现的20世纪30年代中国矿工的生活,正是今日中国矿工悲惨生活的真实写照。早上下井前,他们都有晚上可能上不来的预感。也用不着欺骗他们,几乎每天都有来自周边煤矿矿工的死讯在警告他们,但,无论如何,他们还是横下一条心,下井!

我们要问,这是为什么,为什么?是谁,是什么逼着他们如此铤而走险?答案很简单:农村的家乡已完全破产,他们没有其他的活路。中国煤矿的频繁爆炸,是上苍以最残忍的方式告诉我们,中国农村的危机之深刻和中国农民生活之悲惨。

中国劳工通讯从各地煤矿了解到,在私人承包的矿上,"矿主"根本不愿对工人进行任何 培训,更无意在安全设施上做任何投入。理由很简单:安全培训会影响出煤量,承包是暂时的,他只想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出尽可能多的煤。而且,如果他为安全设施投入了资金,他担心有一天可能会不准承包或者不愿承包了,那么,这个钱就是“白投了”。在这种情况下,这些所谓的“矿主”们怎么会管工人的死活呢?而当我们向发出承包合同的有关矿务局交涉时,这些企业或者政府人员则往往声称,矿井包出去了,生产是包工头的责任,安全当然也应该是他们负责,矿方只管一吨
煤要收多少钱。由此可见,煤炭行业的安全事故的原因和责任绝不只是在地方。近年来,中央政府为了煤矿行业"扭亏为盈",完全不顾煤炭行业的特殊性和矿工的利益,在煤矿大规模推行倒闭、承包、出租、拍卖等后患无穷,导致掠夺式短期经营行为的所谓"改革"。大量国有煤矿矿井被承包、租借给个人,大量煤矿资源放任给私人开采。短短两三年间,政府的“改革”便培养出了一大批贪婪“矿主”,这些人既无兴趣也无经验,也没有资本维持煤矿安全设施正常运作。正是中央政府这种短视的,将"扭亏为盈"确定为唯一目标的"国有企业改革",将中国煤矿行业推向了悲剧的深渊。

前些天一位荷兰记者对我们说,在山西连续发生煤矿爆炸事故之后,他到阳泉和大同一带,接触了许多小煤窑的矿工。他曾以为这些农村来的矿工根本没有煤矿安全常识,但,他发现他错了:矿工们对他说,谁都知道井下危机四伏,塌方冒顶,瓦斯突出,爆炸,随时都会发生。他们每天下井都担心有去无回,都希望老板改善安全设施,哪怕装一台象样的通风机也好。可老板就是不装。"而工人谁又敢说话呢?"事实很清楚,中国的煤炭行业和其他行业一样,几年“改革”下来,劳资关系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过去代表国家管理生产,负责安全的矿领导变成现在只向"矿主"收租而不负任何责任的的寄生官僚,那些贪婪,"捞一把就走"的矿主和这些官僚的个人利益息息相关。和他们对立的,也不再是过去那些必须接受定期安全培训的正式矿工,而是没有别的活路,流动性强,特别分散的临时矿工。在这种情况下,政府严控官方工会,禁止矿工组织起来保护自己的方针,使这些单个的矿工可以任人宰割,不但没有最基本的权益,甚至也没有保护自己生命安全的起码手段。上述政府的这些政策,是导致煤炭行业悲剧不断的最根本原因。

是的,地方官员的腐败是造成悲剧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是,我们要看到,在中央政府大量投资于沿海及大都市这些装饰性的"窗口"建设时,在许多人为"申奥成功"兴奋不已,准备将数千亿元去买奥运会的虚幻时,内陆地区的许多中,小城市却面临着大量工人失业,财政濒临破产的困境。而小煤矿是许多中小城镇缓解失业和财政压力的唯一希望。中央政府嫌贫爱富,莫此为甚。这是小煤矿开采屡禁不止,煤矿爆炸频繁发生的另一原因。

工会在哪里?

煤矿又一次的系列爆炸,在震惊全国的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华全国总工会的虚伪、冷漠与无能。我们看到,为真实地报道事故的真相和原因,那些勇敢而机智的记者们几乎是奋不顾身,相关的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领导或是声色俱厉,或是战战兢兢,然而,我们没有看到这个"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为那些死难工友说过一句话,开过一次会!在这次山西煤矿系列爆炸之后,我们看到的关于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慰建行的活动报道是,他出席了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并在会议上号召对政府的"敌对分子"继续进行"严打"。多么荒唐!

我们的呼吁

也许,在最近一段时间里煤矿事故会有所减少。但,风头一过又会怎样?这才是我们的焦虑所在。为此,我们向全中国的矿工工友们,特别是中小煤矿的工友们呼吁,不要再报侥幸心理,要自己组织起"矿井安全生产小组"之类的组织,团结起来,与记者,媒体及与有关劳动监察部门直接沟通。一旦发现违规生产和事故的苗头便要拒绝下井,群起抗争,同时向媒体和有关部门直接通报。一定要将自己的生命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同时,我们也向中国政府呼吁:关闭小矿井,制裁个别地方领导人,只是扬汤止沸的权宜之计。根本的,是立即制止并纠正煤炭行业野蛮、腐败的"私有化";将国有矿山已大量承包,转租给私人的矿井立即回收上来,然后再进行真正能带来稳定,明确的责任制和科学管理的股份制改革。立即为矿山安全设施提供专项的低息贷款;允许并帮助矿工,特别是农民矿工独立地组织起来参与煤矿的管理安全生产的监督;改变嫌贫爱富的倾斜政策,在财政上帮助有煤矿的中小城镇实行矿井安全改造。上述这些措施并举,才能从根本上降低中国煤炭生产的高死亡率,才能最有效的保障
矿工的生命安全。

最后,我们还要向有良知的律师、作家、大学毕业生等知识阶层人士呼吁,到矿山去了解工人,帮助工人了解安全生产的知识和自己的基本权利,帮助他们组织起来,建立保护自身利益的工人组织,以此建立起真正的劳、资、政府三方互相尊重的良性互动关系。经过近20年野蛮,掠夺性的"改革",再加上大量破产农民进城加入工人阶级队伍,中国本不成熟的工人阶级正在重新形成,它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需要知识阶层的帮助和社会的了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