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小民

发表:2002-01-01 0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古代一位哲学家讲过这么一个故事:一只凤凰从天上飞过,正在吃死老鼠的猫头鹰见了就哇哇大叫,原来它以为凤凰会过来抢它的死老鼠呢。

中国人善于内斗,不以为耻,反以为豪,还美其名曰智谋。其实所谓的智谋最主要的一点,说白了就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或者好听一点,叫做防人之心不可无。一个陌生人扶一位盲人过马路,或者一个富人出钱修建一座希望小学,很多中国人尤其是官员的第一反映是:嗯?他到底想干啥?动机是什么?也难怪,阶级斗争这根弦从来就没有放松过。

如果说这种计谋在自家院子里耍一耍也就罢了,毕竟,在一个连最基本的权力结构都靠暗箱操作的社会里人们的生存环境实在不太友善,只好随行就市了。可是要把这一套拿到世界上来解释二十一世纪的国际关系,阶级斗争这根弦恐怕真的是那只吃死老鼠的猫头鹰的哇哇大叫了。

人的需求是有层次的,可是一些温饱都没有解决的人很难了解这一点。当一个富人拿出钱来捐给一个穷人的时候,旁观的一个叫花子可能会在想,那个穷人家里后院一定藏着宝贝,富人捐款动机一定是为了讨好那个穷人,最终是为了院子里埋的值钱的东西,好阴险啊,呵呵,就我聪明,看出来了。可是等了很长时间也不见那富人挖宝,自己偷偷过去挖也没挖着,于是就想,他一定有更加不可告人的目的。

中国的一些自诩为的战略家们就是这样一群生不逢时的叫花子。美国抓诺列加,哼哼,一定是为了运河,结果,美国按条约规定从运河撤了;那,一定是要扶持一个傀儡,可是诺列加之后的巴拿马是一个民主国家,总统民选。美国打阿富汗,哼哼,地缘利益啊,要在中亚占领一块地方,同时把手伸向中国和俄国啊,可是,他们怎么也难以理解,美国居然不愿派兵参与在阿富汗的维和行动,更不打算在阿富汗长期驻军。俄罗斯向911死难者默哀,哼哼,走着瞧吧,普京的计谋啊,美俄在阿富汗的角逐开始了,俄罗斯军队一动,哈哈,有好戏看了,可是俄罗斯并没有太多参与,于是乎,又失望了。等到联合国出面维持阿富汗的局面并组成联合政府时,他们就更加迷惑了:这不是干涉阿富汗内政么?阿富汗新政权到底是哪个国家的傀儡啊?怎么中国也支持啊?本来以为这世界除了塔利班伊拉克和中国之外都是美国的走狗,怎么到头来中国也成了美国的走狗了啊?他们那套十九世纪的逻辑怎么也解释不了科索沃以及阿富汗问题,可他们并不反思自己的思维出了问题,而是继续琢磨着一系列眼花缭乱行动的背后的动机到底是什么,这些事件只会使他们更加“深刻”。

他们以为只有自己看破了红尘,作愤世嫉俗状:一切都是为了利益!可他们没有想过,这句话其实是一句最无聊的废话。人的行动当然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了,但问题是,你的利益和别人的利益是不是都一样。富人给穷人捐款,对于穷人来说,利益就是生存和温饱,对于富人来说,是精神上的自我优越感自我能满足感,而不是为了打探穷人家后院是否有什么宝藏。可是,中国的一些躲在角落里的读了几本谋略书的洋洋自得的术士们,他们的思路就是这么狭隘,就以为凤凰从天上飞过是为了与自己抢死老鼠吃,就以为利益仅仅是石油或者其他的物质利益。他们视而不见正在形成的国际权威,死抱着一些过时了的丛林法则还以为只有自己最聪明。

中国正在成为一个大国,尤其是过去两年中外交转型加速了这一进程,可是,中国的小民太多了。他们还不习惯于把自己的国家当成新秩序的成员或主导者,而是还停留在与世界对抗的思维上,总以为自己是受迫害者,难道真的是因为穷山恶水的缘故?说他们丑陋吗?实在是不忍心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